Sunday, March 10, 2002

高地上的神學院


Colgate Rochester Crozer Divinity School Posted by Hello

在城市的南邊有一塊高起的地方,小小的一座丘陵,設了一個高地公園(Highland Park)。公園對面則是一個神學院,古樸的幾棟建築突出在高地的天際線外,走到這一帶,遠遠就可以望見。

神學院在高地上,一般人不會進入,每次沿著短短的車道盤爬而上,就進入了一個靜謐的世界。偶爾遇到人發覺我這個擅入的陌生東方訪客,換得的常是和善溫暖的招呼或微笑。既是神學院,當然有鐘樓有祈禱堂有玫瑰窗,還有小徑通往低處幾幢低矮的房子--是學生生活作息的地方嗎?主建築體的窗框屋沿門壁上綴上了雕花裝飾,牆上還有用不知道是拉丁文希臘文還是古英文雕鑄的印記圖徽。四周有花台,春天開放五顏六色各色花朵;前方是草地,夏天時綠地如茵,幾株大橡樹濃密的樹冠下提供了遮陽蔽日的好場所。建築的後方伸出幾重台階,一座日晷默默隨光影數著時日。沿台階而下就到高地邊緣緩降的斜坡,一樣是綠茸茸的草毯與散立的橡樹,還有鞦韆懸在橡樹粗壯的橫枝上。坐在樹下或鞦韆上遠眺,附近的公寓一區仳一區開展。微風吹來,我在高崗上,城市在跟前,藍天在遠方,什麼都不想。

秋天到,橡樹的葉子片片變黃轉褐而掉落,等到雪季來臨,建築添上白頂,樹枝裹著冰衣,鞦韆也收起來了。冰寒阻隔,不速之客的打擾少了。站在高地上倚著城市望著城市的神學院,融入了四周一片雪白面容之中,又彷彿更形絕世、更添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