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1, 2002

阿婆冰淇淋

我一直等著要寫這一篇阿婆冰淇淋。

其實阿婆冰淇淋店裡沒有老婆婆,賣冰的都是年輕的小弟弟與小妹妹。之所以叫它「阿婆」,是因為它的店名叫做Abbott's 。阿婆冰淇淋嚴格說來也不是真的賣ice cream,而是稱為 frozen custard 的冰品。當年不知道custard是什麼玩意兒,於是問了問口袋裡的哈電族,結果答案是「用雞蛋牛奶製成的軟果凍」--這個回答怎麼看都與眼前的甜筒冰淇淋連不起來。於是證明了一件事:有些生活細節與文化差異,不是字面上的翻譯可以跨過的。

Abbott's在本地有好幾家分店,本店就是湖灘公園外的這一家。從上午十點開店一直到天黑,只要公園有遊人,就有人排隊光顧阿婆,然後人手一支,坐在路旁吃將起來,或是邊走邊咬朝湖畔去。後來在城市南側的公路邊也開了小分店,夏夜坐在店家前的板凳野餐桌上舔著冰,眼前大小車輛川流不息,光影車聲交錯而去。恍惚之中,好像進入某個電影場景,不知自己身在哪裡。

Abbott's 在羅城名聞遐邇。每年此間的另類刊物讓民眾票選年度之最,本地最佳冰品總由阿婆冰淇淋奪魁。它的frozen custard有濃郁的奶香,但沒有美國甜食糖分太多而呆滯的味道,而且口感細緻滑溜卻不黏膩--或許這就是frozen custard與一般冰淇淋不同之處。

不過,我總覺得好味道不是維繫阿婆首席冰淇淋地位的唯一原因。冰品與夏日相伴相隨,夏天則與湖畔的活動離不開。羅城的人從小到老夏天遊湖吃冰,含在嘴裡吃下肚去的不僅僅只是香甜冰涼而已,還有年幼時與爸爸媽媽同遊的和樂回憶、跟同伴死黨打鬧玩水的瀟灑輕鬆、與愛人相依偎迎湖風的甜蜜,以及與長年老伴漫步長堤的淳郁濃情。坐在路邊或是迎面走來的老老少少難男女女舔舐著手上的甜筒冰淇淋,快樂幸福與喜悅滿足總是浮現在臉上。

於是,到了這個時節,我總等著阿婆冰淇淋開店,等著長晝的亮麗與湖風的清涼,以及等著回味那一年,有好友相伴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