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2, 2008

廊橋


離家不遠的 East Rock 公園裡有座小橋。小橋有蓋子有屋頂,跨過小小淺淺的溪流。

這種橋叫做 covered bridge,有遮蓋的橋。見過橋體實物的人,對這個稱號的來由一定瞭然於胸。我第一次遇見這樣的橋是數年前到佛蒙特州的山中小村落開會。佛蒙特州被暱稱為「綠色山脈之州」(Green Mountain State),車子駛出州際高速公路後,走著走著就進到山林裡。道路沿著某條溪而行,路旁就有幾座有蓋子的橋,溝通另一岸的樹林。從此,翠綠林野夾著的小溪谷上,站著或暗黑或棕紅、有屋頂有歷史的古樸小橋,就變成我的新英格蘭區風情之一,甚至以為那是當地長冬多雪的區域特產。後來才知道這種橋不是新英格蘭所獨有,不僅散見於北美與歐洲各地,連亞洲也有,中國人稱之為「廊橋」。

廊橋的真實存在或許不再特殊,但是我還是喜歡當初邂逅的那個圖像,以及據此編造出的情境──幽靜林野之中,廊橋孤獨地跨過溪谷,照顧往來過橋的路人。四周從枝繁葉茂到落葉繽紛到靄靄白雪又到抽芽吐蕊,一代一代盡責地守候…

從紐約上州搬來紐哈芬之後,真的住到新英格蘭區了,倒反而感覺跟大蘋果比較緊密相繫。或許康乃迪克亦屬大紐約的三州(The Tri-states)之一,康州南部的生活機能與經濟活動跟大西洋岸中段都會區的脈絡結合。若不走出市區,還真是分不清楚這個城市到底是在美國東岸的那個角落。

大抵世事都是這般,現實跟回憶跟設想的不會一樣。來到公園,小溪這端不遠處是人車奔行的主幹道,另一岸就是市郊林野。小小廊橋就站在那兒,跨過小溪,幾十個寒暑。我走進廊橋問它到底這是哪裡,我問自己究竟想望什麼樣的地方。見過無數過客的廊橋不說話,只是屏蔽著遍地雪白與裸樹禿枝,賜我一個短短小小黑黑暗暗的安靜空間。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You reminded me one of my favorite movies, "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 The first time I saw a real one was at Lancaster in PA. Maybe because of the movie, or itself, it is "poetic" to me. :-)

Anonymous said...

那個廊橋乍看之下似乎很浪漫, 可是晚上應該會很恐怖吧! 會有鬼或是變態藏在裡面之類的... (好啦我是來亂的)

不過纖大哥刊頭的垃圾筒照片我喜歡, 尤其那個塑膠牛奶箱...想當年窮留學生都去隔壁雜貨店要那種箱子搬家用, 裝雜物也很好用. 看了很懷念.

纖毛蟲 said...

兩位女士真是胸懷浪漫啊.其實我看這些橋,從來不覺得有什麼羅曼蒂克氣氛.也許哪天等我看過那部電影之後,會有不同的感受.

又來了又來了,amanda總要各訴我有沒有妖魔鬼怪之類的,我可是連恐怖電影都不敢看的膽小鬼.妳非得這樣嚇我不可嗎?哼,切!

關於刊頭... 好吧,好像拍得不太好--有沒有人看出來,那些垃圾桶,好像一列火車呢?

Anonymous said...

纖毛蟲 , Your photo is great and it is even greater that you still have a very young heart like a kid!!! If I show your photo to my 3-year-old, she will be very exicted and definitely said it is a choo-choo! :-) T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kids and grown-ups. You should be very glad that your heart is the fomer, not conditioned, one.

Che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