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7, 2008

賣旗人


紐哈芬海邊有個賣旗人,他的小貨車停在車流飛奔不止的州際公路 Interstate-95 的交流道出口附近。隔著馬路,另一邊就是開闊的濱海公園,五顏六色的各種旗幟特別突出,引人注目。

遠遠隔著馬路,我想捕捉襯著背後高速公路狂奔車流的各色旗幟飄揚。但初夏傍晚的陽光仍舊太強熾,這種光源這個角度照相很需要技巧,偏偏我的技巧很生疏,調整大半天,試了好幾張,都不讓人滿意。

賣旗人注意到我了,跑過馬路來,一臉敵意地叫住我,質問為什麼要照他。我告訴他,我覺得五彩旗子看起來很漂亮,應該很上鏡頭。一聽這樣,賣旗人立即擠出笑容來,連講ok,解釋說只是擔心某些人有什麼意見,會貼上網寫些壞話,找他麻煩。我告訴他我不會這麼做。

我好奇問他,你有每個國家的國旗嗎?他又笑了,跟我說沒錯,every country。我問說也包括台灣?他很得意點頭笑說,有,有台灣!

仔細看賣旗人掛出的旗幟,我可以理解他的警覺心為何而起。旗幟是符碼象徵,代表著某些意涵。他掛著各個國家各種團體的不同旗幟,就等於展示了不同的政治文化意識的潛在爭議,一面美國南北戰爭南方的旗幟,一面伊拉克的國旗,可能會觸動某些人的敏感神經。

賣旗人突然好像想到什麼事,問我說:告訴我,台灣是個基督教國家嗎?我說台灣有基督徒,但不算是基督教國家。他問說有多少比例的人口是基督徒。我實在不知道確切數字,告訴他:大概不到20%吧。他有點驚訝這麼少,想知道大部分人是什麼宗教。我說是佛教或道教。他繼續追問:那無神論者多不多?

“Atheist?” 我想確定有沒有聽錯這個字。

賣旗人怕我不明白,解釋說 atheist 不相信任何神祇,像共產黨就是。我告訴他,台灣是宗教自由的民主國家,不像今天的中國是由共產黨統治。但是台灣的民眾大都是中國大陸移民過來的,所以信奉傳統中國人的宗教,像是佛教與道教。台灣的無神論者應該很少。

講到這邊,賣旗人終於滿足了。笑著謝說這是很好的“sociological culture lesson”。至此我們互道再見。待他走遠,才想起來應該問他:為什麼會想在高速公路旁的海邊賣旗子?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覺得自稱atheist無神論者的台灣人應該不多 應該有不少Agnosticism (http://en.wikipedia.org/wiki/Agnosticism)不知道該如何翻譯這個字啦

Elephant said...

這位賣旗的阿伯(是阿伯嗎?)
聽起來是個很有意思的人呢,問了這麼多好玩的問題,他應該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質性研究者吧。不像我,這種情況,會整個傻掉。

嗯~的確,台灣無神論的人,應該很少,信的神的有可能快速變動,但沒有神存在這件事,相信的人應該不多吧?

纖毛蟲 said...

JY學長:
老實說,我那時也沒仔細想無神論與不可知論者的區別,只覺得台灣人若不是虔誠教徒,就是跟著家裡長輩的民間信仰,敬天法祖,拜拜祈福.

項小妹:
那位的年歲不算是阿伯啦.真好奇為什麼這位賣旗人要問宗教信仰的問題.(什麼是質性研究啊?)

Anonymous said...

刊頭相片很有意思, 我喜歡. 但話說為什麼那個影子臀部如此碩大, 你懷孕了嗎??

Anonymous said...

Ha ha ha ha 你的朋友們一本正經地在討論宗教信仰的問題, 我就偏偏來搗亂一下~~ (其實是我吃飽太閒)

纖毛蟲 said...

amanda:
什麼懷孕?誰說刊頭那個影子是本人?那分明就是沒有手的維納斯啊.
(要比賽誰比較冷嗎?)

S. Peter said...

台灣多數人的信仰應該稱為混合佛教和道教的民間信仰,並不是純粹的佛教和道教。

主因是儒家思想主宰下「敬鬼神而遠之」和「祭祖」的混合影響,因為儒家雖然有類似宗教的世界觀,但是本身有排拒部份信仰元素的特性。特別是儒家「道」的概念,認為世界(和人)的「正常狀態」是最完善的狀態,和基督教認為人性本質不完善的原罪觀格格不入。

台灣的基督徒正在以驚人的速度成長,就如同「The next Christendom」一書中描述基督教在南美、非洲成長的情況類似(可能更近似南韓)。推測是佛教四大山頭募款過了頭,導致最低階民眾如同上述區域一樣無法在原始宗教社群中尋求一席之地。目前傳統天主教和新教(像著名的深綠支持者長老會)之外的五旬節教派成長速度相當驚人,老是遇到他們的成員試圖拯救我迷途的靈魂……如果他們都派美女來當說客的話我可能會考慮,偏偏都不是……

因為上禮拜搞定口試,這個話題就可以賣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