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4, 2008

一個包裹


昨天回家時收到一個郵遞包裹,是一位父執輩的親戚從台灣寄過來的。從外型重量判斷,像是一本書。

打開一看,果然是書,前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博士所寫的《生命振動》。謝博士在美國求學工作二十七年後回台灣,任職於國科會太空計畫室,負責研發福爾摩沙衛星一號與三號。後來擔任國科會副主委,因為南科高鐵減振工程的「弊案」被羈押起訴,一審判決無罪。

我有些疑惑,為什麼長輩要寄這本書給我?不過正好有朋自遠方來,在羅城時的實驗室學長造訪紐哈芬。我忙著要去導遊敘舊,長輩的禮物先暫且丟一邊,無暇細想。

剛剛又想起這本書,拿起來隨手一翻,才發現書中夾了張明信片書籤,而就在書籤所在的那一頁,長輩特別用鉛筆劃線做了標記,那是在第兩百二十二頁、第四行。他劃線的話是:

「傻瓜,你回來貢獻個什麼?這個國家不值得你這麼做,現在搞到這樣,活該!」

一瞬間,想到這幾個月來台灣的變化,與發生的許多事情。

一瞬間,明白了長輩的愛護與用心。

一瞬間,突然覺得心頭揪在一起,眼淚就這樣掉了下來。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的是這樣嗎?
我也一直在想

很喜歡你的Banner
跟現在的心情好像。

Anonymous said...

昨天去看吳念真的人間條件一,到最後一幕時以女主角殷殷叮嚀:「千萬要堅強」結束。吳念真在謝幕時上台說,看到最近發生的種種情況,對照多年前所寫的劇本,心中真是感慨萬千,只能用這五個字來送給自己及大家。

聽到這句話令我感觸良多,但無論如何,我們還是只能在自己的位置上努力著,希望能促成一點小小的改變,眾人努力促成的改變,總會有質變轉為量變的一日。

Anonymous said...

我前二天也去看了人間條件一,
「千萬要平安,千萬要幸福,千萬要堅強」。

Euphtw said...

唉,不知要說什麼......

Euphtw & JY

Anonymous said...

當你我都簽下支持野草莓訴求的請願書時,
我們可以堅強, 但已經不平安了.
George Orwell 的 ”Animal Farm” 書中
後半, 豬開始用兩腳走路, 開始學人喝酒.
豬變得愈來愈像原來壓迫動物的人類.

記得我小時候老師說支持黨外或民進黨的都是
共產黨的同路人, 是要暴力推翻政府的壞人...
怎麼跟現狀好像對不太起來.
唉. 可能我像書中的羊, 老了..記憶不好了...
咩...咩...咩...

Anonymous said...

回不回去,真的好像變成讓人不管怎麼選擇都會難過的情況。但是,雖然我短時間之內不會回台灣,不過卻不是為了因為這個國家或這個社會的狀況。事實上,我是很希望能衝了回去,怎麼樣能夠助一臂之力都好呀 T_T

纖毛蟲 said...

那天我好像有一點太傷感了,一定是友子的緣故.(我知道,很冷~)不論如何,能回去該回去時是一定要回去的.

阿斐:
做了決定,也許就不必再去懷疑了吧.
好像很多人都喜歡這個banner. :)

colisa:
千萬要堅強,謝謝你提供這五個字.對,我們都要在自己的位置上加油.

tpeswr:
果然,我聽說你上個週末去看舞台劇,就想說你是不是去看人間條件了...

Euphtw與JY:
兩位剛回,感觸一定更深.
年底回家時再與兩位好好聊聊,好好請教前輩.

CRS:
年輕人,你比較猛啦,當年就去淌過渾水,一直都很堅強.

MEB:
所言感同身受.毛博果真是熱血青年.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