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7, 2005

無邊落木蕭蕭下

一年容易又一年,轉眼間夏季早已遠去,又到金黃橙紅的秋季。秋天到了,樺樹楓樹橡樹開始掉葉子。風一吹,滿地紅葉黃葉飄呀飄。

落葉落得最可怕最絕情的是我屋前的那兩棵樹。雖說在茂葉滿冠的夏天也會落葉,但從某一次開始,枯葉開始落下得比平常多,徵候乍現後,葉片的戀棧不會久。終於時候到了,某一天葉片頻繁地一片一片掉落,掉落,掉落,掉落...

一直落一直落...

不停地落。

一分一秒不間斷。

在沒有親眼見過之前,從不曾想像過落葉會這般果斷堅定,毅然決然,毫不留情,看了都會心疼。

教科書上說低溫與逆境會讓落葉木產生一種稱為離素的植物激素。離素是促使落葉的化學因子,可以減緩植物的生長,有利於休眠,以幫助植物應付不利的環境。葉子落盡,可以減少樹體水分的散失;狠心分離,這是在晝短夜長低溫生長遲緩的溫帶秋冬生活不得不然的痛苦抉擇。

長痛不如短痛,葉與枝分離是無奈卻也必須的決斷。當孤樹空枝迎霜雪時,藏在堅硬厚皮裡的或許有著枝葉無法攜手共患難的深隱遺憾。

葉子通通掉光,又長又冷的寒冬就要來了。

(原文完成於 Monday, November 3rd, 2003)

3 comments:

纖毛蟲 said...

gilli:

秋天已經要過完了, 現在葉子都已掉得差不多囉.
昨天我去剪頭毛, 那位自稱在大學裡主修氣象學的理髮師, 就喋喋不休地說他預測這個冬天會下很多很多降雪, 而且週末以前就要下雪下到會積起來了. 拭目以待吧.

Chat Noir said...

哈,真巧。剛剛才發現你在我家留了言。謝謝鼓勵打氣!很感動!

看了這篇很有感觸。
今年的秋天很奇妙。很長,讓我想了很多事情。
這些樹木並非無情,它們正是有情,才讓樹葉慢慢地變色,讓風暖暖地吹,慢慢地落,把美麗送給大地和身邊的生物,包括人。

我是這樣看待的。

也照了些相片,但是一些技術問題和生活調適,晚點再貼。

同樣的景色,各人看來卻有不同心情。
很有趣。

纖毛蟲 said...

Gilli:
他算錯啦. 上個週末沒雪, 這星期雪才來.

夏諾瓦:
聽來這個秋天的你, 也是美麗有情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