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06

228全球接力秀台灣-24小時共筆書寫: 紀念碑

全球接力秀台灣-24小時共筆書寫

MEB的法蘭西實驗室裡讀到這個活動,是一位叫做酥餅的部落客發起的。詳情請按連結圖樣。

我不報名了,自己寫,安安靜靜響應就是了。

x    x    x

那年夏天,我到波士頓去旅遊,走過遊人聚集的Quincy Market,在Freedom Trail旁看到一群造型特殊的建物:幾座半透明的玻璃圍成的四方柱體,像煙囪也像塔樓,高高矗立。好似公共造景,又似現代藝術。走近一看,才知道是New England Holocaust Memorial,猶太人遭納粹屠殺的紀念碑。


走進紀念碑裡,霧氣緩緩續續地從地上冒出,往上飄散,襯著建物裡一股寧靜氣氛,與碑外大路的喧鬧繁忙成對比。我跟其他安靜走著的遊客一起讀著刻在石碑上的幾行字,簡單的數據堅定簡潔地敘述納粹的罪行,但是最能觸動我的,是這幾座高塔的玻璃牆上所蝕刻著的一串串數字。從地面一直往上,密密麻麻,直達頂上。我明白那串數字是什麼意思。人成了數字,沒有名字;一串數字,一個死難者。


在家鄉,我們也有座紀念碑與紀念館,要紀念當年因為種種緣由所發生的事件。不僅連紀念碑所在的公園跟著改名,那個事件開始的日子還變成了國定假日──用放假來紀念?當年在台北市立美術館的展覽中,我看過參加二二八紀念碑公開徵選的設計作品模型。現今的設計是當時的第二名,而首獎,就是一座稍帶弧形,細細長長、透明高大的淺藍色玻璃屋,但這個設計因技術實務可行性等等問題,未能付諸實現。

紀念碑體完工與公園更名之後,我曾去過一次。週日午後卻沒有什麼遊人,安靜也冷清。建體前的紀念碑那時候還有碑無文,龐大而繁複的建體結構設計讓人有些不知所以的孤單追念,然而卻是一段我所疏離冷淡的追念。

納粹種族屠殺的暴行與家鄉數十年前發生的衝突,當然有不一樣的緣由與本質。我對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發生在猶太人身上的慘劇略知一二,不僅是從書上得知,也在《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在《美麗人生》(Life is Beautiful),在《狂琴難了》(Gloomy Sunday),以及在《鋼琴師》(The Pianist)的畫面裡看到。但是坦白說,相對於數十年前歐陸發生的歷史,對於約略同時、在海島家鄉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卻真是不清楚,陌生到使自己心虛。文章讀了,書看了,但是各說各話、雜音四起,執筆人心中各有算計的感覺,而居住城外務農的長輩們從未仔細提。或許,如果我當年看了《悲情城市》,會不會有更多的切身感覺?

過了這麼多年,納粹與猶太人的糾葛已熄火,但台灣的二二八這三個數字卻像一只久燉不熟的鍋子,一年一度被掀起鍋蓋,你我各自搶著攪動舀一匙示人,又繼續添火加柴,繼續沸騰。到底想熬岀什麼樣的東西來呢?能不能就把火熄了,不要爭著當主導,深怕經過別人手中成了不合自己的口味。這不是口早該上桌的冷卻的鍋嗎?當年的文火悶燒或大火快炒,到今天是熟了甚至焦了糊了,都無妨吧。讓我們好好地嚐,好好地講。滋味是好是壞或許是搶權爭名的人所計較,但是對於浸在鍋中熬的,或許不是真的要緊的事情了。


我還是想,如果台北公園裡的二二八紀念碑能是那座玻璃塔多好。坦蕩蕩面對過去的幽暗歷史,讓名字鎸在晶瑩潔透中,人們就能在透明的玻璃中抬頭仰望,追想當年。而陽光會穿透過去的人,灑落在現在的人身上。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納粹政權及團體對猶太人的暴行
日本軍國主義者對中國人的暑殺
隨著戰敗及政權跨台
歷史真象終於為世人所知.

中國共產黨六四事件對人民的暴行
中國國民黨二二八對台灣人的暑殺
隨著接下來政權的鞏固
依然悠隱於歷史的邊緣, 若有似無.

我的祖父險於二二八中遇難, 幸而躲過一刧.
然而受難者家屬, 傷痛何以彌平

噴發過的火山才能進入休眠期
滾沸過的熱水也終走向冷卻
歷史的真象啊...
請問國民黨和共產黨何時跨台?

Anonymous said...

啊, 錯別字. 丟臉, 丟臉.
我希望國共都垮台, 不是跨台.
不過國民黨隔岸為共產黨跨台撐腰倒是沒錯.
纖毛蟲出關開始寫blog了嗎? 如是, 恭喜.

纖毛蟲 said...

I'm not done yet.
Way to go. So Desperate...

Anonymous said...

許多事情泛政治化過了頭,反而理不清事件的本質及其帶來的教訓。

Anonymous said...

Hi CC, will you attend this year's commencement? I am thinking about it.

P.

Almighty Demiurge said...

中華民國七十年代之後出生的臺灣人,其實對於二二八事件應該是感受不深。就我個人來說就是如此。歷史可以由不同角度解讀,由不同立場的人所發聲,誰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歷史真相?不過就是,相信自己所相信的部分罷了。

Weichuen You said...

Uncle Tsao, you had time to write a journal but no time to get back to my short email. I felt very desperate too:-). Just kidding. I think I know where to send the postcards by April:-). There is a surprise for you:-).

Anonymous said...

來跟纖毛蟲打聲招呼
祝早日功成出關:)

Anonymous said...

這篇會不會也寫得太隱密了?
其實我覺得你說的不錯,像228這種事情,要的是發洩,也要平息。但是發洩的時候不能由自私的政客來主導,平息的時候不能敷衍了事。
台灣對這個悲情議題處理的方法,就是讓他由政客主導,挑起仇恨。有許多默默在為苦難者做事的機關,但是都被政客的光芒掩蓋過去了。這樣下去,228的傷口永遠沒有好的一天。

纖毛蟲 said...

好幾個月以前的東西沒回覆,今天來清倉:

找到一篇文章提到原本二二八紀念碑設計徵選第一名的作品,是王為河先生的作品.只有一小段敘述.不知道王先生作品風格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http://www.byja.com/302/ZyClkMnu.asp?MuC=8002&PI0=1&PK=2&PW=&Fid=507&PI=1

crs:
垮不垮台我是不在意,我在意的是他們如何看待過去,正視自己.今天綠藍橘等政黨與那個紅色國家都讓我感到噁心.
對了,你說反了,是共產黨為國民黨跨台撐腰吧!胡錦濤不需要連戰的支持一樣活得好好的,但是連戰沒有了胡錦濤出手相助,能有連爺爺回來了的「可歌可泣」傳奇嗎?連戰要真的如此大器有開創性,那他自當行政院長後這十幾年都怎沒有所作為?難道突然在2005年開竅了?

winnie:
你說的對極了!

Transcendent Emperor:
我是五六年級交接的一代,在我念高中之前,根本沒聽過228這件事.當年我相信共產必敗,暴政必亡,正義站在我們這一方.政府戮力建設復興基地,台獨是中共的同路人.後來當我知道有228後,你能體會那種受到人家刻意隱瞞的心情嗎?然後再去看美麗島事件是怎麼一回事,所謂邪教的一貫道又是如何被抹黑,於是我知道有些事情不是當年政府文宣或是教科書上說的那樣.

MEB:
你說得也很對.「但是發洩的時候不能由自私的政客來主導,平息的時候不能敷衍了事。」
其實我認為最可惡的地方,就是過去執政者把這麼一件大事隱瞞,一字不提.1989天安門事件後,國民黨媒體用了一首很爛的歌來傳唱宣傳,叫做《歷史的傷口》: 矇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摀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諷刺的是用在自己身上也很對.然後今天要回頭看這些事情時,歷史已經不可得,只剩下可以消費的政治鬥爭材料,人們卻急著替自己加框選邊,守著兩種政治正確:一種是自居受迫害者的身分來清算對手;一種是自居孤臣孽子的新受害者全力辯護反擊.

gilli:
我也不懂政治的內幕與操作,檯面上我們看到的一切說不定都是虛幻,就像國會記者們都知道的,藍綠立委在攝影機前互罵拉扯,作秀鬧完了,彼此又稱兄道弟好得很.不過撇開這些表層或是現實,我寧願相信這世界上應該有一個理想的典型,我們要致力去改善與追求.Meliora!

Euphtw said...

對政治感到厭惡,再也不想以藍綠紅黃橘來稱呼團體與個人,太多過度簡化的等號被加諸其中。
但是,我不認為猶太人的傷痛已熄,或不被政客拿來利用。看看每隔幾年就有一部講大屠殺的電影上映,以黎(或以阿)衝突時也要再被翻出來吵一次。不管種族或國家,人類就是人類......

纖毛蟲 said...

euphtw:
猶太人跟納粹之間的糾葛已有定論. 猶太人不會一天到晚要德國人道歉補償, 德國人也不會狡辯或像日本人刻意避而不談戰爭罪行.
不過我同意你說的, 猶太人自己的傷痛, 以及猶太人與中東地區因為種族與宗教的糾葛並未消褪, 而且由於美國的介入, 還愈來愈複雜.
人類就是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