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8, 2006

避風港


紐哈芬原是個港都,港口位於Mill River與Quinnipiac River匯入長島海灣(Long Island Sound)的入海處,而燈塔公園就在船隻要入港時最先看到的岸東頂點。公園的一側是橙褐枯焦的樹林,另一側有大片臨海黃沙灘,暗黑岩礁伸向蔚藍海面,而燈塔在陽光照耀下變得潔白顯眼。往北望,港口的油槽與市區的建築校舍輪廓可見,城中市街就在不算太遠的那方。

我第一次來這個公園是在有著燦爛秋陽的周日午後。雖然陽光明亮耀眼,但畢竟已是深秋,強勁海風吹來頗具寒意。海邊遊客不多,都縮著脖子,穿著厚外套與戴上手套毛線帽。公園內的旋轉木馬已經歇息,排球網柱也孤獨地站在沙灘上,只剩下鞦韆有一家不怕冷的爸媽與小朋友光顧。


我們走過沙灘,潮水送上海草、貝殼、以及打磨得圓滑晶亮的小石頭,標記出高潮線的所在;繞到岩礁邊,潮間帶有種不知名的腹足類,大螺背著中螺,中螺又載著小螺,一團一團好似疊羅漢般群聚在一起。繼續往港內方向走,繞過燈塔,繞過釣台,突然看到一個袖珍小水灣,聚集了大小海鷗以及幾隻水鴨,游泳、戲水、覓食,忙得不亦樂乎的樣子。


對照於灣外零落的鳥兒與岸上稀疏的遊人,這個小灣口顯得熱鬧滾滾,生氣蓬勃。真奇妙,為什麼鳥兒知道要聚集在這裡呢?我看看週遭,試圖猜想是不是風向與灣口的位置剛好避開凜冽寒風?是不是水流波潮帶來充足的食物補給?還是只是有樣學樣,看到同伴前往就三三兩兩成群尾隨飛來了?

自認見多識廣有理智的人類不知道這個小水灣到底有什麼特別,自然隨性的鳥兒憑著本能,就能在天冷風疾的秋日海邊找到一個避風港。或許想太多沒用,跟著真正的感覺走,才找得到最終歸屬。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纖毛蟲終於開始探索環境了!
期待更多的旅行散文
和更多生活偶感

Anonymous said...

一看到你的照片,第一個念頭便是:好荒涼啊,燈塔後的灌木叢下說不定是棄屍的好地點.

最近看了幾本血腥偵探小說,跑來亂的Amanda

纖毛蟲 said...

啊~ 要是探索去探到死屍, 那我不敢出去亂跑啦...

Anonymous said...

纖博士在紐哈芬過得不錯吧
照片拍得很有感覺.....
祝福你一切順心
以及
生日快樂

纖毛蟲 said...

EBV: 謝謝!

Anonymous said...

纖毛蟲在U of Connecticut讀書?
我有一個朋友鄭幸宜(Ariel)也在那裡,不知道你認不認識。
在UR的兩年,商學院功課忙,同鄉會辦的活動只去了一次,再加上所上的台灣同學人數眾多,自己人玩成一國,所外的台灣同學幾乎沒什麼聯絡。現在想起來很可惜。

我很喜歡這個blog。你寫的認真,我也看的認真。加油加油。

纖毛蟲 said...

Ai:
謝謝你的鼓勵.
可惜我不是UConn的學生, 沒機會認識你的朋友. 說實話, 大多數時間都在lab, 來到New Haven之後認識的新朋友也不多.
Simon的課業忙, 學制時程又特殊, 大家都知道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