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1, 2006

我家不過萬聖節


又到了萬聖節。

之前在羅城,住在學校的宿舍區。曾興沖沖地準備了糖果等待小鬼頭登門拜訪,不過等了一晚,沒人來敲門。最後只好自己把糖果吃下肚。

搬到了紐哈芬,租了獨棟木屋改裝而成的頂樓公寓,房東先生太太就住在樓下。萬聖節要到了,如果人家逐層來按門鈴討糖果,是房東會開門應對就好,還是我也要迎接小鬼呢?想一想,還是在超市買了一小包堅果巧克力糖,有備無患,送人自吃兩相宜。

萬聖節那一晚,七點多離開實驗室走路回家,遇到幾組人馬。有一組是體型碩大的黑人媽媽帶領穿著天使翅膀的小膨妹走在馬路的另一側;有一組人累了坐在路邊矮欄杆前休息;另外一組也是非裔小孩,沒有什麼化妝打扮,只是三四個人擋在人行道中間講話,不知道在討論什麼。幹道上兩旁的屋子,少數幾戶把門前入口處的燈點亮,還有一家在窗邊擺了個南瓜燈迎接客人,不過更多是看似沒人在家般冷清黑暗。快到自己的住所時,遇到一大票美國青少年,成群結黨越過馬路,說說笑笑打打鬧鬧,他們的言行突然讓我感覺不很舒服。趕緊快步走回家,發現自己大門入口的燈竟然不亮了。掏出鑰匙,摸黑開了門,原來房東太太留了張字條:

喬治今晚暫時把門燈關了。我們不招待萬聖節登門討糖的人,即使有人敲門也請不要開門應答。謝謝。


上個週末帶爸媽到波士頓去,在高級寧靜美麗的住宅區Beacon Hill看到好多人家在門口放了橙紅金黃的南瓜,門上吊著彩色玉米,裝扮岀豐足熱鬧的秋收氣息。有一戶更把自家改造成鬼屋:蜘蛛網,骷顱人,還有蜈蚣蜘蛛玩具蛇… 我想像他們或許週末有個盛大的萬聖節派對,而萬聖節的晚間,一定也會熱情款待敲門的小鬼。

但是我家不過萬聖節。爲什麼?是因為房東想圖個清靜?還是跟一再出現的新聞事件有關?──上個月某日早晨在附近街口有一群青少年攔路推倒騎車上學的研究生,奪走了他的腳踏車;兩星期前有個學生深夜兩點多回家,在榆街上遇上搶匪;上週五晚上,警察在建築學院前逮捕了兩個十三歲的小男孩,一人帶著刀子,另一位身上藏著空氣槍…

電影《前進天堂》(In America) 裡面,一對移民美國的愛爾蘭裔小女孩,住在骯髒破舊紊亂的廉價公寓裡,父母掙扎著跨過美國夢、真實現況、與憂傷過往之間的巨大落差。但是這對小姊妹用純真結識了樓下孤僻的神秘鄰居,不僅化解了人們內心隔閡,也因而扭轉了自家困境,而契機開端就是當初萬聖節的登門討糖。

電影故事的美好結局說明這終究還是個美國夢。真實人世裡,即便小鬼頭前進天堂,我們還是要小心壞人。因此家門口的燈今晚不亮,我們不過萬聖節。

8 comments:

Tatiana said...

學長說得對呀,還是小心為上的好,這年頭壞人真的太多了。

Anonymous said...

總覺得好好的意個傳統就這樣銷聲匿跡了
還是有點可惜

EAST LANSING這個大學城就單純多了
LANSING那個搖搖欲墜的工業城就沒有那樣的治安良好

Anonymous said...

這篇文章還真令人感傷...即使房東下令要裝死,你還是可以和朋友去trick or treating呀!

我昨天有帶台灣來的朋友見識一下,差點被逼穿上跆拳道的道服(因為感覺比較安全),裝白痴厚臉皮去要糖還蠻好玩的.

纖毛蟲 said...

tatiana:
是要小心啊,不過如果這樣就沒過一個好好的傳統節日了,還真讓人感嘆.

louis:
New Haven說來也有大學城的味道.除了學校之外,好像其他也沒有什麼了.但是治安竟然這麼差.

amanda:
看來你的萬聖節之夜過得很有趣喔.我去trick and treat啊... 這不好吧,有人看過三十好幾的怪叔叔討糖果嗎?

Anonymous said...

你是住UPK還是Whipple?
UPK附近可能沒有很多小朋友住, Whipple比較多一點. 而這些留學生父母,大概也沒空沒錢準備小朋友的服裝吧. :)

潛水讀者
也是U of R畢業的,小項的朋友.

纖毛蟲 said...

ai:

謝謝你的留言,果然是UR的校友,講的話用的詞,聽來就很熟悉喔.我在UR撐了那麼多年,看來還是不認識許多台灣同學啊.

我以前住在UPK,所以沒錯,那邊沒什麼小朋友,聽說Whipple Park就比較熱鬧.

Anonymous said...

所謂米國夢呀,我相信是有一定程度的正面價值存在,但是,在米國待越久,越覺得這個所謂米國夢,大部分都是媒體營造出來麻醉人民的。
我不否認在米國是真的是一個愛拼就會贏的地方。但是,愛拼的結果,常常造成了一群對外界,我是指,對國際,對環境毫不關心的人。
因為要拼才能爬上去,誰還有心力花在這些跟個人利益與成就無關的事情上呢?
這是蠻可悲的米國夢的背景

纖毛蟲 said...

MEB:

光想著愛拼利己, 並不一定會無助於利他行為的產生. 只要利他的行為也對自己有助益, 自私為己的人還是會做出一些關懷他人的事情. 這是Dawkins的自私基因的理論, 不是嗎?

我贊同你說的, 美國夢與其說是真實的案例, 不如說是一種讓美國社會底層的人寄託的目標與幻境.

不過美國人為何這麼對於其他國家對於環境無感呢? 我倒覺得原因不全出在鼓勵個人去拼命去不擇手段力爭上游, . 我覺得原因在於美國太大, 大到自成規模自成體系, 大到不需要理會人家怎樣, 自己玩自己的就足夠了. 所以他們根本不會意識到其他國家的親身體悟與重視的議題. 除非有一天, 美國人開始體驗到自己玩自己的是不行的, 否則永遠不會想到別人怎麼過日子.

崛起中的中國好像也有這樣因為我大我人多,我就可以自己玩自己的這種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