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2, 2007

忽影悠鳴隱山林


初春週末的大清早,我到East Rock Park去走走。華氏三十多度的氣溫略有涼意,卻讓我回憶起多年以前的冬日清晨去賞鳥的感覺:不管是走在烏來陽明山還是溪頭阿里山的山林或溪邊,一樣是這樣寒寒涼涼的清晨,人們還沒起來活動,但是林子裡鳥兒已經蓬蓬勃勃。

帶著小相機、小望遠鏡以及鳥類圖鑑走進樹林裡,走沒幾步路,鳥影還沒見到,鳥聲已經灌滿耳殼。在這個舊葉盡落、新芽未發的溫帶初春,樹冠不成冠,只剩下光禿禿的裸枝,應該是看鳥最好的時機。否則當樹葉繁茂,鳥兒在濃密枝葉中躲躲藏藏,忽影悠鳴隱山林(註),就很難看見了。

不過即使如此,抬頭望去,要在頂頭枝枒間看見小小鳥兒的剪影,仍不是簡單的事情。看不見,就聽吧──

一隻啄木鳥正在吃早餐(喀喀喀喀喀喀…..),剛開始還有隻松鼠嘎嘎亂叫幾聲。

一直在啾啾啾啾啾的是主紅雀(common cardinal),半途中有隻紅翅黑鶇/紅翼黑鳥(red-wing blackbird)加入(咕咕嚕嗶嗶~)。

奏鳴曲,大家一起來演出。


註:《忽影悠鳴隱山林》是一本多年前玉山國家公園出版的攝影鳥類圖鑑,由沙謙中先生所著。那個自然圖鑑還不像今天這麼多樣的年代,是台灣賞山鳥的人必備的圖
之一,被暱稱為「玉山鳥書」。

4 comments:

Weichuen You said...

好詩意的早晨啊!那些鳥聲真好聽!

Unknown said...

不好意思,
我可以跟您要這些聲音的檔案來寫一份作業嗎?

謝謝喔^^

纖毛蟲 said...

miragee:
鳥兒早晨的歌唱有個好聽的專有名詞,就叫做 "morning chorus".我的小數位相機錄音的效果還不夠好,現場聽才真讓人感動呢.

venusa:
這也可以寫作業啊.沒問題,請自行按滑鼠右鍵下載取用.

如果直接按連結沒聽到聲音的,也可以如上述,把游標移到小喇叭圖像上,按滑鼠右鍵,然後把連結的目標另存新檔之後再打開來聽,應該就可以了.

Unknown said...

謝謝啦~ 唷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