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1, 2007

小鎮與夏日節慶:蚵仔節


康州濱海的小鎮Milford,在八月的週末舉辦牡蠣節(Oyster Festival)慶典活動,歡祝進入後段的夏日。

Milford的老市區有著發韌於殖民時代新英格蘭區小鎮的典型格局,小鎮中心是綠草坪(town green),中間有座白色小木亭,四周圍著教堂餐廳商店等古樸的舊房子,牡蠣節慶的市集就在這塊Milford Green上。我抵達時女聲五重唱正在木亭前面演出,四周圍了小小的觀眾;販售各式工藝品的白色帳棚一頂接著一頂,羅列在狹長的綠坪上延展而去,遊人來往穿梭其中,熱鬧滾滾。


跟著小鎮街道上的人潮走,離開鎮中心兩三個街口,轉向南,就通往Housatonic River入海的Milford Harbor。河岸是另一個慶典的展場。這端有古董車大展,車身有的亮麗俗艷,有的黑光如鏡。另一旁有歌手樂團演唱輕快的情歌,民眾就在前面小廣場跳舞搖擺。港埠裡整整齊齊停靠著白色小遊艇,好幾艘艇上也正開著歡樂派對。

過了跨河小橋到另一岸,雖然稍早的獨木舟划船比賽早已結束,不過人潮依然聚集。搖滾樂團演唱的嘶喊樂音震天價響,遠端涼棚內小丑阿姨耍著布偶賣力演出給排排坐的小朋友觀賞,那一頭的停車場則變成了流動遊樂場,等著玩小摩天輪、碰碰車、噴火龍船的隊伍都是大排長龍。人人人,到處都是人。突然間,我感受到在台北信義區跨年夜的那種緊迫感。

人最多的地方是美食廣場(food court)。停車場圍起清空成為廣場是真,美食則是我的矯情翻譯:幾大帳棚,從當地餐廳到童軍團體到大象驢子兩大政黨,擺攤賣的通通都是類似的東西:熱狗,漢堡,玉米,炸薯條,炸蛤仔。有的還有龍蝦,有的則賣三明治。最受歡迎的飲料是冰啤酒,查驗年齡發給手環的大漢忙得不得了。男女老少就頂著大太陽,站在廣場中間,吃著「美食」或喝著啤酒,空氣中浮動著人聲樂音與酒氣油香。



不過這是牡蠣節慶啊,牡蠣在哪裡?原來我錯過了撬殼挑牡蠣大賽,也錯過了吃生蠔比賽。開放導覽的牡蠣船不知道停靠在何處,彩繪牡蠣殼的攤位冷冷清清,讓我不好意思去當唯一的訪客。剩下具有特色的,就是賣生蠔餐的攤位了。新英格蘭濱海州各家水產商提供的新鮮牡蠣一字排開,供人揀選;一顆美金兩元,買十送一,附帶檸檬一片,似乎頗受歡迎。排隊的行列雖不算長,但是後繼有人持續加入,看起來從未縮短過。有人甚至等不及結帳,就在隊伍裡面吃將起來。可惜我雖然愛吃蚵仔煎,對一口嚥下鮮腥滑溜的青蚵仔卻不敢恭維。生蠔留給老饕們享用,我閃到一邊偷拍幾張照片就好。



走回市區街道,走到遠離群眾的角落,一下子就安靜下來,讓我不禁想像平日這個小鎮會是多麼寧靜。一年一度的慶典或許是鎮上的大事、年度的盛會,所以要盛裝打扮,濃妝豔抹花姿招展迎賓客。也許在秋日來臨之前,應該找個週末清晨或午後再度造訪。到那家腳踏車店租個自行車,慢慢探索這個卸妝後濱海小鎮的素顏。



相關文章:小鎮與假日節慶之二:趕集

12 comments:

Elephant said...

看來大哥您也怕人多:P
有沒有拍港口的照片呢?

Anonymous said...

很喜歡你這次的 Banner, 很有夏天的感覺呢!

Anonymous said...

打鐵趁熱
不如馬上行動
這週末去吧?

纖毛蟲 said...

justwalking:
OK!但願天氣能夠幫忙,不要像前幾天又濕又冷.

didi:
謝謝,只可惜夏天要過完了.

小象:
在人少的邊疆時嫌無聊,人一多又受不了.我好像很不好伺候... 真正的港口還有一段路,我只在河邊碼頭隨便走走.你喜歡港口照片?下次去再設法拍一些回來.

Anonymous said...

照片看起來真像 Gilmore Girls 的場景.

Anonymous said...

haha, 原來GILMORE GIRLS的FAN還真多呢!

話說回來,纖台長住康州可不能不看這齣影集喔!

Anonymous said...

Louis:
呵呵,經過閣下多次鼓吹推薦,當然要看啦.
目前進度:第三季第十七集,Lory決定要來唸Yale.
結果我自從開始看了之後,好像咖啡也愈喝愈多...

amanda:
月初我去Vermont開會,有一天下午跟同事跑出去附近晃晃,結果路過的小村鎮好幾個也是長這個樣子:村子中間有個green, 有個白色小亭子...

Anonymous said...

我最近跟貝蒂也再重新看GILMORE GIRLS
目前進入第五季第十二集
我也就不講內容啦

順道一提
Stars Hollow是子虛烏有之地
如果按照影集裡頭一點一滴的地理暗示去按圖索驥的話
我想可能會出現像是Mobius Strip的東西吧?
基本上
那是個距離New Haven跟Hartford各20分鐘的地方
可是又要跟Woodbury還有litchfield是neighboring town
還有很多的地理位置
反正很有趣的啦

Anonymous said...

對呀對呀 Stars Hollow 其實是在南加州 Hollywood 啦! Ha ha ha...

Unknown said...

請問這裡有沒有在愛丁堡念書的朋友呢?
我的好友現在在那裡念博士班,
很想認識多一點人,
她是帥大英語系英語所畢業的,
為人超好相處又可愛,
麻煩好心人收養一下啊。

Weichuen You said...

現在應該秋意甚濃了吧!感覺夏天那種熱鬧已經遠離。大叔最近還好嗎?

纖毛蟲 said...

louis 與 amanda:
我終於看完七季的 Gilmore Girls 了. 每次看到 Lory 跟 Loreli 所穿的冬衣外套那麼輕薄時髦, 就知道這些康州場景都是冒牌的啦.

miragee:
夏天雖然遠去, 一直到這星期來才有涼意. 今天的樹木似乎很困惑, 還在猶豫要不要變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