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2, 2007

看見台灣,顛倒了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人在異邦,每當發現到自己家國故鄉的符碼象徵時,心中會有著欣喜與親切感。

在羅城的時候,曾發現兩面青天白日滿地紅:一面位於Wegmans超市在Marketplace的分店,就在販賣各國食品的賣場上,下方正是白米與速食麵;另一面國旗則是在以前學校的活動中心Wilson Common裡,萬國旗高懸在華裔建築師貝聿銘(I.M. Bai)設計的挑高玻璃屋頂大廳中。陽光灑落,各色旗幟多彩艷麗,正標示著學校師生國籍組成的紛雜多樣。


搬來紐哈芬後,這個學校歷史悠久名聲響亮,來自世界各地的留學生與訪問學者更是絡繹不絕,校園裡時常可以遇見說著各國語言腔調的各色人種。掌理國際學生學者事務與服務的辦公室佔據了一整棟建築。入門正前方立面,是個世界地圖的彩繪,滿滿一整牆。看到這一大牆世界地圖,我的目光自然聚焦在東亞的太平洋岸,馬上就看到了台灣。只是形狀怎麼怪怪的?原來創作的藝術家不知何故,左右畫反了,成為一個兩側顛倒的台灣。


不過,顛倒的台灣,從某一方面來說,卻好像不是全然脫離事實。

選舉愈近,台灣就愈加瘋狂,各種價值顛三倒四不一致。明明你我都想要能在聯合國中有個席次,明明你我都把自己當成是一個實質獨立的國家,跟海峽對岸那個崛 起中的大國不相隸屬,卻在名義上爭執不休,大作文章,彼此牽制。說穿了,都是因為權位利益攸關的生死競爭,要捨棄共識一致,把差異區別極大化。所以你說要 用「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我就來個「用中華民國或台灣或其他名稱」來「重返」聯合國,看誰人氣比較旺;你在行禮如儀慶祝雙十國慶,我就偏要說你的「中華民國」四個字不見了,居心叵測。政治人物嚷一嚷,各種媒體還更全力配合,演出放送,然後這一頭新聞強強滾地大力引申炒作的同時,那一頭的評論又抨擊 國家在空轉內鬥虛耗。怎麼有這樣人格分裂的媒體,人格分裂的國家?真是莫名其妙!如果我是萬能的天神,我就讓這幫政客媒體記者只要一開口一下筆胡言亂語,發表言不由衷或搬弄是非的論調的時候,就會忍不住不斷放屁拉屎尿失禁,讓他們一身污穢,知道自己滿腸滿腦惡臭,是多麼惹人嫌。

可惜我不是萬能的天神,只是個客居他鄉的遊子,只能望著顛倒的台灣,嘆氣。

1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雖然纖毛蟲不是萬能的天神,但我終於知道身在臺灣的我為什麼常常鼻塞,這樣才能助我聞不到口水泡沫臭臭的味道啊!還有這兩天臺灣一位知名部長摳挖的話題很紅,亂不衛生的哩!

Anonymous said...

突然很希望你是神...

Elephant said...

已經好一陣子了,對於這樣的話題,都無語。
因為上面那群人,自己腦袋不想清楚,小老百姓也無能為力。唯一能期許自己作的,就是自己好好努力,做個溫暖善良正直溫暖的人。或許,這樣的人數多了,上面的人的腦袋也就不得不清楚了吧^^"唉~。不能由上而下,只好看看有沒有機會由下而上吧。

Jessie said...

真的很感動!我記得前幾個禮拜去紐約的台灣入聯遊行時,全程我都要用力的忍住眼淚,尤其是看到自己的旗子,自己的文字,自己的媽祖,看到路旁的人熱心的支持的樣子,情緒超激動的......

Anonymous said...

或是那些政客都像 Liar Liar 裡金凱瑞一樣不得不說實話就好了...

纖毛蟲 said...

阿花:
摳挖... 嗯... (無語)

didi:
不是神, 不過台灣新聞看太多, 快變神經病了.

象:
是的是的, 溫暖善良而正直, 我們都好好努力. 上頭大人們胡搞, 我們下面小的就要自己撐起來.

Jessie:
原來大家都是熱血青年啊. 既然沒有萬能天神, 就願媽祖會庇祐家鄉.

amanda:
哈! 我在寫政客記者鬼扯與萬能的天神的時候, 腦袋裡想到的就是 Bruce Almighty 跟 Lair Lair.

Anonymous said...

今年夏天好長,終於等到新文章了。

正名一下, 貝聿銘一般見到的英文翻義是 Ieoh Ming Pei, 或是縮寫 I.M. Pei.

中文的英文譯名實在是太混亂了, 常讓人捉摸不定。

P.

纖毛蟲 said...

不小心抄錯了.謝謝P.的指正.

Anonymous said...

請問一下纖毛蟲有沒有從 Newark 開車到 New Haven 的經驗?不知道途中交通狀況如何?在 Newark 和 New York 附近的路段會不會塞車?十一月中我有可能會去一趟 Yale。

P.

纖毛蟲 said...

我曾經去EWR機場接我爸媽,一路主要都是走I-95.我是晚上八點多從New Haven出發,午夜過後自機場回來.大概兩個多小時到達.

在康州與紐約州內的車子很多,就像台灣的中山高一樣,不過只要途中沒有遇上事故,大概都可以開55mph.到了NJ那一段就很很容易開.

不過請不要挑週五與週末晚間,一定大塞車.

你來Yale要跟我連絡.我的手機號碼沒變,還是585的那一個.

Anonymous said...

你看到的都是左右顛倒的台灣
到也還蠻像台灣現在的政治光譜
執政黨看似左傾,也都是以社會福利為主軸
可是經濟上卻是右傾的
在野黨看似右傾,許多的政治思維也是訴諸保守主義,卻是主張大量經濟開放
這也是時代的諷刺ㄓㄧ吧?

Anonymous said...

謝謝關於開車的資訊。

剛接到通知,十一月十九日有重要的工作面試。所以今年不會去Yale之旅無法成行了。明年如果有機會去,如果你還在,我一定會跟你聯繫。

P.

Anonymous said...

我第一次參加海外升旗典禮的時候,聽到國歌覺得好感動,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最後還拿了幾面旗子回去放在宿舍。

纖毛蟲 said...

louis:
台灣的兩大陣營真有政見上的左右之分嗎? 我是不會看啦.

winnie:
你真是個熱血青年啊.
我有一年去參加活動, 拿到了兩面小國旗, 現在也還放在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