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3, 2008

春秋鼎盛、如日方中


前幾天,在聯合報系旗下的海外華文報紙《世界日報》上讀到一篇社論,題目是〈青年人可以從馬英九學到甚麼?〉,在三二九青年節當天,以「春秋鼎盛、如日方中」的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先生為例,『就近取譬,用大家都看得見的事實,期勉繼往開來的青年世代,好好鑄造自己、鍛鍊自己,無負「青年創造時代」的期望。』

青年節,真是個被人遺忘的節日。我僅有的青年節回憶,都是在我年紀還太小,還不夠格去宣告那是屬於自己的節日的年代。當時在親民愛民、平凡中見偉大的蔣故總統_經國先生領導下,把我們復興基地台灣建設成三民主義的模範省,豐衣足食,安和樂利;人民勤奮認真,社會安定祥和。小小年紀的我們,不但知道青年時期的國父_孫中山先生扯斷泥塑偶像手臂來破除迷信的故事;也為先總統_蔣公看到小魚逆流而上而悟道的啟發睿智而敬佩不已。青年節到了,老師會指導我們做壁報紀念,朝會時有專題演講,緬懷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拋頭顱、灑熱血,為國家為民族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


沒想到上了高中之後,青年離我愈來愈近,青年節卻漸漸失去莊嚴神聖與光彩了。就在高一那年,_經國先生崩殂,此後黃花崗精神更愈來愈少人提起。

如今,看到這篇社論,一字一句,讀著念著,我感到胸中有著莫名的悸動──多麼懷念的語句,多麼熟悉的感覺...

啊,彷彿我又年輕了起來,回到二十多年前的童年時代。


(小學國語課本圖片取自地圖會說話部落格的Richter。)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最後一句看太快
以為是回到「軍訓課」時代
原因之一可能是「童」跟「軍」乍看很像
另一個就是我自己這麼想。XD

Anonymous said...

纖毛蟲一連提了這麼多偉人的名號, 差點讓我
為了起身立正站好撞翻了椅子上方的鍵盤.

話說之前有部原名「刺馬」的電影因為台中
市長__胡志強先生玩笑提醒, 自動「避諱」
改成「投名狀」. 如今__馬總統即將登基,
媒體出來略傳偉人生平也是為人臣子應盡的
本份.

我們新的大有為的政府在平鎮中共同路人
(台獨)勢力之後, 現在要帶我們邁向中華
民國的新紀元了. 很快我們未來國家主人
翁的志願就會是鍛鍊身體, 短衣短袖跑到
玉山山頂來回, 將來長大要做__馬總統.

你立正站好了沒?

Anonymous said...

上面那位失聯好一陣子的同學:

可惜你沒有住在台灣。
自從"My Angel"選上總統之後,台灣立刻就國泰民安,前途一片光明呢!(根據台灣各大媒體的報導)

努力製造小高中的pin

Anonymous said...

"也為先總統_蔣公看到小魚逆流而上而悟道的啟發睿智而敬佩不已" 你寫這句話時是認真的嗎? 如果是, 我比較敬佩你. 我小時後只知道吃飽喝足有零用錢花就高興了.

雖然我對選舉結果不會不滿意, 但對媒體隨之而來的拍馬屁造神運動有點吃不消.

纖毛蟲 said...

阿斐:
其實都差不多嘛.反正就是那段忠黨愛國,天真無邪的時光...

crs:
採取坐姿,聞立正口令時挺胸即可.我接下來又要講到大人物了,請小心鍵盤.
準總統 馬英九先生一家作風樸實,才不會接受造神運動.人家小時候女同學上廁所時他去幫忙看門,是友愛助人富正義感,是人人都做得到的小事情,才不是拍馬屁.我們不可以錯怪批評人家.
請稍息.

pin:
啊,"My Angel" will be the next President! 真是愈來愈歡樂了!

amanda:
愛國聽話的我,當然是認真嚴肅的.你趕快多敬佩一點.不過我還比較羨幕你呢--人家我小時候還沒有固定的零用錢.
我對選舉結果感到歡樂無比耶.

Anonymous said...

我小時後也有幫同學看門 -- 是在補習班樓梯口看門把風, 我朋友正在頂樓教訓一個別校很討人厭的胖子, 因為那個胖子太討厭了, 所以我也算是友愛助人富正義感, 其實這也是人人都做得到的小事, 現在說起來有點害羞呢.

Ha ha ha 我一整個是來亂的~~~

Anonymous said...

Did you get full score in the subject of 三民主義 in your JCEE? :-D I have a question maybe you can help to answer, in your eyes, where/what is the niche of Taiwan now?

纖毛蟲 said...

Amanda很有義氣沒錯,但你怎麼可以欺負胖子呢?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這位都不署名的同學:
你的問題要請「我的天使」回答才對. 如果我有可行的答案,四年後我就去選總統啦.(唉,沒錯,屆時我們的年齡就達到選罷法規定的總統候選人年齡門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