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08

花開的季節


終於又到了這個時節,大路兩側的草木開始抽芽吐蕊,春城無處不飛花。先前還是空裸的樹枝,現在鋪滿一身粉紅雪白的花瓣,或是綴著捲曲新嫩的葉芽,小巧稚嫩可愛,每天的樣子都不一樣。讓我走路不看路,只想抬頭張望。


週末清晨,我帶著像機出門。沿著家門口的大路,隨意漫步到鄰近的巷道。清早沒什麼人,只有安靜的住宅,綻放的草花,與枝頭跳躍的鳥兒。週末午後,我們去到櫻花圍繞綠坪的Wooster廣場,正熱熱鬧鬧在舉辦櫻花節慶。遊人來來往往,大家都在賞花拍照。


安靜也好,熱鬧也罷。清朗的天空在頭頂,春陽灑在花木上。我依稀想起中學某篇課文上的字句:「春日融融、花開滿園」,作者想描述的,應該就是這個時節,這種景象吧。

不過想來想去,怎樣都記不清楚到底是哪篇課文哪個作者的句子。上網搜尋,才憶起原來當年課文裡是要提醒/鼓勵/敦促我們,面對著大好春日,身為「圓顱方趾的萬物之靈」,「沒有大理智,何來大感情」,要去思索怎麼樣才能無負好時光。

不求大理智,只圖小感情。花朵年年開,看花的人不會再相同。春日融融,花開滿園,怎麼樣才能無負大好春光?

按下快門,Carpe diem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一個 Carpe diem!
第一次聽到這詞是在中學時看電影"春風化雨", 飾演老師的羅賓威廉斯對學生說 'Carpe diem, seize the day', 剎那間, 我似乎也和那群學生一樣感到熱血奔驣, 哈, 春天美好, 青春彷彿更美好...

纖毛蟲 said...

didi:
我跟你一樣,也是在《春風化雨》學到這個詞的.
你把我想說但沒明說的話都說出來了! :)

Huai Kwan said...

《春風化雨》再加一隻!

我好像還組過dead poet soc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