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9, 2008


Audubon Street 號稱是這個城市的藝術街。這裡有教授美術雕塑攝影等的創作藝術工作坊,有業餘人士學習樂器所在的鄰里音樂學校,還有紐哈芬交響樂團的根據地。街旁不遠處有非專業演出的小戲院,另一邊轉個彎則是廢棄的舊運河河道旁綠地。街上另有畫具店、樂器行、各國語言會話班,以及藝術街上一定少不了的咖啡店。

這樣的藝術街,聽起來富集文化氣息,想像中是五彩繽紛熱鬧有生氣。但其實這是條短短不滿兩百公尺街道,也真是只有這麼幾間機構幾個店家,幾分鐘就走到盡頭,很難說是否會多姿多采豐富有活力--尤其是造訪的時段不太對。大清早人們還在被窩裡,我走入 Audubon Street 時整條街安安靜靜,偶爾才有蹓狗人走過。街上店門緊閉,唯一開張的是咖啡店,但是裡面一個顧客都沒有。

睡夢中未開店的藝術街沒有熱鬧的五彩繽紛,我看到的是一街沉靜的綠。紅磚人行道旁牆腳,春天的小草從縫隙裡冒出頭;而馬路上則鮮綠疏疏密密舖地,那是灑滿有著一對彎彎翅膀的綠色果實。


驚艷於一地的綠色,我光顧著拍照,忘了注意到底這是哪種樹。帶著兩個彎彎長翼的種子連在一起像個V字型,看形狀,應該是楓樹槭樹之類的翅果吧。翅果又稱翼果,長著翅膀,成熟後隨風飛旋飄送,應該可以飛很遠。但耐不住之前一天一夜風雨,這些青綠稚嫩、未熟強登場的翅果被雨水打落,未能遠颺,直直散落在行道樹四周的柏油路與紅磚道上,不能落到沃土滋長,只殘留滿地綠色的壯美。

逛完了街,回頭去。街口咖啡廳的店員正忙著設置露天座椅,要迎接生意的到來。這是個天氣流動多變的春季,整夜風雨與沉靜清晨已退散,馬上就放晴了。春陽照入街道,好些人盼著。

如果未熟沉靜新綠承受的風風雨雨終究要退去,白日藍天重現後,但願真能換得一街熱鬧繽紛。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樣的綠好詩意呀

水灣 said...

花園裡有一棵種子長著翅膀的楓樹,秋末風來時種子就像竹蜻蜓一樣在前後院降落,落地生根耶,很快就安生立命下來,然後,就是現在,我必須一小株一小株的將他們拔除,我真是一點都詩意不起來呀(苦笑)。

Anonymous said...

看到最後一句不自覺噗嗤出來, 現在我只希望該被起訴的快起訴, 該被關的就快到監獄報到去吧!

Anonymous said...

經過 amanda 的點播
才驚覺這樣的對話好像變得好大人喔

纖毛蟲 said...

第一張照片經過Photoshop調整顏色,結果好像把飽和度弄太高了,怪怪的.

不想變大人的justwalking:
我只是覺得很綠很漂亮,或許有詩心的人才看得出詩意.

水灣:
我記得小時候也曾去幫阿嬤拔叫「白匏仔」(台語)的一種小樹苗.阿嬤說這些很頑強,不趁小趕緊拔掉變大時就不好拔了.
想必跟水灣的拔楓苗是同樣那麼一回事.
水灣忙著勞動是躬行修禪,不講究詩意也無妨啦.

amanda:
看來我們很有默契,你真是我肚子裡的xx.

Weichuen You said...

哇,還是大自然的東西美麗!親眼看到這幅景象一定感到很幸福吧!

纖毛蟲 said...

miragee:
見到滿地的綠是感到很壯觀漂亮. 只是這個春季, 我好像一直見到一地落花/落果/落葉的, 這個就真有點不太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