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08

新開榆莢巧似錢


那天天晴卻風大,中午外出買午餐時,一片片小小圓圓黃黃的東西從樹梢掉下,隨著風吹飄走,大把大把被風逼往馬路草地人行道的邊邊角角。我隨口好奇問那是什麼。同行的大陸朋友說,這是「ㄩˊ ㄑㄧㄢˊ」吧。綠的時候還有人吃呢。

魚前?魚鉗?魚潛?說到可以吃,我直覺想到的就是這個魚,但猜不到是那個前鉗潛…,更想不通這名號跟隨風飄送的樹籽有什麼關聯。直到又走了好幾步路,辨認出原來這一片片小小圓圓黃黃是成熟的榆樹果實,才暗笑自己的悟性差。原來他說的是「榆錢」。

與楓樹或槭樹一樣,榆樹的果實也是翅果,不過它並沒有像楓果槭果一樣有著長翅膀。榆果的子房癒合成輕薄圓翅,把種子夾在中央,變成扁扁圓圓的乾果,風吹來一樣飛得遠。回來上網,Google 告訴我古人早就講過「新開榆莢巧似錢」,生動形容了串串榆果的樣貌;還告訴我說榆錢可以生吃或是做成榆錢糕,有股青甜的清香。而在中國貧窮戰亂的年代,米糧不足,新嫩的榆錢甚至被人們和入雜糧當主食,煮成榆錢飯。我問大陸朋友是否嚐過,成長在改革開放小康年代的他說沒有,不過聽說以前鄉村有人這樣吃…。那個口吻,好似沒有經歷苦日子的我們這輩台灣人,講述長輩們在二次大戰後吃地瓜籤的艱苦年代故事。

其實春來榆樹剛開花發芽的時候,也曾注意過這些包在禿枝上的花果,一團團淺綠的模樣很可愛,還想著要來拍照寫一篇。只是後來開始長新葉,漸漸變黃的果實被每日益加茁壯濃密的葉片所遮蓋,習慣後就看不見了。直到花謝果熟過了巔峰,風吹掉落,一時之間還不識不覺不知,領悟後才重新注意到榆果,但已經是分離的時候了。沒有早早去捕捉初始的新嫩嬌貌,也沒品嘗成熟發展的鮮美時機,只讓多變氣候考驗下的時節匆匆流逝。才剛放晴沒兩天,前一天又見雨水。一早出門,榆錢榆枝榆葉掉滿地。

時間就是金錢。看到滿地的榆錢,就好像看見多少消逝的時光,多少無從把握的機緣。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回個跟這篇沒關的....

發現你開始用 twitter 了啊?我有帳號可是一直搞不懂那到底是什麼東西。我反而比較知道 facebook 在幹嘛耶,哈哈。

纖毛蟲 said...

Twitter 我覺得就是給人自言自語用的,但是短短的,不長篇大論.米果寫了一篇這個,不知道你看過沒有.

我倒是覺得 Facebook 這個玩意兒很深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