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6, 2005

去紐約睡覺

下個月要去義大利開會,會後順便去玩個幾天,所以必須去辦簽證。既然我的現居地是在紐約上州,依轄區分配是由在紐約市的義大利駐紐約領事館辦理,結果竟成一次畢生難忘的經驗。

在夏季的某段時間裡,義大利駐紐約領事館每天只接受四十個人申請簽證,而且不受理預約,先到先辦,額滿為止。而這個「某段時間」是會無預警延長的--本來網站上說六月二十日到七月四日之間才有名額限制,所以我就打算避開,等幾天再去紐約申請;沒想到七月初時再去看網站,限額期間又展延成七月五日至七月十八日... 等下去也不是辦法,就挑了十三日這個「好」日子前往紐約。

義大利領事館只有每週一到週四上午9:00到11:30受理簽證收件,結果我們早上才搭第一班飛機去紐約,急忙從JFK機場趕到曼哈頓,抵達領事館時剛過九點,已經是長長人龍的末端,不知道第幾號了。沒多久,警衛關上門,說今天額滿了,你們這些後面的通通回去吧。於是岀師不利,沒辦成。正在懊惱沒有提早一天到紐約時,有一位成功遞件的黑人很熱心跟我們這些「遲到」的說,他自己可是跑了兩趟才完成任務:第一次早上六點來,還差一點超額進不去,但因為文件不齊所以重來一次;所以這一回可正是夜裡一點多就來了,還只能排到十幾名呢。旁邊另一個人搭腔,他是陪女友前來,說他們昨天五點多就到了,根本沒排到!所以,”You got to come very early—very, very early…”

哇,原來要趕這麼早,那就算我們提早一天到,也從未想過要天沒亮就得岀門。既然已經千里迢迢跑一趟,為了使這次紐約之行不至於徒勞無功,決定晚上不去找旅館或打攪住紐約的朋友了,就在領事館外排隊搶位子吧。所以我們下午先到朋友家休息,深夜十一點多到達領事館外面,只有一個人,我們一行三人順利搶下第二三與四順位。第一名的那位老兄車子停在對面街邊,想去車上睡覺等,晚上還有夜班工作要暫離,所以跟我們商量,他借我們這些空手而來的可憐人帆布躺椅,我們幫他佔著位子。一點多時,又有一位先生前來,毛毯、棉被、椅子、水壺、餅乾、小說一應俱全,他一來馬上悶聲不響躺著睡。兩點過後,來了一男一女,一樣帶著毛毯,倒地就睡;接著一對南歐輪廓的矮胖中年夫妻也拎著兩張椅子坐了下來。然後我就抵擋不住疲憊,睡著了。再醒來已經四點多,人龍雛型出現,大概有十幾個人了。個個帶著各式各樣的椅子與毯子。五點多,排隊的人彎到街角另一邊,此時天色已亮,人們也大多醒來,有人看書聽音樂,也有不少聊天走動的。我起來活動活動,順便繞去算了算到底有多少人,已經超過三十個了。 過了六點,人數已超過四十個,但陸續有人到來。這些晚來的就沒有重裝上身,可見都是「菜鳥」,不時有人走來點算人頭,一臉懊惱,跑過來問我們這些搶到先機的人到底是什麼時候到來的,知道答案後眼睛瞪得又圓又大,張口結舌,一副難以置信的樣子。我看了心裡直想笑:這些人的反應不就是昨天的我嗎?

我跟身邊的那位一點多來的男子聊天,他是紐約客,要去義大利工作,全家都要過去。我們稱讚他裝備齊全,什麼都有;他說這是他第三次來辦理了。第一次,自以為很聰明地全家早上六點鐘前來,不料已經是45號了,沒辦成;第二次,凌晨三點來排隊,夫妻兩人帶著六個小孩的陣仗驚人,也搶到第二十幾號,順利進去辦了,但是自己卻缺了個保險證明而被退件;所以三度叩關,勢在必得。也由於有前兩次的經驗,他太太就幫他準備了這一大堆東西,要禦寒要充飢要打發時間,應有盡有。我看看這群深夜就來搶位子的,每個人都有備而來,想必都是不屈不撓、捲土重來的老鳥。我們三人什麼裝備都沒有,還好都帶有長袖衣服,更幸虧這一晚沒下雨,且遇到一個好心人借我們椅子,才不至於要狼狽露宿地上,沾一身泥灰。

街頭排隊,夜裡想上廁所很不方便,口渴還忍著不敢多喝水。同伴實在忍不住了,附近公寓旅店門房問了老半天都沒人肯借,最後終於有個好心門房與兩位熱心夜歸路人指引,告訴我們在 Lexington Avenue上 70th 與 71st 街之間有家不打烊的店,可以借廁所,原來是家韓國人開的雜貨店。店裡什麼都賣,廁所小小的,不是很乾淨,也沒有及時補充衛生紙,不過可以用就是了。老闆用不成句子不合文法的英文問我:你們是不是在排隊申請義大利簽證?原來每每如此,他早已見怪不怪。

九點到了,人群開始蠢蠢欲動,終於小門打開,我們依序進去。領號碼牌,安檢,聽候叫號,總共只有開放兩個窗口。簽證官一件一件把各式文件要去,書信一行一行閱讀,表格一欄一欄檢查,一來一往,辦理一個人就要耗去十幾分鐘,難怪每天只受理四十人。隔壁的那個簽證官講的英文義大利腔調重,申請人聽不太懂,兩人詢答起來聲音就愈來愈大,語調愈講愈急促,更為小小的等候室增添不少緊張氣氛。終於我們事前備妥各式文件正本影本的繁瑣準備有了回報,簽證官滿意地收了件,繳了錢,發給收據憑證,下週取件。不過領事館不幫人寄回護照與簽證,必須本人領取。要不然就得寫封委託信,並前去公證,才可以授權給人代取。不過無論如何,這趟終於完成任務。

簽證申請遞件了,回程的飛機是晚上,還有半天要做什麼呢?回去找朋友家借床借沙發,睡覺吧,大家不約而同地說,很快達成共識。

於是這趟紐約行,就變成難忘的簽證與露宿睡覺之旅。

21 comments:

Chat Noir said...

天啊。義大利領事館真是太大牌了啊....(瞠目結舌貌)難道取件還得要再從Rochester跑到紐約一趟嗎?(或者真的寫委託信公證喔?)

換做是我,可能會一氣之下不去義大利,或者改去辦其他國的申根簽證然後混進義大利(如果義大利算在申根國裡面的話...)

纖毛蟲寫來居然不急不怒,真是佩服佩服。

colisa said...

好久沒來拜訪纖毛蟲
原來纖毛蟲下個月要去義大利玩耍哩!
我下個月也要去美國玩耍 :)

對了 上周去台北電影節看阿莫多瓦的壞教育時
居然遇到李芸嬋耶
我向她打招呼 但她應該不記得我吧
只是禮貌性地點頭微笑
前陣子還常見她的新聞 因為她執導了劉德華投資的片子
我想她一定愈來愈成功 認識的人愈來愈多了
真替她感到高興 :)

Elephant said...

纖毛蟲的修養真的很好
要是我可能會氣的罵人:P

上次我同學也是會了去參加大拜拜
到NYC的奧地利住外單位去辦維也納簽證
結果下場也是這樣 而且還從波士頓飛去了三次
承辦人還說台灣是個什麼地方 沒聽過
最後折騰了半天 交了一堆東西 還是沒辦成
很悲情呢

水灣 said...

我隨便不負責亂猜:
會不會是歐洲回敬美國的方式?
比如德國人辦美國簽證(停留超過三個月)只能在柏林的美國領事館,據辦過的友人說在柏林過夜是一定免不了的,因為美國領事館的規矩也不少.只要親自辦過簽證就會了解國家機器真的不好惹哩!

Anonymous said...

不會吧 這麼悲情。

不過我聽說西班牙領事館也是這樣,這樣看來,不隻到我要辦去維也納的簽證會不會一樣雞車?

開始擔心起來,不過唯一的好處是我駐在洛杉磯@_@ 不用作飛機去半-_-

纖毛蟲 said...

夏諾瓦:
義大利是申根締約國沒錯啦,可是我此行的主要目的地就是義大利,所以非得去跟比薩人打交道不可.我的委託信已經寫好也去找人公證了(我們系上不知道為什麼,有個in house的公證人),希望這樣就可以搞定.

colisa:
我是要去開會,促進學術交流,跟全世界玩纖毛蟲的人相聚研習,怎麼可以說我要去玩耍呢?嘿嘿.
芸嬋一向表現都很搶眼.我從小就很仰慕她(我是說佩服她啦!).也很高興她能夠勇敢闖出一番天地.也許下次我們開同學會時,我可以聽她講跟劉德華徐若暄合作的第一手經驗.祝你美西之行愉快!

欣蒂象:
大家早就一邊排隊一邊罵了,可是也沒用,罵完了繼續排隊,然後成功送件的人走出去時又很高興炫燿地跟其他等待的人說Good luck, guys! See you there!.
悲情,是辦簽證的人共同的名字啊.

水灣:
看來沒有一個簽證的經驗是愉快的.反正來要簽證的一定都不是本國人,通常還是奇怪國家的國民(或是人家不承認是國家的... 唉~),所以這些使領館根本不會體貼客氣.
有早起路人看到我們一行人東倒西歪躺坐街頭,還問我們是不是在等什麼入場券或摸彩抽獎....

雪:
希望奧地利人會文明一點,人性化一點,開放事先預約還是怎樣的,不必讓大家去搶早.不過你還是應該先去打聽打聽才好.

水灣 said...

有,真的有愉快簽證的例證.
(內舉就不避親啦)
駐漢堡的台北辦事處的受理小姐十分親切,有問必不耐煩的回答,德國人很給她稱讚的啦~~

纖毛蟲 said...

"有問必不耐煩"--
還是有問必耐煩, 有問不厭其煩?

Anonymous said...

辦義大利的簽證真是有名的麻煩!我妹也領教過啦!去年去歐洲開會,旅行社的小姐非常好心的建議我們從德國入境再去義大利,向德國申請申根簽證方便又有效率,而且旅行社可以代辦。

不過能去義大利看看是非常值得的!對我來說,就像是一次藝術、歷史、文化和宗教的"震撼教育",久久不能平復。而觀察每天跟這些藝術、歷史、文化和宗教處在一起的當地人用什麼態度生活,也頗耐人尋味。我們選擇去住民宿,不但省下的旅費讓我們多待了幾天,而且有趣多了。

你要去哪個城市開會?順道會去哪裡玩?祝一切順利!

Anonymous said...

冒昧請問你真的是為了纖毛蟲去開會的嗎?
世界上真的有纖毛蟲嗎?

纖毛蟲 said...

EBV:
原來義大利簽證是如此惡名昭彰...
這次開會的地方是在Lucca與Pisa之間的某家旅館, 確切地點我也說不清楚, 反正是在Tuscan地區就是了.
開完會我去Rome待三天, 所以只能蜻蜓點水, 不能跟你一樣去細察當地的生活.

童銘若:(真是性格的名字)
這世上真的有纖毛蟲--我就是啊!
好吧,不開玩笑,纖毛蟲(ciliate)是很常見的微生物,乾淨的水塘水溝裡就有一大堆,中學時代生物課學過的草履蟲就是其中一種.
我們這次開的會真的是纖毛蟲的分子生物學會議, 每兩年一次.所以這個東西雖然聽起來怪怪的,還是有些人拿來做實驗做研究.

水灣 said...

嗯,文法的確怪怪的,應該是不厭其煩才對^^||
在義大利的各大名勝古蹟停留只要小心小心再小心財物絕對都可以玩的很盡興,祝纖毛蟲旅途愉快~~

Anonymous said...

既然已到了Tuscan地區,應該會去Florence逛逛吧?去看看Dumo高高在上的雕像俯視眾生的令人震懾,還有到San Lorenzo教堂旁的市場去品嚐至今難忘的牛肚三明治.....

不過真的要小心財物,尤其避免落單、靜巷、還有成群行動的小孩子。

Anonymous said...

補充一則廣告:
我們在羅馬住的民宿是台灣人開的,地點雖不在市區,但在捷運站附近,所以前往各景點相當便捷(買個三日交通券即可無限次搭乘)。重點是:住宿很便宜!我跟學弟三人住一間,一個人一晚不到台幣一千元(不附餐)。

Host: Lee, Lian-Ping (李良萍小姐)
E-mail: lianping@hotmail.com
Address: Via Marco Valerio Corvo 46

Weichuen You said...

Hey CC, you are very lucky because my brother had planned to go to Italy as an exchange student this summer, but he couldn't get the visa. I don't know if that's because he didn't wait outside the embassy like you did:-). Very impressive experience...

纖毛蟲 said...

謝謝水灣與EBV的叮嚀提醒.我會注意隨身財物證件的.

我剛剛又去看了一下義大利駐紐約領事館的網頁,結果看到這個:
Please be advised: until August 30th 2005
the Visa Office will accept 45 applications per day only.
Applicants will be accepted on a first come first served basis.
哇哈哈,限額期間再度延長.義大利人真是$#@&^%....

miragee: 告訴你弟弟,要不眠不休不屈不撓周旋下去,才辦得到簽證.

Anonymous said...

纖毛蟲是我那做纖毛蟲很難畢業的同班同學。
去看壞教欲時有遇到幾個見熟的人,不過那時朵朵還沒殺青,頭昏昏的。
現在朵朵殺青了,頭更昏,比寫碩士論文累一百倍,但好玩一百倍。
我是芸嬋啦,哈哈。

纖毛蟲 said...

小嬋大導演:

歡迎來訪.Yahoo真是能帶給人意外的驚喜.
恭喜喔,人魚朵朵殺青了.比寫碩士論文累一百倍也好玩一百倍耶,讀博士班都沒有這麼刺激.

Anonymous said...

纖毛蟲,

懷著忐忑的心情,我今天終於鼓起勇氣去辦了奧地利簽證。沒想到比我想像中的順利,裡面一個人也沒有,而且十分鐘就辦完手續,一個禮拜後就可以去拿了!比在台灣辦還容易!

你要不要考慮從維也納進關(當然假裝在維也納玩一下才可以)^^

我已經決定了,如果要去西班牙或是義大利,我一定要從奧地利進關。總之就是放下心中一塊大石啊。

纖毛蟲 said...

雪:
恭喜囉,你快要回家也要去歐洲玩囉.
還好你的奧地利簽證很順利,沒有我的悲情義簽經驗.所以雖然都是申根國,文明開化與體貼程度還是不一樣啊.
祝你歐洲之行愉快

Anonymous said...

哈囉哈

也是單細胞生物咩

在六年級大會堂看到你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