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9, 2005

搬家

從獨立紀念日長週末以來的一個星期左右,我一直處於「進行一個搬家的動作」的狀態──這個敘述是精確的,不可以修正成「我正在搬家」,或是「我搬家了」。因為實在是要搬不搬,搬了一半。大半家當已經移到新地方去了,自己卻仍然守著租約未滿的舊居,有一搭沒一搭地收拾剩下零碎的東西。如果把搬家這件事情寫成分解動作,應該可以概略分成四步驟:第一階段,打包裝箱;第二階段,搬動物件;第三階段,東西歸位;第四階段,打掃清理。而我當時的狀態則是分散於第一二三階段──客廳是第二階段,臥房是第三階段,浴室廚房還在第一階段,加上等著賣掉或丟掉的大家具還未處理,真是一團混亂。

說來汗顏,高年級的研究生要搬家,通常都是學業已成要離開,所以好幾位學弟妹們聽說我在moving sale賣東西,開口就是恭喜學長,終於畢業了。可是我之所以搬家,正是因為學位未得,賃居已逾越住在學校宿舍的年限,必須強迫搬離。我知道這項政策本意應該是要把有限的住宿資源釋出,讓新來乍到摸不清楚狀況的新學生有窩棲身;不過對於修業時間超出預期而被強制搬遷的舊生而言,彷彿也是一種懲罰──已經給你這麼久時間了,怎麼不趕快把實驗了結、把論文寫好呢?把你趕出宿舍去!

如果不談這些尷尬的緣由與勞動的辛苦,搬家其實是一個清理門戶的好時機。如果沒有這樣強制挪動與打掃,根本不會知道原來在角落裡在櫥櫃內還有這麼多東西:有用的,沒用的,當初懶得丟的,一直捨不得拋棄的,不知道留下來做什麼的…,如今要裝箱打包,正是一件件重新檢視的機會。早先的不捨到現在或許已經完全不眷戀,平時狠不下心的也正有個冠冕堂皇的名目來絕情離棄。於是一袋袋垃圾就這樣神奇地現身,想像不到平日它們是如何隱身在週遭。

朋友說我是個惦著過去的人,對發生過的事情細節都記得清清楚楚──是嗎?或許我容易把物件當作提示,檢索岀堆疊在記憶深處的往事:那本圖畫書是當初要送卻終究沒能送出的遺憾、一對玻璃小咖啡杯標記著共處時日的點滴、幾乎沒用過的擀麵棍有著跨海細膩貼心的關懷、小陶杯則是我不能珍惜的直截與勇敢、而慵懶女聲的爵士樂CD唱著謹守分寸的短暫嘗試。我一邊收拾裝箱,一邊清理過去,用去比想像中還多的時間與精神。不過,這些總要分類打理好,否則一團混亂搬到新居,要真正安頓下來就更不容易了。

再花時間,也是終要解決的.總算把滿滿一屋的物品清空,回復當初交到我手裡的空空蕩蕩。再巡視一次,確定房間櫥櫃以及冰箱裡都沒有東西,可以還回鑰匙了。最後,取出相機留影,關上窗子,關上門,結束。

也是重新開始。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那麼為何你對纖毛蟲如此富有感情呢?
是否第一次在顯微鏡為牠扭來扭去的可愛姿態吸引? 啊...我真是想了很久
這種虛擬世界的代稱,你比我還另類吧!

Anonymous said...

How are those fishes??? Are they with you? We all(means four of us :)) miss them very very much.... BTW, Montreal is such a great place for dinning, we all lose some weights. Sounds strange but makes sense. If you have time, come to visit this city. It's a fun place to stay!

Elephant said...

哈哈哈~看來搬家的人 都會有這樣的照片 我也有一張搬家前與搬家後的對比照 不過我搬完了還剩下一張當初進住時的愛心床墊
你舊家的佈置看起來很溫馨 下次來篇新居落成 讓咱們看一下新居的樣子吧
最後給纖毛蟲打氣加油 因為其中一段有點悲情啊 原來學校宿舍有這種規定 我都不知道
還以為可以住到畢業呢
如果我問上限是多少 是不是會被你海扁一頓:P 不過我也好不到哪去 我們那也是只見新人笑不見救人哭啊 滾回去後也是因為年級過高(老骨灰) 在學校連個工作的位置也沒有 目前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呢

纖毛蟲 said...

童銘若:
纖毛蟲是滾來滾去地游泳,不會扭哪.
我本來對纖毛蟲也不是真的很有感覺;不過作實驗總一定要有個材料,我的老闆自年輕就是玩纖毛蟲的,當他的門生當然也跟著玩囉.然後日久生情,就...

喵喵(以及King-Kong and Ju-Ju):
你在問我家以前的金魚嗎?很不幸,這些魚已經到另一個世界去了.
謝謝你的邀請.也祝你們在加拿大的生活幸福快樂.

欣蒂象:
(在某人面前請不要說老骨灰等字眼,謝謝!)
我急忙找的新家頗遜,就不必秀出來了.UPK的住宿上限跟小學生修業年限一樣啦.
你回去後趕快畢業就好了!加油加油.

Anonymous said...

啥!纖毛蟲是實驗材料?
纖毛蟲殘害同類屍橫片野.....
你怎麼忍心呢?
而且我以為凡是蟲一定是愛扭一族!?
不知道你是否喜歡傑洛德.杜瑞爾 Gerald Durrell? 他真的很棒!

Chat Noir said...

纖毛蟲看起來是很會過生活的人呢!
這麼整潔漂亮的客廳就這樣沒有了,真可惜。

你們學校宿舍還有這種one bedroom型喔~真好。

最近習慣了一個人住,突然也很想回美國擁有一個人的家....

纖毛蟲 said...

童銘若:
一將功成萬骨枯,沒辦法呀.所以我現在功名雖未成,就已經對小小纖毛蟲們很感激.

夏諾瓦:
我那個是2-bedroom啦,不過我們學校真的什麼樣的宿舍都有.還有汽車旅館與修道院學舍改裝的哩.
我除了第一年自己住之外,一直都有室友.一個人住獨立自由,不過那時曾經生病在家時就想到,要是就這樣去蘇州賣鴨蛋了,恐怕也沒人會發現.後來雖有室友,不過平時都各忙各的,要好好聊聊做什麼的機會也很少.
在Boston都會區一個人住,房租很貴吧.

Chat Noir said...

汽車旅館和修道院...真是太有趣了~
希望有機會可以看到照片或者實物:)

在Boston居大不易,所以目前只是動了念頭,
回去還要從長計議考量...
唉~人生海海~不知道要漂泊到幾時....

Anonymous said...

不能延長年限嗎?
我記得好像是可以叫學校幫你協商?
我也覺得我兩年後也會面臨相同問題
你要搬到那呀?

纖毛蟲 said...

陳同學:

就是學校要把人趕出去,怎麼還幫你協商呢?

規定說是可以寫信跟University Dean要求展延.我信也寫了,不過你知道Dean怎麼回信嗎?他說:你的案例跟其他人的要求沒有什麼不同,我不同意破例給你延長住宿.我過去數年內只准許過一個特殊案例,是一名正在治療腦瘤的研究生.所以除非你有極端特殊(extremely exceptional)的理由,我無法同意你的要求.

妳趕快畢業就好啦,就不會跟我一樣了...

Anonymous said...

嗚嗚 如果說可以說要畢業就要畢業 那就天下太平了
不過 聽說goler不會趕人出去 如果transfer到goler 至少可以安心到畢業?

陳同學
*p.s. 十年來第一次被叫陳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