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5, 2005

螢火蟲來照路

最近是螢火蟲活動的季節。夏天正式到來,每天晚上八九點鐘長晝將盡、天色開始昏暗之時,就是火金姑出來活動飛舞的時段。

過去也有好幾次與螢火蟲相逢的經驗。兒時曾在某個堤岸、某片稻田,甚至住家旁邊尼姑庵的樹叢間追捉點點螢火,但是印象已隱約依稀,記不清楚詳情了;大學時有次到南橫去,夜宿梅山山莊,晚上跟幾個同學坐在路邊聊天,然後一個一個小光點就從身後山溪草叢裡浮現飛昇,跟天上的繁星一樣;而那年是來美國後的第一個夏天,晚上走出賃居的宿舍區,才發覺原來家門外的草地上
有螢火蟲飛舞,明滅閃爍,此起彼落。

書上說螢火蟲不是唯一會發光的昆蟲,但特殊的是牠的螢光會亮暗交替,而非持續長明。每種螢火蟲的光色閃爍頻度間隔都不一樣,是牠們溝通求愛、尋覓伴侶的信號。此地的螢火蟲發出的螢光是青黃色的,異常明亮,像極了柴火燃燒帶起的揚飛火星,只是顏色不同。於是昏暗夜色中飛著的螢火蟲一明一滅,在空中留下一小段一小段短短弧狀的青黃虛線軌跡,舞著深情渴望與愛意。

週日晚間開車到downtown去一趟,沒想到一路上都有火金姑來照路。不管是路邊的草皮,或是兩側人家門前的綠地,小燈籠閃個不停,一路延伸到市區裡。螢火蟲們或許正"baby! Baby!"地聲聲公開呼喊著,也或許是內向含蓄地吟著隱晦情詩,一眨一眨的點點螢火真是熱鬧又寂寞。可惜,我看不懂這些小昆蟲訴說的甜言蜜語,也不明白牠們演出的是怎樣的求愛調情。閃閃亮亮一路伴隨讓人驚喜,不過我總得抵達終點下車離開,無法一直欣賞。春已過,夏正盛,青春短短。只好祝福螢火蟲,能早一點遇到真正識得懂得伴得惜得的愛侶。

15 comments:

Elephant said...

這邊的螢火蟲也是巨無霸呢 很大一個
專家專家 請問螢火蟲會不會咬人?
每天晚上去散歩 大家都交代我說 小心部要被螢火蟲咬 很痛的

纖毛蟲 said...

欣蒂象:
螢火蟲會不會咬人? 嗯... 這樣說好了,螢火蟲是鞘翅目的(就是跟甲蟲是親戚啦),幼蟲是雜食的,會吃軟體動物.我是不知道牠們變成蟲之後還吃不吃肉.
不過會吃小螺小蝸牛,應該不會吃象吧.

Anonymous said...

那如果不會發光,要怎麼樣才能找到伴侶呢???....(我是在問骨頭,不是螢火蟲...)哈哈~~

謝謝你的關心喔!纖毛蟲大叔...^^*..(小肋骨只是個很平凡的小孩,我的版也只是拉拉雜雜的瑣事,沒有你說的那麼好啦!...^_^*...)

祝你功課順利、一切都好喔!

水灣 said...

熊熊忘記纖毛蟲是動物專家…歐巴桑有個疑難雜症可不可以請教?
無殼蝸牛有沒天敵?花園裡的無殼蝸牛常偷吃花瓣實在很傷腦筋耶,不知如何可以環保地敵退牠們。
好久沒看過螢火蟲,小時候看著牠們在手心裡發光是種奇妙又美麗的經驗。

纖毛蟲 said...

小肋骨:
"怎麼樣才能找到伴侶呢?" 嗯,大哉問.真有完美解答的人一定會得到諾貝爾和平獎,對增進人類福祉與和平有莫大的貢獻.
你多休養,祝你早日康復.
另外可不可以請幫我回答一下水灣的問題......

水灣:
我不是動物專家啦.我只知道玩纖毛蟲.上面這位小肋骨是研究生態學的,我就把這種疑難雜症推給她.嘿嘿.
等一下,無殼蝸牛.也就是恬蝓嗎?在牠身上灑鹽就殺死了,不過就不知道要怎樣預防驅趕.
以前服兵役時司令官規定要種樟樹苗綠化,結果就有鳳蝶毛毛蟲來吃葉子.我就讓阿兵哥每天要去用手抓蟲,最環保了...

Anonymous said...

> 那如果不會發光,怎麼樣才能找到伴侶呢?
無論有性生殖有多大功能,任何涉及合作的事業,都是孕育背叛與剝削的溫床。
~《Dr. Tatiana給全球生物的性忠告》,導讀
可以試著發出吸引異性的吼聲、長出巨大的角、漂亮的長尾羽、發出特殊的氣味、築一個吸引人的窩……

以前看的書中似乎提過螢火蟲的成蟲口器已退化,連吃東西都辦不到,要咬人也不大可能。

關於蛞蝓防治,這是google上查到的。
Bioinfo Knowledge Database - 咖啡因—蛞蝓和蝸牛的新剋星
不過目前沒有學網加持,不能直接找原論文看。

>我就讓阿兵哥每天要去用手抓蟲,最環保了...
一位怎麼看都很雄壯威武的職業士官每次看我抓些甲蟲在玩,都退三步問到:你怎麼敢抓這些東西?!
我想如果我也叫他們去用手抓蟲,大概會被投訴到國防部......

水灣 said...

謝謝纖毛蟲,阿兵哥我喊不動,喊另一半來英雄救美比較機動,哈哈。

也謝謝S.P.帶來咖啡因,如果只噴在植物週圍可能就可以嚇唬蝸牛了吧,下次試試看。

Anonymous said...

水灣:聽一位農業博士提過ㄧ個除"蟲"法是-用香煙屁股剩下的煙草去泡水,然後去澆在泥土上,據說成效不錯,至於對蝸牛有沒有效就不得而之了....
快去收集煙屁股吧!

水灣 said...

耶...蚊子,我周圍親友往上下左右禿推算都找不到吞雲吐霧的先生小姐,這個難度太大:)

Anonymous said...

哇~水灣,看到你的回應真令我張目瞠舌,沒想到收集菸屁股對你的難度是這麼的高!這....還真是為難妳了。
ㄟ~~~難道在台灣隨便一吆喝就集到一盤煙屁股,也是一種幸福??

水灣 said...

呵,我要是在台灣也不容易,我們家的打火機是用來燒香拜拜的哩^^

纖毛蟲 said...

S.P.:
謝謝你的補充報導.用咖啡渣來趕蝸牛似乎聽來是個好辦法.
或許是我們當時在外島的日子太單調無聊了,阿兵哥抓蟲抓得很請勁耶.

水灣:
對對對,有事,先生服其勞,要抓蟲當然找你家那位來英雄救美囉.
看來大家對於驅趕蝸牛與蛞蝓(原來這個唸ㄎㄨㄛˋ ㄩˊ,上次我拼錯音難怪找不到字)都很有心得.

蚊子:
謝謝你的意見.
你在MSN上的祝福我看到了.我回來再跟老同學們報告見聞吧.

Anonymous said...

這才發現原來你真的是纖毛蟲昆蟲專家啊,難怪從童年起對蠶寶寶也有獨特的觀察力啊。我也喜歡你文中描述的螢火蟲,為什麼加州就很少看見螢火蟲呢? 嗯嗯,看來以後我要是遇到家中一些有的沒有的蟲蟲,就得跑來這邊請教了。

祝安。

纖毛蟲 said...

阡陌:

要澄清幾點:
1) 纖毛蟲不是昆蟲,是水裡面的單細胞生物.草履蟲就是其中的一種.
2) 我不是昆蟲專家啦.你家有怪蟲跑進入,我99.99%的機會是不認得的.請趕緊打電話給你們房東或是pest control比較有用喔.

Anonymous said...

哈哈,跟你開玩笑的耶,別當真。而且我家目前尚未有怪蟲入侵,一般的水裏會不會有草履蟲或纖毛蟲我就不知道了呀。

總之我在你的網站裏讀到很多有趣的東西,如果你不介意的話,我就把它加入我網站中的連結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