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6, 2005

不在大湖邊:在義大利的幾件瑣事

不必太聰明

比 薩(Pisa)是個小小的城市,觀光客到此地大概沒有不去看斜塔的。斜塔在哪裡呢?看火車站外廣場的地圖,在河的那一岸,似乎不遠。大致上抓了個方向,跟著其他遊人走,走著走著才發覺原來路上都有簡單明瞭的標示:斜塔,行人,箭頭。如果大家都只有唯一目的地的時候,只要不想特立獨行,不必太聰明。











斜塔很斜,果然名不虛傳。就像以前在報紙上看到的那樣,很多人開始抓角度,擺姿勢,要來濟弱扶傾,撐起歪斜的古塔。從另一邊看,裝模作樣實在很傻。不過傻歸傻,如果大家都有樣學樣的話,就變成是約定風俗的行為,只要跟著做,何必太聰明。







Bravo!

羅馬火車總站佔地甚廣,月台好幾排散列;人群熙來攘往,各色人種都有。午餐就在車站裡的一個小簡餐館解決,吃簡單的餐點:抹了番茄醬的長方形麵餅夾一層cheese,然後上下對折。起初我們要去櫃檯點餐,那位義大利小姐對我們嘰哩咕嚕講一串,指一指另一側的櫃檯,接著又說:@%$+%,&^*&<@!>#,$%#@*(*&^ % * ticket…。 我突然聽懂一個字,問她:Should we buy tickets first? 她表情動作誇張,比手畫腳地高聲說,”Si! Si! Ticket! Bravo!”

原來要先買餐券再點餐。我講英文你說義大利語也可以通,終於順利買到東西果腹了。Bravo!




Oranges on the Street

我們在羅馬的旅館位於大路邊,路邊有行道樹。有行道樹不稀奇,奇妙的是站在路邊吸著廢氣聽著噪音的是一棵棵橘子樹,上頭還有纍纍的柑橘,黃黃澄澄,懸吊在樹梢。

眼看路人稀疏,逮到機會,同伴跳了跳,想偷摘一顆試試,不過果實都長在太高的枝幹上了,跳了幾下都構不著。

因為沒人摘得到,柑橘才會一直在那裡,才會有機會讓我們看到啊。只能眼睜睜望著欣賞的同伴,有感而發,如此安慰自己。




吃披薩

來到義大利,一定要嚐嚐道地的pizza。不過事先沒做功課,一時也不曉得到底去哪裡找正宗好吃的比薩店。到路邊隨便挑一家,又是鷄同鴨講了好一陣子才點好餐。

餅端上來,完整一大個,色澤鮮豔,餅皮很薄。沒有切開,要自己動手。一個人吃一個剛剛好,能填肚子又不會太飽。

至於好不好吃呢?嗯,以後還是別碰運氣,應該先做功課比較好。

8 comments:

水灣 said...

歐洲人吃比薩是用刀叉切小塊送入口,所以不會像美式比薩那樣切好用手拿著吃(歐洲人又會拿美國人沒文化來說嘴…),我剛到時也很不習慣,常會有想用刀叉大切幾塊後用手拿著吃的衝動哩。

Weichuen You said...

真的不好吃嗎?看起來挺可口的。

可以去義大利,感覺應該是很幸福的。

纖毛蟲 said...

水灣:
啊,原來如此.那.. 我被沒文化的人同化了.咳咳,難怪我覺得怎麼這麼難拿著吃.
以後出去玩不但要做功課,還要學規矩才好.

miragee:
看起來挺可口的--就是到看起來挺可口的這個程度.吃起來嘛,就不要追問了.
可以去法國當廚娘畫圖,感覺起來也是很幸福啊.

Anonymous said...

好久沒來打招呼了 :)
看著纖毛蟲的義大利遊記
想起小時候也曾去過比薩斜塔 擺過那樣的挫姿勢
聽說義大利為了向民眾募集古蹟維護經費
還弄了張比蕯斜塔變直的相片 真是好笑:)

雖不能到歐洲去
但跟著友人的blog可以到各處去遊行 也不賴 :)

Anonymous said...

BTW 剛好想到纖毛蟲從舊家搬到這裡新家的差別
以前在個人新聞台的時候 纖毛蟲的文章常常都是學術性的介紹
在這裡反而多是生活性的感想 遊記
為什麼有這樣的差別呢?
纖毛蟲有特別重新定位Blog嗎
或者 只是生活重心的移轉?:P

纖毛蟲 said...

colisa:

個人新聞台的舊家跟這邊沒有差別啊.
實驗室裡做實驗跟在大湖邊上玩耍,本來就不太一樣.只是搬家太累了,就暫時先把一些東西關到倉庫裡,改天再收拾.
談到blog定位問題,其實DHK以前也說過了,如果真要寫那樣的東西,到底寫給誰看,應該要怎樣寫才好,並不是很容易的事.
生活重心的轉移?嗯,你還真是敏銳,這是不是好記者的訓練呢?

Anonymous said...

呵 我果然鼻子很靈
觀察出纖毛蟲一點點小小的改變 :p

我一時忘了你有二個台
因為實驗室那裡似乎沒更新 也太久沒去了嘛
我發現持續寫作blog確實會改變一個人
不一定是為了誰而寫 更重要的是為自己而寫
如今重頭看看自己從2001年開始寫的文章
我都記得每一篇寫作當時的心境 如同看舊照片一樣 
所有當下的感受都被銘刻在字句間 
blog算是記錄個人的生命歷程 
當然也是給朋友看的 交換彼此的心境

要不是常來大湖邊上瞧你 
我以前可從沒想到會跟你變得熟稔哩
現在我可是比DHK更常來看你 :)

Chat Noir said...

纖毛蟲大哥現在是在湖邊上還是又不在湖邊上了呢?

我前幾日寫了一封伊媚兒,想要把讓人又舞又樂的DVD物歸原主,纖毛蟲好像一直沒看到,所以想在這邊問一下你的地址...感謝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