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05

夏去秋至

秋分過了,正式宣告夏天結束,秋季到來。確實,這幾週來晨昏已有涼意,夜暗也愈來愈早來臨、愈來愈晚離開。

那年在秋意漸漸轉濃的時候,自己留下了這樣的一篇:

秋天來了。

這 幾天早晚愈來愈涼,看著附近的樹木一棵棵開始泛黃或轉紅,知覺再遲鈍的人都可以感受到濃厚的秋意。在這個四季分明的溫帶,欣賞季節遞嬗的色彩斑斕是一項美 麗的經驗。第一年看到艷紅的楓葉,興奮異常,心想過兩天要去撿拾個滿把,寄給同學當書籤。不料秋季的短暫出乎自己所想像,才剛從期中考試裡歇喘過來,卻發 覺紅葉已無蹤影,徒留一叢枯枝。隔年秋天想起前一次的教訓,看到紅葉乍現馬上就去撿了一堆,回來壓在yellow page中展平,小心翼翼地讓書頁護著易碎的葉緣,並期盼能凝住色彩的消褪。只是壓著壓著,後來卻也忘了,直到某一天清理房間時拿起堆在角落的厚厚電話 簿,秋天的記憶才一片片零零落落掉了出來。

今年,樹木又開始換裝。這一回不撿落葉了,多看幾眼就好。錯失、留不住、遺忘,都是人生常態。此時此刻的欣賞與感受就是真切。這也就夠了。

看看日期,那年的文字是十月上旬所留下的。現在剛進九月下旬,時間稍早,四周樹木大多還是穿著綠衣。但是有幾棵例外。

當 旁鄰的樹木還是一身茂密,這幾棵樹就已經泛黃變紅,鮮豔多彩,特別搶眼漂亮,彷彿一方面先來提醒人們秋天要降臨了,快好好把握僅有的夏日;另一方面親自演 飾自然變換與萬物造化可以是多麼美好、多麼神奇、卻又多麼珍貴,然後用盡氣力,一身華美飄然落下,回到自然的循環裡。

秋分過後,正好是一位兒時的鄰居同學兼好友的生日,我們還沒說生日快樂,他卻提早離去了。臨走前來不及道再見,但留下了堅強樂觀與美麗光彩,就像早一步變黃轉紅的葉片。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去 GuruCats 的 blog 讀到她老公是動物系畢業 我想說台灣也只有台大有動物系 倚老賣老地跟 GuruCats 說她老公該來叫學姐 沒想到學姐沒當成 到得叫人家學長 然後還得了一個 link 到這裡來認另外一個學長... :( 那張相片是 upk 啦!我是你動物系轉心理系的學妹 而我掐指算算 這裡也只有 tsao 會住到被趕出 upk :p

纖毛蟲 said...

beardream:

你以為自己是B80那一屆就很老了, 沒料到動胞老骨頭滿天下吧.
什麼叫做只有我會住到被趕出去? 那是因為我最守法了, 沒有去用黑戶人頭戶...等等手段.
不要在這裡調侃我了, 還不趕快去寫論文, 小心別跟我一樣, 到時候別說學長沒有警告你...

纖毛蟲 said...

還有, 台灣後來還有另一個動物系啦! 這個問洛杉磯的那隻貓就知道.
不過現在兩個動物系都消失了, 通通變成生命科學系了.

Anonymous said...

別說啊, Princeton 分生系也有個是動物系出來唸博士班的學妹. 小我們好幾屆啊... 她說她的班導是曾萬年老師, 你看至少差上多少年?

Anonymous said...

呵 是動物系老骨頭大會嗎? 那我也要湊一腳 我是B81 :P

另外 還可說一下那天無意間走到生科系版之見聞忍不住寄給我們的班的看 也來這跟老骨頭分享好了
話說某日我無意間在PTT走錯了就逛到台大生科系 不小心看到下面這則留言 
本來以為小朋友是為了比解課而煩惱 還讓我想起大二那年做標本的時候
結果居然發現是為了營利而傷神 真是讓我笑到不行
現在的大學生果然與以及大不相同了 說不定他們做這個比上比解還認真 
想來生科周賣的東西花樣也變多了 不像我們以前只是賣賣科普書為主
不過想出這點子還真是有創意哩 透明魚可能比書更具賣相
只是可憐了那些小魚不知道是什麼魚
-----------------------------------

看板 LifeSci_92
標題 [班務] 透明魚
時間 Thu Sep 22 23:33:09 2005
───────────────────────────────────────

相信這是最後一次了!!(不是也沒辦法,因為已經沒有時間了!!@@)

我們必須在兩個禮拜內將"透明魚"生出來,什麼是透明魚呢??
相信很多人還是不知道!!

就是將死掉的魚作成標本,然後用一大堆溶劑,使魚肉變成透明,魚骨頭染色。
這就是所謂的透明魚。

這是我們"生科週"時用來販賣的一個項目。

可是由於兩次的實驗失敗,現在這次是最後一次了!!
希望同學們可以有時間過來幫忙:

1.清理魚內臟(9/23星期五下午,系主任時間結束後!!)

2.將作成的魚分裝到"小玻璃罐"中(←目前這時間還遙遙無期~~~~@@)
--
就是明天了!! 我們需要夠多人手清理魚內臟!!

希望有時間的同學可以一起過來幫忙~~

感激不盡!!!(m_ _m)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Anonymous said...

嗨~我是Jenny.看到你在我那邊的留言
你人在義大利?真是個美麗的地方

關於"神勇"那張照片~我暫時開放右鍵讓你copy.(一天的時間)

謝謝你到我那留言
祝用圖愉快!

纖毛蟲 said...

貓爸纖毛蟲,colisa, BearDream:

好了,我們似乎應該另找地方開系友會才對.
現在的小朋友愛做什麼就做什麼,都好啦.否則以前的老學長也會怪我們這幾屆的,怎麼把學報形式的系學會系刊《生命》搞成後來那副德行呢?

Jenny:
謝謝你的同意使用照片.
我在美國紐約上州,義大利是暑假去開會時順便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