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1, 2005

颶風來去

就在颱風逼近台灣的前兩天,強烈颶風Katrina也正從墨西哥灣登陸北上,橫掃美國南部的路易西安那、密西西比等州。強風吹垮了一般美國人住的木造住宅,巨浪侵襲了濱海的城市,豪雨更沖垮了堤防,讓大小城鎮盡成水鄉澤國,災情慘重。

Katrina登陸被地形破壞,結構不再緻密,威力等級也縮減,沒有資格再被稱為享有名號的颶風,不過即使降級成為氣旋,她仍然繼續北上,就在週二晚間來到紐約上州。前幾天的艷陽麗日消失不見了,變成一夜風雨交加。雖然跨越美國南北軸來到大湖區,經過了千哩長征,死而不僵的Katrina一息尚存,依舊不甘殞落,陰魂不散地施展淫威,在這個鄰近地區連續下了一個晚上與半個白天的大雨。入眠前躺在床上只聽到陣陣雨點打在屋舍的答答聲,以及偶來一陣風吹灌進窗隙門縫的嗚嗚鳴叫。氣象預報單位連連發出洪水警報,提醒住在溪流邊低窪地的居民小心警戒。早上出門,每個人都沾濕半身衣褲,雨傘根本不管用。到了下午,雨勢漸歇,終究止息。總算過去了。

看看本地新聞,這十幾個小時裡鄰近幾個郡分別降下了五十幾公釐到一百多公釐不等的雨量,還好洪水並沒有發生,不過降水量也破了這個都市史上今日的最高紀錄。鄰接的一個鎮傳出了小小災情:半夜驟風吹倒了一棵樹,壓垮了樹旁住戶的房間。還好屋主熬夜看電視,不在床上睡覺,沒有傷亡。

之前看到南部各州的災情,慘不忍睹的畫面彷彿在看國際新聞,像那年的台灣九二一地震,也像去年底的南亞海嘯,而非發生在這個當前全球唯一的超級強權國家──這個自信自大,進步文明,驕傲霸氣的天之驕子。結果才過了一天,原本在電視上看到的遠方氣旋就在自家屋外傾倒大票雨水;而CNN更以「我們的狀況好像活在第三世界!」為新聞標題形容遭受洪水停電斷糧所苦的災區。管你是不是地球上最有權勢、科技最先進的國家,在不該忤逆、莫可抵遏的大自然之前,人定勝天仍是個虛假浮誇的自大。

大雨過後,隔一天,屋外又是艷陽晴空。突然覺得日昨的風狂雨急與今天的日麗風和,原來只是在渺小的人類面前,教你什麼是冷酷,什麼叫慈悲。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沒錯, 這樣的狂風與風和日麗的強烈對比總像是老天爺隨興導的一齣劇. 而咱們人類, 不過就是個小小的配角.

對了, 星期天王建民好像有投球, 不確定, 在瞧瞧新聞去.

對了, 我是貓媽.

水灣 said...

昨天看新聞報導裡的這個泱泱大國其實還是很驚訝的。
很難相信美國政府的動員應變能力降慢(耶...跟攻打別人家的效率差粉多咧),看那些泡在水裡的民眾好像只能自求多福的樣子,還有武裝在街上巡邏的裝甲部隊,怎麼好像在戰場巡邏?怪怪的說...

Elephant said...

這~是不是和經驗值有關?

米國之前沒有遇過這麼強的颶風
所以實際行動與心理接受度的速度就慢了

而咱們 夏天時 颱風有如家常便飯
久了 也就習慣而不大驚小怪了
也知道如何應變了吧

至於暴民之說 可能有些地方有欠公允
畢竟當沒有食物 沒有水 沒有民生物資
為了生存 誰還能守秩序呢?
可是搶奪槍械或是強暴等行為 就的確不該了

纖毛蟲 said...

貓媽:
你也來了!歡迎來訪.
上天隨性耍一下性子,就是對凡人的試驗.嗯,你說得沒錯,人類真是小角色,要謙卑認份一點才好.
王建民會先在3A試投,這個貓爸一定最清楚了.

水灣:
不知道是動員能力差,還是根本沒積極動起來.
國民兵動用一大半去打仗了,州長不知道還有多少資源可以運用.而聯邦政府在做什麼?嗯,不知道.或許這不是恐佈份子幹的,所以一開始不懂得要緊張一點吧.

小象:
經驗值應該是有關的.美國人安逸好日子過慣了,或許比較不接受天災而亂了分寸.不過,我倒不知道換成台灣,情況會不會真正比較好--我希望永遠都不要有機會去驗證此事.
說實在,這次的水患也太大了一些,整個城市都淹水了.而且水一直來,根本不會自己退.人們受阻被困,斷水斷電斷糧,幾乎是完全的絕望,心理要能調適接受,真的很難吧.
打劫非必需的財物的暴民是有的,不過後來愈來愈多加入的是為求生存而行動了.我實在不忍心見到這樣對人性的試驗.
人們既然很弱小,老天爺也真夠狠心.

Anonymous said...

纖毛蟲大叔~

幾度在您這裡徘徊,可是一直提不起勇氣邀請您去看那篇關於多毛的心得...沒想到,您不僅是看到了,還給了我鼓勵...真的很感動。

那真的是微不足道的「心得感想」而已,連「報告」都稱不上。上不了台面的咚咚...

因為那些分類結果並沒有經由謝老師的認證,所以,在台灣是很容易被質疑的,畢竟,多毛類的分類真的非常冷門又艱澀...

可是,為什麼我總覺得,「學問」不應該是掌握(侷限)在少數人的手中呢?!...如果連謝老師實驗室出身的研究助理所做出來的分類,謝老師都不能信任的話,那麼我想,任何人做出來的結果,她應該都沒有辦法認同的吧!(沒有經過她確認的話...)

可是,例如協助我的姜老師和博物館的研究人員,大家並非完全都不懂啊!只做到「科」的話,其實並沒有那麼難啊!(謝老師那裡也沒有辦法完全分類到「種」)

嗯,請千萬不要誤會喔~,我不是要抱怨的意思啦!我只是一直覺得:這樣只會增加大家對多毛類的害怕,讓想研究的人更怯步而已,...您說不是嗎?...

嗯,總而言之呢~,這個實驗結果只能我們自己參考用,如果搬出去是一定會被質疑的啦!(小小研究生的小小結果罷了...)

嗯,纖毛蟲大叔~,我真的只是個半路出家的小菜鳥,像您這樣才真的是專家哩!...

很高興認識您喔!...^_^*...
異鄉遊子,要好好照顧自己喔!功課也加油囉!..

Anonymous said...

這所謂的,先給你一巴掌,在給你一顆糖吃 不知這算不算是自然定律ㄌㄟ
我是布三布四玩生活的丹塔

纖毛蟲 said...

丹塔:
若真有這樣的自然定律,也太冷酷無情了.

小肋骨:
1. 叫大叔沒關係,用「您」這個字我可會翻臉.大叔翻臉是很可怕的.
2. 有關你的研究的事情,稍後去你家回覆.我只是對於學界常有獨占某個niche做研究為地盤,然後不容別人置喙的態度有一點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