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9, 2005

不在大湖邊:再談托斯卡尼艷陽下

開會的地方是在義大利Tuscany地區的一個渡假村。我們從紐約搭機到羅馬,然後搭火車到Pisa,再由渡假村租用的接駁巴士載去會場。

從 羅馬火車站開出的列車上看到窗外羅馬市郊的建築,像極了台灣都市隨處可見的公寓樓房:一棟一棟並立,正正方方,貼上壁磚。家戶或許有陽台,或許還裝了鐵 窗,但是毫無特色。所以對於義大利城鎮的第一印象真是陌生而熟悉──陌生於我習以為常的美國模樣,卻喚起了對家鄉的回憶。不過也開始懷疑電影裡印象中的南 歐風情真否存在。

火車繼續開,在我睡睡醒醒的時候進入了鄉間。我們在田野間行進,遠處似乎有山,近處盡是廣闊的平原,公路與鐵道或平行或斜交,穿過各式田園:已過花期的向日葵,扶搭在棚架上的葡萄,還有更多不認得的果樹與作物。不曉得算不算典型的南歐風光,但讓我想起了台灣的嘉南平原。

火車繼續開,我仍然睡睡醒醒。又走了好一段路,不少旅客開始站了起來,望向左側車窗,看到了蔚藍海水,波光亮閃閃。──「這就是地中海。」坐在對面的那對澳大利亞籍母女告訴正嘗試在地圖裡定位的我們。來不及從行李裡掏出相機,火車漸行漸遠,海水又消失在樹叢遮蔽之中。

到 了Pisa,轉搭巴士,很快地出了小城,大家在公路上遠眺天際線,試圖找出哪棟突出的建物輪廓是歪斜的塔頂。巴士進入山區,公路九彎十八拐,原來我們的目 的地是遠在群山裡。車行好一陣子,路邊的屋舍開始有了自己想像中的Tuscany模樣:小小兩三層的房子,外牆總是漆著橙黃或粉紅,有著墨綠細橫條的窗 戶。窗口有花台,夏日的鮮花正綻放。

會議為時六天五夜,中間有兩個下午沒有演講與壁報展,而是安排了遠足的行程(excursion), 分別造訪鄰近的城鎮Barga與Lucca。為了準備傍 晚的報告,我錯過了Barga,只能從房間陽台上遠眺這個古樸小鎮,直到隔天去了Lucca,在這個碩果僅存、有城牆圍繞的某爵位封地領邑古城中,才看到 了窄街,石板路,教堂,雕塑,以及晾曬在紅牆綠窗外的衣裳。






































我心想,來了已經好幾天了,終於一償想像裡漫步在托斯卡尼艷陽下的願望。不過,就這樣嗎?好像怎麼還缺了什麼。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缺了豔遇嗎?
哈哈哈 :D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我缺了老婆與我同遊, 不知道這是不是也是你少了的什麼?..:)

Barga 錯過了不會很可惜. 帶團的導遊竟然可以把一堆 Ph.D. 給帶到迷路, 導覽過程中付之闕如的解說就更別提了.

Tuscany 的建築讓我想起台灣改建的農舍. 從旅館看出去的景緻讓我想起北橫. 開會的那幾天我不禁要想這樣一個地方與台灣真有那麼大的不同嗎? 台灣 (曾經) 也是那麼秀麗的啊!....

纖毛蟲 said...

colisa:
嗯,艷遇喔?嗯嗯嗯 *-)

貓纖毛蟲:
兄弟啊,你跟貓媽的感情真是讓人羨慕喔.不過你的署名還真是抝口.
看來那天你們去Barga還真是趟奇遇.
真奇妙,好像我們就靠著兩年一度的纖毛蟲分子生物年會來開同學會.這次我也覺得開會的那個地方跟台灣的橫貫公路很像.面對的都是翠綠的秀麗青山.
我們大概都出國太久了.看到什麼都想到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