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7, 2007

草綠色的節日


美國的節日是帶有色彩的。從年初開始,新年有雪花的銀白與彩紙亮片的繽紛,二月時柔情粉紅與濃情深紅的愛心佔滿商家的情人節櫥窗。春來了,復活節洋溢著粉紅嫩綠淡黃的復甦新生;夏天到,獨立紀念日充滿紅白藍三色的愛國精神;入秋後,萬聖節用南瓜的金黃紅橙來呼應豐收;而冬季節慶則以耶誕老人的艷紅與耶誕樹的深綠來妝點歡欣高潮。夾在冬天末尾與春季前緣,有個一片酢漿草綠的日子,那是聖派翠克節(St. Patrick’s Day)。

聖派翠克節是愛爾蘭人的大節日。當年派翠克主教成功地把天主教傳播到整個愛爾蘭,「教化」野蠻的異教徒。後來派翠克主教被封為愛爾蘭的主保聖人,守護著世世代代教徒住民與後裔,他去世的三月十七日成為紀念日。眾多愛爾蘭裔移民到美國新英格蘭地區後,聖派翠克節成為非正式的年度節慶之一,連Google都改個刊頭來慶祝。


據說當年派翠克主教拿著一片酢漿草(shamrock)當作象徵,解釋三位一體的聖父聖嬰與聖靈,單一的整體如何能夠同時以三種元素存在。酢漿草隨著聖派翠克的傳奇成為愛爾蘭人的標記,聖派翠克節的慶典就染成了綠油油。當年我第一次聽到這個節日,不解地詢問人家這一天到底是什麼日子,要做什麼事情。系上教學實驗室的媽媽總管說,這是個愛爾蘭人的節,穿著綠衣服去慶祝遊行就對了!我問她,原來妳是愛爾蘭裔啊?金髮的她笑笑眨眨眼說,到了聖派翠克節,大家都是愛爾蘭人!

三月十七日的前一個週末清早,我跑去市區裡逛逛吃早餐,發現路邊貼告示說本日不准停車。正在猜想怎麼一回事,就看到穿著一身綠的黑人小販,推著一車綠色氣球帽子玩偶飾品小玩意兒。原來紐哈芬的聖派翠克節遊行提早一週來舉行。稍晚買菜回家的路上,真的發現不少載著綠衣人的車子往城裡開,還有人乾脆用綠色顏料在車窗上寫起Happy St. Patrick’s Day! 遊行在午後開始,賃居在市區裡的朋友熱心打電話邀我出來看遊行,背景人聲樂音歡欣暄闐,熱鬧得不得了。我因故未能前去,後來問他當天活動怎麼樣,他說自己大概是當天四面人海中,唯一一位亞洲人

也難怪,我們這種黑眼睛黑頭髮黃皮膚,即使在西方世界生活了好幾年,到了聖派翠克節,終究不會變愛爾蘭人。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纖大哥的文章總是能把平凡無奇生活寫出趣味來. 我從昨天起胃痛加偏頭痛, 完全沒和朋友去慶祝...真可惜!

纖毛蟲 said...

唉唉, 誰叫我都住在這種小城市小地方. 黔驢技窮, 變不岀什麼別的把戲.
阿小妹工作太操勞了, 好好保重身體哪.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美國人太愛喝酒了,所以所有可以喝酒慶祝的日子都要大作文章,他們才能理直氣壯的當街買醉。新年要喝,聖派翠克日要喝,cinco de mayo(連老墨自己都不怎麼在慶祝的),國慶要喝,勞工節要喝,十月節要喝,感恩節前夕要喝。
我昨晚也出去到St. Paul湊熱鬧,沒想到所有的愛爾蘭酒吧都爆滿,排隊要進去的人龍繞著建築一圈又一圈,路上車超多,交通整個癱瘓,穿著一身綠,一臉酒氣的行人到處都是。
最後找到一家還有位子可以坐下的酒吧,是個德國酒吧,點了瓶健力士算是沾上了一點愛爾蘭氣。XD

Anonymous said...

To Amanda,
Take Care!

To 纖台長
MSU雖然也是綠的
但是每次St. Patrick's Day都輸球‧‧‧

Anonymous said...

纖大哥 and Louis兄: 謝謝! 我已經3年沒放長假了, 厲害吧...

我猜美國人愛喝酒可能因為在這裡沒什麼娛樂, 所以就等到節日趁機喝酒宣洩一下生活壓力. 而且即使在 LA 很多美國人20出頭就早早結婚生子, 嚇使我了~~

纖毛蟲 said...

ai:
我百分之百同意「美國人愛喝酒」這個意見.
你真的點了Guinnessx來喝,看來你的St.Patrick's Day真的很Irish喔.
(對了, 我去偷看你網站上以前在Simon的照片,看到了幾張熟面孔,還包括我以前那位溫文可愛的廣東裔小帥哥室友W.. 哈!)

louis:
啊,綠過頭啦~~

amanda:
可是美國人好像不是節日也在喝酒.去人家家裡開轟趴,每個人都帶著半打啤酒來;去輕鬆一下鬼混,結果提議還是去bar喝酒.
不要笑人家當小爸爸小媽媽,說不定人家也在說,那些台灣人到三十歲了還不結婚不生子,嚇使我了...

Stjerne said...

被我朋友捏了好多下,他們說我的裙子不夠綠,所以欠捏。讓我更不喜歡美國人啦...

Anonymous said...

真的是綠過頭了呢

聽說NOTRE DAME聖母大學這家跟愛爾蘭有淵源大學
每逢那天一定輸球

Anonymous said...

廣東裔小帥哥室友?
我不記得我認識廣東人耶,哈哈。

纖毛蟲 said...

koi:
真可憐.如果捏到烏青也不會就比較綠一點啊.你下次找個台灣人的節日也編個理由給他捏回來.

louis:
沒想到竟然有這種綠色魔咒啊.

ai:
在Blackjack Ball裡與你以及一位紅衣女子合照的那位.或許你以為他是ABC吧.不過他是從小就移民的廣東人,會熬好喝的湯與煮粥喔!

Anonymous said...

原來你說的是蘇杭啊
真的是小帥哥
呵呵我去年還去吃他的喜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