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07

地圖裡的台灣


每次看到這樣的地圖,我總是感到不舒坦。

多年前,曾經在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上瀏覽到一篇關於中國的林地與生態系中碳循環的報告(Science 292: 2320-2322. 2001),報告中統計分析了中國過去五十年的調查數據,並且畫了圖表呈現。其中把台灣也畫了進去。那篇報告的五個作者通通都是來自中國大陸的華人,所以講到「中國」,當然不可以略去台灣這個所謂中國「神聖不可分割之領土的一部分」。可是科學論文必須嚴謹精確,他們的研究數據真包括了台灣嗎?沒有!那怎麼辦,圖都把台灣畫進去了,台灣不就好像也應該是在他們的研究範圍內?這不就誤導了讀者?所以這群作者又額外加註,特別指明了台灣的資料沒有包括在內(“Data from Taiwan were not included in this study.”)。看到這種沒事找事,自添麻煩的姿態與動作,實在感到可歎又可笑。

今天翻閱剛岀刊的最新一期《時代》(Time)雜誌,裡面有個小專欄整理了當今全球發生的事件,其中一則提到了俄羅斯與周邊國家的衝突,也畫了個地圖來呈現,把這些牽連的國家用不同的顏色標岀[Time 169(14): 19. Apr. 2, 2007]。其中台灣也被上色了。奇怪,台灣與俄羅斯有任何國際糾紛嗎?原來是因為中國的屯民在中俄兩國邊界上有蠶食俄羅斯領土的紛爭,所以中國被標上顏色,台灣也跟著變色。


無獨有偶,我記得不久前同樣是在時代雜誌上,也看到另一個包含台灣的類似地圖。翻了翻找了出來,那是則比較中國與美國兩個大國經濟統計數據的圖表[Time 169(12):16. Mar. 19, 2007],版面中有兩國的領土示意圖,在中國的那個圖中,台灣也在裡面──雖然我相信圖表中的統計數據,一定沒有把台灣的數值計算在內。


坦白說,每次看到這樣的地圖,我總是感到不舒坦。不管是中國人畫的還是美國人畫的。大陸人提及中國,絕對不可以漏掉台灣,這是長久意識形態與教育灌輸的結果,自然不意外。不過如果別人也把台灣當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就有些令人洩氣,彷彿我們自己不受他人的尊重與認可。

前一陣子我的實驗室來了一位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交換學生,熟識之後他知道我是台灣人,某種程度上也了解台灣跟中國之間有些錯綜複雜的關係。不過有一天他正好看見我申辦文件而帶去辦公室的護照,困惑地指著封皮上的Republic of China與Taiwan字樣說,我以為台灣已經是跟中國分開且獨立的,不過你們還是中國的一部分…?我花了小小一番唇舌解釋兩岸正式國號的不同。這樣的事情,相信在國外生活過一段時日的人,或多或少都會遇上幾次。

所以時代雜誌上的地圖,也是因為美工與編輯搞不清楚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的結果嗎?還是他們真的相信中國的說法,認定台灣與中國是神聖不可分割的?仔細看看,顯然不是。雖然彩圖畫了台灣上了顏色,但是色調卻跟中國不太一樣,台灣的顏色稍微淺了些。可見他們對於台灣與大陸的不同也心知肚明。如果把台灣弄成中國大陸與海南島一樣,是昧於現實;但是若乾脆不把台灣畫上標上,中國方面一定會強烈抗議。在一切朝錢看的今日,誰敢冒犯中國呢?所以採用了這種改顏色區隔的折衷辦法。


在台灣,正名與否是政治操作的工具,所謂「去中國化」的指控正是抹黑攻訐的好藉口。每次提及台灣的國家認同與統獨前途,很多人都說「維持現狀」──如果台灣人自己都對這種現狀覺得不想釐清或可以接受,而中國的影響力隨著經濟發展與民族自信心增長也與日俱增。我想,短期內,還是會繼續看到這樣令人不舒坦的地圖,出現在學術期刊上,在通俗新聞雜誌裡。

9 comments:

Euphtw said...

看到這篇,我真的很難過。中國人如何做,我們也許無力管轄,頂多抗議一下。但如何藉由這些例子,和我們在國外的親身經驗,來告訴台灣的人們,我們是多麼荒謬狀態下國家的人民。我們真的可以無所謂,或說維持現狀最好嗎?

Anonymous said...

中國的華人,會覺得台灣是他們的一部分,或多或少是因為從小被如此的教育,就像我們從小學釣魚台是中華/中國所有。再者,如果他們不把台灣畫上地圖,那這篇文章發表完,這幾位研究人員大概都會被帶去問話,因為"思想“有問題。
我常被外國人問說台灣與中國間的歴史,以及台灣現在在國際外交上的困境與當初退出聮合國的決定,到目前因為中國的經濟成長,以此為挾,在國際上施加壓力,抯撓台灣的外交。
只是隨口問問的人占多數,我說破嘴,他們還是搞不清。少數對這個問題有興趣,認真聽的人,最後會覺得台灣在實際政治運作上,已經是獨立個體。
而真的會選邊站的老外,那又更少。我猜,台灣中國關係,大概像是宗教信仰,老外不願意評論孰是孰非的。真的會選邊站的,除了是喜歡研究國際情勢的人,還有擁有自其中一國來的好朋友。如果同時擁用來自兩邊的好朋友,這個老外也自好當中立不沾鍋了。
台灣的成長環境使得我們對西方的文化了解多,在國外時也比較容易跟外國人交上朋友。至少以我在商學院裡的觀察,比較常看到台灣人在各種活動中出現,也比較不像中國同學辦個活動只請中國人(然後外加我一個台灣人,但是請客的主人通常不會讓台灣兩岸話題成為飯桌上的一道菜)。能與外國人深交的外向中國同學也是有的,但總是比台灣同學少。也因此我總是一廂情願地想,或許我們能透過個人外交替台灣多攏絡些朋友。

Anonymous said...

是我的錯覺嗎?
時代雜誌上的台灣好像是用不同的顏色喔!
是橘色的呢

且不論政治
我覺得知名期刊也要負起責任
講起學術道德就一副要嚴謹的臉孔
可是難道他們會不知道兩岸現狀嗎?
為什麼還要跟著政治議題起舞?
難道他有什麼絕對的證據可以證明台灣得要畫在那副地圖裡面呢?
這不也是一種違反科學求證的怠惰嗎?

對於正名呢
我總覺得這是民主的議題
只要有大部分的人覺得被人誤認叫錯名字也沒關係
那其實被叫什麼也沒關係
倘若被叫什麼名字是很重要的事情
那自然會水到渠成的
這是沒辦法強迫的來的吧?

Anonymous said...

唉, 如果要當熱血青年, 每天都會過得很心酸吧~~

Anonymous said...

To Amanda,

你這話說到很多人的心坎裡去呢!

我總覺得熱血青年好像把一個人形容成很衝動、憤世忌俗

其實只是多一點良知吧?
共勉之 : )

還有喔
青年不在了呢!
I speak for several of us here : )
Don't blame me!

Anonymous said...

Ha ha ha 沒關係, 在我看來 40 歲以下都是年輕人...

我對對岸政府的愚民政策 (美其名曰愛國教育)相當不齒, 來美國之後有遇過幾個囂張的共產黨想對我進行再教育, 不過小女子我不受教. Too bad. 可是說老實話, 現在台灣政府的愚民政策手法更拙劣, 手段更悲哀. 所以除了各黨的基本教義派, 我很懷疑誰會相信.

毎次提到兩岸的問題我都很灰心. 政黨內鬥的結果就是內耗, 大家眼裡只有 2008 總統大選, 沒有人張開眼睛看看台灣在國際間競爭力低到了什麼地步. 我曾經也是熱血青年, 不過現在血已經放到冷凍庫去了.

Jessie said...

我昨天去一個華人報稅中心報稅,1040 上面給我寫 Taiwan, China.... 我問說可不可以去掉 China,那個華人會計師一臉「妳在說什麼瘋話」的臉跟我說因為台與中適用一樣的 treaty 所以要這樣寫...... 其實那不是「國籍」那一欄(前面和國籍相關的欄位全部都給我乖乖的填 Taiwan),但是還是有一點感覺怪怪的,似乎無法完全擺脫中國啊......

纖毛蟲 said...

Jessie:
等一下,你的那位會計師說台灣與中國都適用同樣的treaty? 
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後 ,美國跟台灣還有任何稅法上的互惠條約嗎?還是他用這一招魚目混珠,反正美國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又宣稱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所以台灣人也套用跟中國公民一樣的條約?
我猜想,這樣可以幫你省下不少稅款喔...

Jessie said...

私以為台美之間應該沒有 treaty,他可能不是很清楚,還是故意要替我們拿稅回來?!的確可以拿回來的稅款爆增,感覺非常的超現實....

(那一家服務態度超差,問個問題也問不清楚,作業流程也是一團混亂,唉,總之弄好就好,明年若還有需要的話再找別家,實在是受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