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6, 2005

積雪融了,遊隼來了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朱自清感嘆時光流逝,匆匆而不再回。在這個四季分明的地方,晝夜的變化顯著,時序的更迭分明,也易有類似的感懷。這兩天天氣雖冷,積雪卻開始漸漸化去,好像在提醒著春天真要到了。

住在高塔上的遊隼 
(原文完成於06/20/2003, 誤把中文鳥名稱為蒼鷹, 應該是遊隼才對)

伊 士曼柯達公司(Eastman Kodak Company)的總部位在市中心區外圍,主體建築是棟高高的大樓,樓頂有個尖尖的小塔。 1995年,有位愛鳥的員工覺得塔樓的角落多又隱密,適合鳥兒來棲息,因而提議在小塔上設置巢箱。過了三年,真的有鳥兒前來築巢,此後年復一年,當白晝漸 長、氣候漸暖的時候,也就是遊隼的故事上演的檔期。

從1998年起,每年的春夏時節隼媽媽Mariah偕伴來到柯達大樓的高塔上譜愛曲、 育幼雛,小鷹羽翼漸豐後展翅高飛,卻比嫁出去的女兒還像潑出去的水,不再回到老家。小鷹單飛自立不念舊,Mariah在2002年也換了個新情郎,卻對這 個高塔上的小窩情有獨鍾,年年回返。

既然寄居在攝影光學業界的老大哥家門,柯達公司就把攝影機對準Mariah一家子,二十四小時不停地 透過網路直播遊隼版的《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在人們的注視中,Mariah跟情郎甜蜜築窩、香豔親熱、火爆吵嘴,不論是兩隻成鳥在孵蛋育幼,還是幼鳥成長茁壯學飛終於遠颺,透過網路視 訊,人們一幕幕分享著遊隼一家子的生活,還真如柯達廣告中所標榜的口號:Share moments. Share life。

不論是愛鳥成痴或是無聊八卦的人們,似乎都挺有興致分享遊隼的成長與生活,只是不知道這群老的小的遊隼們被強迫分享生活的點滴與秘密,會不會介意隱私受到侵害?只怕寄人籬下,就這樣變成了公眾人物。鳥在高樓,身不由己哪。

燕子的來去或楊柳的青黃或桃花的謝放,聽來令人傷感;但是同樣是年年上演的事,遊隼的故事就比較讓自己振奮:隼媽媽回到Kodak公司的高塔了,今年她要跟誰共築愛巢?今年又會生出幾隻小隼?

時節遞嬗,生生不息。有所變有所不變,是生命的常態。而今春去春回,新的故事就要上演。

柯達的遊隼網站在http://birdcam.kodak.com
Mariah常常溜出去,不見得乖乖待在巢箱中等著給人們看,要有耐心一點多去看幾次。

2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看到了耶!我看到了耶!好高興喔!(現在是EST早上10:09) 

Posted by Chat Noir

Anonymous said...

有兩隻喔. 

Posted by CCT

Anonymous said...

I see it, but there is only one. 

Posted by P.

Anonymous said...

我看到一隻!很有威嚴的樣子,不知道在想什麼?
天氣看起來很好,很亮,跟今天台北的白天一樣. 

Posted by RRT

Anonymous said...

我看到了 膨膨的 好大一隻蒼鷹媽媽
牠靜靜的坐在箱子裡
應該在孵蛋吧!
一動也不動 在想什麼呢?
牠的頭似乎抬著
瞪著攝影機猛瞧
表情好像在說:
你為什麼一直看著我
很煩耶~看夠了沒?
走開~走開~(雪螺式怪叫法)
 

Posted by 雪螺

Anonymous said...

哇!等了好久,終於回來了!
第一次看到她還擺了個很神氣的pose
現在怎麼無精打彩的在孵蛋
胎教很重要吔!

嗯!現在是 Apr 4 2005 08:57 EDT
啊!怎麼才一會兒就睡了! 

Posted by smetana

Anonymous said...

蒼鷹媽媽又出門了!
她不擔心她的寶寶醒來找不到媽媽嗎?
蒼鷹媽媽獨自照顧寶寶嗎?
她對這個世界的信賴真是讓人膽戰心驚,
如果哪天她回來找不到寶寶...
那這個世界又多了一個傷心的媽媽了!

現在時間 Apr 4 2005 22:42 EDT 

Posted by smetana

Anonymous said...

我把這一篇圖片的即時動態連結拿掉了,改成在頁面Sidebar顯示.有四個角度可以看/偷窺.

smetana:
你看得真仔細!
蛋才剛剛生下來,應該不會只孵了兩天幼雛就蹦出來吧!蒼鷹媽媽除了孵蛋也還是得吃喝拉撒睡,不要太苛刻要求她了.
倒是蒼鷹爸爸到哪裡去了...?

雪螺:
Mariah有胖胖的,很膨嗎?好像還好.

RRT阿妹:
你用的這個名字真好玩.
最近我們的天氣變來變去,像是春天來了,不過前兩天下大雨又很冷.今天又要出太陽囉.

P. and 夏諾瓦:
好像最近都只看到Mariah.其實我也只有某一次看到他們小倆口同時出現. 

Posted by CCT

Anonymous said...

有三個蛋嗎?
怎麼只看到二個?

以為蒼鷹媽媽是家鷹
原來還得自己捕食哦

蒼鷹媽媽今天比較有精神哦!
吃飽了就要認真孵蛋

老坐著不知道會不會無聊啊
不知道她會不會跟她的寶寶說話
跟寶寶們說今天媽媽多神勇
如何矗立山巔俯瞰溪水
俯衝溪中與大魚搏鬥

如何站立在樹梢泂觀落葉間細微的動靜
任何風吹草動
都逃不過你老媽的鷹眼
飽餐一頓後才能讓你們在媽媽溫暖的懷中成長

不過我想鷹媽媽累了一天
回家後打盹的時間都不夠了
哪有時間跟她的寶寶說話
他們的爹到哪去了呢

有點好奇
如果吃得太胖
會不會把寶寶壓扁

現在時間 Apr 5 2005 12:53 EDT
11C 蠻涼的吔 

Posted by smetana

Anonymous said...

天黑囉
無視於強力燈光的照射
蒼鷹媽媽照樣呼呼大睡

可見蒼鷹媽媽白天可真是累壞了
其實蒼鷹媽媽挺漂亮的吔

現在時間是 Apr 6 2005 00:40 EDT
9C 下降了二度 好冷吔

吔!蒼鷹媽媽突然醒了好像發現什麼了?
還在外面鬼鬼祟祟的 .\/.
小心我啄唷 

Posted by smetana

Anonymous said...

哇!好感動啊!
終於看到蒼鷹爸爸了﹝Apr 6 2005 08:56 EDT﹞
他深情望著蒼鷹媽媽
好像對她說
親愛的!妳辛苦了
啊呀!不知道有沒有拍成照片啊
真的太感人了

不過才怎麼一會兒
他就跑了勒
是去給蒼鷹媽媽補充養分嗎
是這樣嗎
應該是吧

希望小蒼鷹寶寶破殼而出的那一剎那
小蒼鷹寶寶可以看到爸爸媽媽 

Posted by smetana

Anonymous said...

現在變四個蛋了!

smetana:

你好認真哪! 要是有觀察紀錄獎, 第一名非你莫屬.

關於那個亮燈, Kodak網站說他們請教過專家(?), 表示不會明顯干擾鳥媽媽與小鳥, 所以大家可以放心. 鳥媽媽也好像真的習慣了.

看到什麼好鏡頭要拍下來, 可以去點選那個攝影機的畫面, 就會出現一個彈出視窗顯示放大的圖片, 然後可以按滑鼠右鍵, 另存圖片就好了. 

Posted by CCT

Anonymous said...

嗯!我會靜靜等待小蒼鷹的誕生,茁壯然後振翅高飛。
不知道蒼鷹爸爸下次出現會在什麼時候
這個蒼鷹爸爸真不知道在搞什麼飛機

真的太可惜了
上次那個畫面真的是太溫馨了

蒼鷹媽媽啊!我這兒是白天,而妳那兒卻是黑夜!
好好睡吧!
希望柯達公司能替妳們拍「全家福」!

現在時間 Apr 7 2005 01:58 EDT
9C 還是好冷吔!


 

Posted by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哇!哇!哇!
蒼鷹爸爸回來了﹝Apr 7 2005 4:42 EDT﹞
好像帶補品回來給蒼鷹媽媽吃吔

蒼鷹爸爸看著蒼鷹媽媽的眼睛
深情相對
蒼鷹媽媽低下頭
是在吃東西呢
還是...

其實分不出來哪隻是蒼鷹爸爸
哪隻是蒼鷹媽媽吔

他們二個是不是輪流孵蛋
還是只是蒼鷹媽媽在孵?

這次蒼鷹爸爸沒有馬上跑掉
哇!全家福吔! 

Posted by smetana

Anonymous said...

哇!他們是輪流孵吔!
蒼鷹媽媽出門了

原來剛才蒼鷹爸爸是對蒼鷹媽媽說
妳辛苦了,累了吧、餓了吧!
換我來,妳去休息吧!

蒼鷹爸爸側頭望著天空﹝Apr 7 2005 4:58﹞
目送蒼鷹媽媽出門
後來蒼鷹爸爸坐在蛋上﹝Apr 7 2005 5:02﹞

啊!以前誤會蒼鷹爸爸了!
因為分不出誰是爸爸,誰是媽媽
在傳統印象裡都是媽媽在照顧寶寶
所以才老覺得蒼鷹爸爸愛趴趴走

現在看到了
才知道事情不可以只看表面
想不到蒼鷹這一家鷹為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Posted by smetana

Anonymous said...

謝謝 smetana 的細心觀察與紀錄分享. 真的要給你一個獎! 先讓我想一想用什麼當獎品...

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因為正如smetana所說的, 我自己也是憑著先入為主的主觀想像, 就隨便說說. 對事理真是不可以草草率率只看表面. 這實在是寶貴的一課.

其實柯達的網站上就說了: "Kaver has been very attentive, taking his turn guarding the eggs and bringing food to Mariah."

還有, 我還要向大家(人們與鳥兒)道歉與鄭重宣布正名:
我再去查了一下, 發現這種英文俗名peregrine falcon的猛禽, 其實中文不叫做蒼鷹, 而應該叫做遊隼(讀作ㄓㄨㄣˇ)才對.

我真是太粗率了. 不好意思, 誤導大家.  

Posted by CCT

Anonymous said...

呵呵
我猜對啦! ^0^
剛看到您的正名運動 --> "遊隼" 還在想那個字到底要怎麼唸才對
心裡想該不會念ㄓㄨㄣˇ吧?
沒想到還真的是!
只不過通篇文章看下來
ㄓㄨㄣˇ媽媽來ㄓㄨㄣˇ媽媽去
我的小眼睛不禁花了~~~~

 

Posted by 雪螺

Anonymous said...

「遊隼」!
感覺不像鳥的名字
很羨慕她們的生活
可以翱翔天際

不論再怎麼兇猛
一旦回到妻兒身邊
她們夫婦倆兒的款款深情
真讓人動容
忘了她們是猛禽類動物...

 

Posted by smetana

Anonymous said...

五個蛋了!
會不會太多了點!
是不是應該跟蒼鷹媽媽和蒼鷹爸爸﹝還是比較喜歡「蒼鷹」﹞
宣導二個孩子恰恰好
一個孩子不算少

柯達公司有沒有打算錄製節育宣導短片給蒼鷹家族看啊!
 

Posted by smetana

Anonymous said...

看到蒼鷹爸爸和蒼鷹媽媽輪流交班時的神情
真是讓人感動

四目相對神情的望著對方
不需言語就能感受對方的心意
然後交換撫育寶寶
在這零度C寒冷的天氣下
一股暖意湧上心頭

難怪動物學家願意終其一生
觀察牠們的舉手投足
款款深情
看著牠們用粗大的爪子輕輕的替寶寶蛋翻身
那是一種人類所無法體會的細心與柔情! 

Posted by smetana

Anonymous said...

smetana:

謝謝你的留言分享.這麼仔細觀察與用心體會,我猜想你一定是個心思細膩富感情的人.

鳥類學家觀察紀錄禽鳥,或許可以為教科書裡的知識多增添幾行幾段的篇幅,但是不可避免地要割捨某些感動的情緒與想像的空間.所以,我想,或許像你這樣的體會與詮釋,更能讓人們領悟人與鳥其實同為生命世界的成員,這樣的親密關係吧. 

Posted by CCT

Anonymous said...

在等待小蒼鷹剎那破瞉誕生的這些日子裡,觀察著Mariah這一家蒼鷹生活種種,讓我對生命有了另一種不同於以往的體驗,翻閱著柯達公司的網頁,他們不止記錄蒼鷹。同為生命,卻有著不同的遭遇,有的禽鳥在危危的樹枝尖上築巢,雖然是靜態畫面,但似乎可以感受到隨時都有可能因為徐徐微風、絲絲細雨而覆巢或全身濕漉漉坐在巢中,生命的危殆,就在頃刻之間。

在凜冽寒風中,有時...應該說大部分時間,Mariah或Kaver瑟縮著、瞇眼打著盹,等待、等待、等待...,有時候偷偷溜個小班但不一會兒,也倉卒的飛回巢裡,點一點寶貝蛋,才安然的坐下,繼續等待、等待、等待...,無聊時又繼續打盹,不知道是太累還是天氣逐漸回暖太舒適了,睡到整個腦袋著地,哈!少了那份蒼鷹該有的英氣勃勃的豪情,跟外婆家以前養的烏骨雞孵蛋一般的慵懶,只不過他們是「超大型」!

他們夫婦有一張一直讓我很猜不透的表情就是,當他們斜抬起頭仰望天空時的表情,那種讓人無法捉摸的神情,是渴望一飛沖天翱翔於天空的自由,還是暫時揮別天空的落莫?他們真的懂得什麼叫責任?還是這是動物的天性呢?不管是前者還是後者,這...都是人類比不上的...!我愛蒼鷹!

Mariah夫婦,在柯達公司為他們所築的巢中撫育下一代,雖然可以免於風吹雨打,看似有人照料,但也只是觀察記錄罷了,若真有個什麼危險,那也只是鏡頭前的殘酷,讓我這個不知所以的偶然觀賞者驚呼一聲「啊!夭壽!要蛋不會自己去生啊!」

不好意思!又胡亂說了一堆! 

Posted by smetana

Anonymous said...

啊!好高與啊!我拍到了!我拍到了!
昨天Kaver就有點心浮氣燥的,不時看自己的腹部,不像前些時候來得氣定神閒,不時的用雙翅和嘴翻動蛋寶寶,終於看到小隼兒破瞉而出。
不知道為什麼昨天他嘴裡咬著一撮毛,我有拍到Kaver嘴上一大撮毛,後來Mariah也是,難道他們是在拔自己的毛嗎?是不是怕自己的毛太粗了會撮傷小隼兒,如果是這樣那就太了不起了,之前看過Discover播過有一種鳥,鳥媽媽為了孵化蛋寶寶會把身上的大毛拔光,在樹洞裡孵化蛋寶寶,鳥爸爸負責在外捕食給鳥媽媽吃,當時看了那個拔毛的畫面真的不可思議吔,小鳥兒哪知道啊,一根一根的大毛就這樣硬生生的拔下來,多痛啊!
唉!等到小隼兒羽毛豐滿翅膀硬了,長大了,或許頭也不回的就走了,這就是父母的愛吧!這就是生命的綿延吧!這就是所謂的付出不問收獲吧!或許這就是上帝愛的真諦吧!
這些日子以來,耳裡聽著國際私法上課的錄音檔,眼裡看著是生生不息的生命傳遞,國界在人類的世界是如此的涇渭分明,深刻而又精準的劃分你我的不同,可是生命就是生命,沒有什麼不同,如果要說有什麼不同的話,我想那應該是人類有著一種「類神人」的思想﹝這是教授說的,我非常敬佩的一位教授﹞試圖去改變己經被人類糟蹋的世界,小隼兒或許不知道我是多麼羨慕你們的世界,因為這個世界只有你們仍遵守著上帝的準則生活,不偏不依,恪守鳥命。
嗯!小隼兒還是在媽媽的懷裡出生,好可惜啊,昨天是母親節,如果是昨天...那Mariah可能會更高興呢!
唉!Mariah可能太高興了,有一個蛋在她的屁股後面沒孵到,真是一個粗心的媽媽,萬一孵出來變成畸型兒,小心告妳重傷罪!

纖毛蟲 said...

kaver:

咦,你改名字了!
你寫得太精采了,應該自己弄一個獨立的blog來紀錄才是.到底要怎麼分隼媽媽Mariah還是隼爸爸Kaver呢?

我剛剛看到成隼在餵食小隼的鏡頭.小隼們都擠在一起,算不清楚到底有幾隻.大鳥不知道是抓了什麼東西回來,放在腳下,血淋淋的,然後用自己的嘴扯下一塊,以口就口,放到幼雛的嘴裡去.

Anonymous said...

抱歉,跟你打聲招呼,我想把一些我三三八八的留言搬回「家」。
這些日子以來叨擾許久,為了表示歉意,深深一鞠躬!

纖毛蟲 said...

Kaver:
我才要謝謝你分享你的細心觀察.不要鞠躬了,那我也回禮一個好了.
你的「家」在哪裡?請別忘了告訴我們地址門牌。

纖毛蟲 said...

kaver:

你的留言很真誠很好, 我怎麼捨得刪掉呢? 你的部落格怎麼又關起來了?

這幾天, 幼隼已經開始長岀黑色的羽毛了. 記得以前大二修型態解剖學時說到鳥類有三種羽毛, 而幼雛只有絨羽.現在幼隼也開始換羽了.生命的成長,真是無比神奇!

Anonymous said...

只是移到可以放整個柯達公司的現場網頁,真的很感謝你,這家隼現在正作我的心靈導師,藉由他們的生活讓我重新學會自我反省。
很羨慕你可以跟大自然一起生活。

纖毛蟲 said...

I've got this email today from Kodak's BirdCam team:


Greetings!

Well, 2005 has certainly been a banner year for Kodak's Birdcam 2005! But, all
good things must come to an end -- and the Discussion Boards were turned off
on July 21st, at 1:00 p.m. As in past years, the Birdcam site will remain
live, and the Photo Albums and Falcon History will be available year round.

We've had many memories of Mariah, Kaver, Esperanza, Ihteram, Fulmine, Skye,
and Aconcagua this season. It's been amazing -- through ice, snow, and wind --
five falcon chicks successfully hatched and have left the nest, bringing
Kodak's falcon family total to 31 offspring! Over the past four months the
Discussion Boards recorded 19,072 posts, and we managed to grab close to 2
million pictures of the falcon family, and once again we were able to fit one
of the falcons with a satellite transmitter.

If you haven't been to the site recently, you might not be aware that I've
created three new photo albums at the Gallery. Use the easy link below, or
links from the Album Page to see them. (P.S. I enjoy reading the comments in
the album, don't forget to write yours!)

Here's Skye's 2005 Transmitter Album:
http://www.kodak.com/go/transmitter2005album
Here's the 2005 Fledge Watch Album:
http://www.kodak.com/exit/2005fledgewatch
Here's Freedom's Album:
http://www.kodak.com/exit/freedom2005album

Also, I've created a new Video page, where you can watch narrated videos
showcasing Mariah and Kaver, Banding Day and more!

View the videos here:
http://www.kodak.com/eknec/PageQuerier.jhtml?pq-path=7371

On behalf of the team, I'd like to thank you for being a part of Birdcam 2005,
and I hope to see you next year!

Take one last look at Birdcam 2005:
http://www.kodak.com/go/birdcam


Regards,

Birdman (birdman@koda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