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2, 2005

Sideways之三

Sideways是一部獨立製片的電影,台灣的譯名是《尋找新方向》,入圍了不少今年的奧斯卡金像獎提名,並贏得改編劇本獎。這部電影是講述一位即將結婚與一位試著走出離婚陰影的男子,在即將步入中 年與面對人生的下一個進程時,兩個多年好友花一星期的時間,在加州的釀酒區旅行品酒享樂所發生的事情。這個釀酒區,恰是我此次初訪加州所到的地點,在 Buellton與Solvang一帶的村落酒莊與葡萄園。



在 故事裡,Miles是中學文學老師,一方面掙扎著爭取自己的小說受出版商青睞而發表,一方面也掙扎著如何坦然面對離異兩年的前妻;Jack則是個肥皂劇 與電視廣告演員,即將娶個千金小姐而安定下來,卻想把握婚前可以放縱的時機。Miles是個憂鬱悲觀的品酒家,一心一意想帶領舊友品評酒釀的滋味;Jack卻是個縱情歡愉的樂天派,所繫所念是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肆意荒唐,把女人帶上床。Jack看上了熱情獨立的酒莊小姐Stephanie,而且也很夠意思地 極力撮合貼心也懂酒的女侍者兼學生Maya與Miles在一起,想助他走出陰霾。一對天雷勾動地火,燒得又猛又熾;一對則醞釀發酵培養,滋味要淺試深探,細品精嚐。於是真誠與欺瞞,憧憬與幻滅,交歡與憤恨,放縱與悔悟,緊守與拋釋,所有的情節心情最後都是短短一週的生活插曲,或許只是人生旅程橫走歧出的一段,船過水無痕;也或許經過這般風景,接下來的方向已經不同。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個性鮮明,一言足以蔽之的角色,總會讓我覺得不真實。現實世界裡的人不會如此形象分明吧。我也很害怕故事是否要喻含教化與人生哲理,有時拿捏不好就失之矯情。不過,如果真有人真心對品評酒釀如此投入與堅持,將心比心,同理想像一下,那他說因為這種嬌貴的葡萄是如此獨特難長,對好酒不應輕忽大意,該小心翼翼地追尋呵護與守候;她說一瓶酒就像一個人,有故事有過往,發展出獨特的個性,要仔細探究體會與酌嚐--這樣的心境,好像也能有共鳴。


Valley Posted by Hello

電影終究是電影。來到釀酒區,怎能光把自己放在虛構世界中,不去一探真實週遭呢?回程中我們繞經如同想像中童話故事裡小鎮 的丹麥村Solvang,也去了綠野環抱的果園谷地。冬末初春的非假日,遊客不多,葡萄也沒有茂葉纍果,只有棚架整整齊齊地立在田野中。時間有限,隨便找了家酒莊去嚐酒,花兩塊錢,酒莊阿伯挑七種酒讓我們試,並讓顧客把酒杯帶回家。一行人沒人懂酒,也沒人斗膽學電影人物的架勢裝模作樣虛張聲勢,就直截了當把酒汁送進口入喉頭。白酒有果香 也有些澀,紅酒滋味太複雜,甜點酒水果味重卻甜得驚人。各有特色,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最後買了瓶白酒帶回來。沒有電影的人生哲理,只因為最初認識的是白酒,習慣了與類似的味道比較。嚐來嚐去,回到初處。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寫得真好。那我這個酒館老闆應該也去看一下這一部電影才是.... 

Posted by Chat Noir

Anonymous said...

回到起始點啊, 那, 道聲恭喜囉 :) 

Posted by Huai

Anonymous said...

索性多講一下酒好了:

我對酒真是一竅不通,所有關於酒的事不是道聽塗說就是自行想像,再不然就是以前在台灣實驗室吃尾牙時跟老師喝酒聽來的.值得驕傲的是沒喝醉過.一位老師就說我不是酒量好,而是根本沒酒膽,所以不敢多喝.不喝就不會醉.還有人家說喝酒時除了喝好玩的調酒之外,真正要喝酒,絕對不能兩種以上同時混著喝.我想這個很重要.

以上就是我對於酒的所有心得.寥寥數語沒機會寫成一篇,就附在這裡說說,報告完畢.真多嘴.

夏諾瓦:
我個人覺得這是部有趣的電影,起碼有許多橋段很有趣.
突然想到:我在酒館主人面前談酒,真是班門弄斧.如果你去看了電影,再請你告訴我為什麼英文片名要這麼取,好嗎?我已經竭盡所能去穿鑿附會,還是不知道要如何解釋才對.

Huai:
先謝謝賢伉儷每天早晚多次造訪.再者,你說恭喜,我理應說謝謝.不過,沒有啦,不是那個樣子的.
 

Posted by C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