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8, 2005

地球的那一邊(一): 哪個是台灣?

我曾經想過,來美國的這些年,我錯過了哪些這一代台灣人的共同經驗:九二一地震的天搖地動,納莉風災的大水漫流,SARS爆發的隔離恐慌,全島樂透的期待瘋狂,以及總統槍擊案與大選後的爭執對立──這些我都沒有身歷其境,但是也非全然陌生無知。

原來這是個網路與媒體通訊的時代。透過網路讀著新聞,我在北美大湖旁邊的小城市,可以同步關心與了解在地球另一端的島國發生的家鄉事。所以雖然人在異邦,卻常覺得心還在大洋的那端,並不感到疏離與陌生。但是,從某一天開始,我讀著網路新聞,卻覺得家鄉真的愈來愈糟,愈來愈亂,愈來愈不認識了。讀著看著,不由得心情大壞,雖然還不到氣血攻心的地步,但是心浮氣躁卻少不了。好像家鄉變成瘋狂的島嶼,迷亂的島嶼,沒落中的島嶼,邊陲化沒有明天的島嶼…。我真不知人們如何能夠生活在這樣的地方。

但是去年年底的返鄉之行,卻覺得台灣沒有那麼糟。根本沒有。信義區的百貨商圈裡,紅男綠女光鮮亮麗;回到母校,整整小自己十歲以上的這些學弟妹們還是像我們以前一樣趕著上課或趕著玩耍;爸爸指引我去附近的家庭理髮去修整一頭亂髮,讓美國人搖頭的粗硬髮質難不倒幾十年經驗的阿嫂,熱情聊天之外收了我這個多年不見的老顧客一個難以相信的便宜價錢。午夜趕搭捷運末班車回家時肚子餓了,巷子口的那家小吃店老闆娘依舊親切招呼人客,炸了臭豆腐與包了碗大腸麵線讓我帶走;返回美國的那天清晨,五點多出門要趕赴機場,天還沒亮,卻看到小吃店清理打烊完畢,正要拉上鐵門;另一條街上的美而美漢堡已經有燈火,準備營業──這樣好辛苦地掙錢生活,好勤奮地照料夜歸客與早起人肚腸。這是一個多麼有人味,多麼有生命力的地方。它跟我所熟悉的那個地方一樣美好,還是我那個思念的故鄉,最終的歸宿啊。

那麼,我看到的新聞裡面的台灣,到底是哪個台灣?真的存在嗎?

是的,這個台灣確實存在──存在眼花撩亂的電視跑馬燈快報中,存在圖片愈來愈多愈花俏的報紙與週刊中,存在標題愈來愈短愈聳動問號驚嘆號愈加愈多的電子新聞報中。所以,我開始不喜歡看電子報。不喜歡看著色彩鮮明卻故作中立姿態的媒體評論,不喜歡每週追著八卦小道桃色緋聞卻自稱主流讜論的惺假虛偽,不喜歡藝人上吊全民要跟著觀落陰的變態深入探討,不喜歡放眼看去儘是激凸SM爆奶LP蹓鳥乳溝妹水肥等字眼當作標題關鍵字。我不要這樣的台灣。

也許不要再看台灣的新聞了,會讓自己更熟悉,更接近家鄉。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yoho...學長大大....
l-time no see !!...:)
我自己發現你的網站的....絕無inside information oh....:D
how are you there?? 呼應你一下, 別說你對家鄉有疏離感,
我去年決定回家前,也有點小感慨...好像要回到比較不promising 的地方..現在卻過的很優游..媒體影響是聽的力量真的很大吧..
 

Posted by Hazel

纖毛蟲 said...

Hazel:

我不知道你是怎樣找過來的,看來查稅追帳的專業技能也是可以應用在玩網路上的.

我愈來愈覺得台灣的媒體根本不是想呈現給讀者真實的台灣,而是憑著他們的意識形態,他們自行想像設定人們所"喜歡"閱聽的話題來打造新聞.不是嗎?

Chat Noir said...

哈哈,你說的沒錯,這個就叫做「新聞室控制」啊。雖然新聞是我以前學的東西,不過我回台灣也很懶得看,那只是片面的別人眼中口中的台灣,我寧願感受我生活中的台灣。

纖毛蟲 said...

我有時候在想,為什麼新聞中的台灣就不能是生活中的台灣呢?"他們"到底想要幹什麼,想把台灣弄成什麼樣才罷休?我猜這個問題夏諾瓦或許有比較多的體會與感觸.不過,算了,到底"他們"是誰,我根本從來都沒搞清楚過.

Anonymous said...

台灣的未來,不在說話大聲的政客身上,也不在擁有專業知識的學者身上,更不在光鮮的藝人身上,台灣的未來在那些鮮少發聲、默默地作著生活該作的事、企圖讓生活過得更好的小老百姓身上,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那風吹不倒的賤草個性,會一步一步地將該有的秩序推回原軌,那些非理性的、人為的,會慢慢地消失...所以我即使失望,也把電視線拔掉了,但我還是對整個社會抱著希望的~~

Anonymous said...

Hi,Tetra

沒想到會是你! 也不曉得你是怎麼找來此處
看見你的來訪實在令我萬分驚喜 :)
原來你也早把你的個人新聞台搬到blog上

嗯 看見你又令我回想起我們的大學生活
我仍然時常,偶爾經過一號館 牡鵑花盛開 流蘇依舊 漁房仍在
但那裡不再是我們的依戀之所在 回憶才是我們真正的鄉愁

看到你說離鄉多年 從網路新聞中所認識的台灣令人憂愁
但新聞裡的"台灣"並非真的台灣
即便在本地 只要不看"新聞" 那麼台灣就不會像人們所"想像"的那般混亂
那不過是媒體構築的虛幻島 不過是用來引人焦慮的罐頭訊息
從各人blog中所流露的反而是更真切的台灣生活

在你的blog留言及連結中 我看見了幾個似曾相識的身影
也許是熟識或不熟識的人 無論如何都是真誠熱切的生活著
有空多來走走:)

纖毛蟲 said...

colisa:
我是從你的新聞台連過去的.
大學時代,好像還是不久以前的事,卻也是年代久遠的回憶,像是未央歌裡的故事.

MACY:
你所說的對極了!只願人們能夠保有跟你一樣的樂觀信念,能夠在媒體及新聞的群魔亂舞侵襲肆虐之後,像你說的風吹不倒,有一天能夠讓台灣社會有個清明的面貌.

看來大家有同樣的感受,新聞裡顯現的台灣不是台灣的真實面貌.我知道,也深信真實的台灣,是在每個沒有媒體的能見度、發言聲音十分微弱甚至沒被聽到的民眾身上,是在每個人每天"真誠熱切地生活著"的踐履中.讀著這一陣子網路上大家討論書寫的"無米樂",又是平凡動人的偉大故事.

我只是很傷心,既然如此,到底是哪個邪惡龐大勢力,如此麻木不仁而天良喪盡,要如此扭曲戕害我們的家國?還有,除了關上電視機,或是不再看網路新聞之外,還能怎麼做呢?

DHK said...

我是又是被colisa叫來的,這次是要說服我把你當榜樣開始寫blog。

同樣身在海外的我,也是對這些白痴媒體氣憤不已。可是我現在退一步想,這倒也不是什麼邪惡勢力有組織的做為(可是無法排除其中一部分的人是中國間諜的可能性),我寧願相信這是舊媒體人集體焦慮感的反射。
現在的「資深媒體人」無疑是過去黨國體制內的既得利益者,他們服從黨國威權,換取「知識份子」的冠冕。但是,我常在說,知識份子早就死光了,這是個沒有知識份子這種東西的時代。現在,全民都是知識中產階級。當黨國體制瓦解,這些當年靠著威權體制的庇護取得道德制高點的偽知識份子,怎能不焦慮,怎能不掙扎,他們還是想當高人一等的高級知識份子,而不想當個和你我差不多的人。只是很不幸,他們有很多其實是草包,只能抱著意識型態,使用掌握的媒體資源保護自己的冠冕。
其實讓我憂心的是有些人只求表面工夫,反省別人比反省自己快的壞習慣。對黨國餘孽的批評,不應在比誰的意識型態比較好。很不幸,許多「本土派」媒體似乎套用一樣的遊戲規則去與之對抗,各自擁抱其想像中的群眾。同樣地,只求表面工夫的壞習慣也把剛從學校出來的媒體人捲入這場從來不存在的虛名實利的保衛戰?
我想如果我們真的能做些什麼,那就是站穩自己的腳步,實事求事,不卑不亢。事實上,應該有很多臺灣人都做到了,只是那些佔了公共舞台的人做不到。

纖毛蟲 said...

DHK:

不要拿我當榜樣,這樣就完蛋了.我才要以你們為榜樣才對,好好研究著作發表.不要在網路上東玩西玩.

我喜歡你的blog,尤其是你的平心靜氣看事情.所以偷偷把你的連結擺上來了.

你對於這些所謂資深媒體人與所謂知識份子的批評,我相當同意,尤其是那些"靠著體制的庇護取得道德制高點的偽知識份子".

我說"邪惡勢力"或是"他們",其實我知道並不是有一群特定人士,講好共謀什麼計畫.如果說所有的事情都能把源頭推給某個特定團體,像是萬惡共匪或是封建黑金國民黨或是草莽野蠻民進黨...這就太方便了.可是我們知道事情不是這麼單純.

現在很流行"共犯結構"一詞,雖然我很懷疑我們到底有沒有濫用這個名詞,不過某種程度上,提到這個名詞的場合都是說對於現狀的造成,其實沒有一個人是全然中性不須負責任的.觀眾愛看八卦腥羶,民眾對政治人物放縱或以要求關說來背書,所以才滋養了不入流的媒體與政客.但是我又發現把所有的事情通通推說"啊,你我通通都是共犯結構的一員",反而又變成逃避卸責的託辭.這樣一來,既然共犯結構糾纏錯雜,大家都有責任,很複雜很難改很無力,那就算了.

我總覺得事情不該是這樣的,而世界本來也不是這樣的.媒體搞亂台灣唱衰台灣,政客叫囂作秀虛耗資源,但是對大多數的民眾而言,還是正如你說的"站穩自己的腳步,實事求事,不卑不亢",努力生活.我只是想,如果大多數真誠熱切地生活著的人們能夠更有能見度,更勇於發聲,更不吝分享意見,或許邪惡勢力就不會肆無忌憚,而共犯結構也可以瓦解.

DHK said...

哈哈!我也沒有認真研究發表到那裡去啊。說真的,我現在覺得發表這個東西還真的有點虛幻。常常看到大家在發表上高來高去,當然了,Nature、Science、Cell這些期刊有很多不錯的好實驗,可是呢,有的時候又覺得好像大家都在抓著某個自己的小東西,一直往前推,推到最後就變成了牛角尖,我以前在臺灣時還會乖乖地把新到期刊一篇一篇地至少看個摘要,現在是只訂e-mail目錄,題目瞄過一次就算了,現在這些「頂尖期刊」90%以上都是讓我覺得有點無聊的牛角尖。以我這行來說,大家好像都在猛clone基因,然後in situ或是immunostaining做胚胎彩繪,看久了真的會膩。有的時候在想一旦自己開始當家做主,要做些什麼?我想,我自己還是要回頭來動眼動手對胚胎做詳細cell-by-cell細胞行為的描述吧。問題是做這種東西,除非運氣很好給你矇到了什麼驚人的東西,否則好像很難有很「好」的發表,那樣可能連保住飯碗都有點危險,真是傷腦筋啊!現在只能期待那天大家都突然轉性,開始重視發育基因活動的細胞行為脈絡,這樣對我來講日子可能會比較好過。

Anonymous said...

台灣媒體的狂亂
我想只是一個過渡期現象
據我所知
媒體圈有好多很有心也很有能力的工作者
我相信畢竟邪不勝正啦

您的部落格充滿生活情味

纖毛蟲 said...

夏主編:
謝謝你的來訪與鼓勵.
也希望像你這樣有心有能力的媒體人能夠不氣餒,發揮影響力,讓邪不勝正的一天提早來臨.我相信有許多讀者會支持你們的.
而我們讀者們也應該更勇於發言與出聲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