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0, 2005

關於紫丁香

一、紫丁香花開了嗎?

紫丁香花開了嗎──遠方的朋友寫信來,最後一句話就是這麼問的。我說,是的,花開了,儘管這個遲到的春季五月天,仍有異常的涼意。


Lilac at Highland Park Posted by Hello

二、花節 

這個城市的生活單純儉約,不僅花草鳥獸隨著時令活動,人們也不例外。一年一年過去,什麼時候有什麼活動,早已經排定班表,依序登場。紫丁香在春季開花,於是人們就辦了個花節,在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

關於這個花節,那一年我這麼寫:


Lilac Posted by Hello

「紫丁香啊,她是個什麼樣的花?」

記 得很小很小的時候就聽過這首老歌。什麼樣的花呀,她是個什麼樣的花... 聽多了婉轉的一句句傳唱,好奇的問號也一遍遍在小腦袋裡迴響。到底紫丁香長得什麼樣子呢?在台灣真正看過紫丁香的一定不多,但是在這裡當地人大概沒人不知 道什麼是lilac。當春天的花季到來,街道鄰家庭院前那一株株點綴著雪白粉嫩或深紫小花的灌木,就是紫丁香正在迎春現美。

這 個溫帶城市 自認春日時百花競放了不得,為自己封了個好聽的稱號,叫做"Flower City",而紫丁香正是花城的代表,lilac的五瓣花朵成了市徽。當年不知道基於什麼緣由,在市郊的Highland Park裡種植了數十種、上千株的紫丁香,號稱是全球密度最高的紫丁香栽植區。每年五月初忽暖忽寒的春季開始穩定下來,也正是紫丁香盛開的時節。或許為了 慶祝寒冬終於遠走,或許為了迎接夏日將至,或許為了與嬌顏花海呼應,還或許只是藉機會找理由玩耍,人們有了Lilac Festival,在Highland Park四周熱鬧開展:遊行、音樂、小吃、藝展,為期十天,有百年歷史,成為羅城的一項盛事。

花節以lilac為名,紫丁香應該要是主角。 雖說人們大筆一揮早就定下日期要慶祝,老天爺可沒有PDA,天天盯著行事曆幫人安排開花的時辰與打理好天氣。此地報紙就說: Mother Nature doesn't carry a Palm Pilot. Nor does she care about grilled sausages, cotton candy and pony rides. 所以這幾年來有陰雨綿綿的花節、有艷陽高照但是花朵仍含苞未放的花節,還有花期已過大家拿著烤香腸爆米花與炸麵團看凋花的花節。今年好不容易把時序湊對 了,遊行開幕日正是花開顛峰期與暖暖的大晴天。看著新聞中絡繹不絕的人潮,心想終於讓我碰上了好時機,約了同伴隔天一同去賞花。沒想到才隔一宿,鋒面雲帶就淅瀝嘩啦闖過來賴著不走,澆下一天又一天的雨水。

不 再太早太晚了,時間剛剛好卻來個落大雨,難道逃不掉「花開堪折直須折」的陳腔濫調 嗎?等了一週雨勢稍緩,趕緊跑去瞧一瞧花還在不在。幸虧這世上有數十種 上千株紫丁香,等不及耐不住的花朵雖沒了,還有慢慢開展靜靜綻放的還留著。雪白或粉紫或深色,素淨單瓣或繁複重瓣,紫丁香啊,還真是個嬌美的花。好在,雖然不是很有信心,我就相信終會遇到。

春去春回,花開花謝。遇到什麼呢?回頭看看當年的文字,竟然自己覺得很想笑。


三、還是不認識

花 節一年一年舉辦,如果不去看花,其實攤位上吃的玩的賣的唱的都是一個樣,看過一次就夠了。Highland Park裡的紫丁香品系眾多,色彩花型殊異。有些身上帶著名牌,遊人可以輕易驗明正身,但大多數則沒那麼張揚,只留待識者來相認。其中有一個品系,據說是最先在這個公園的花房裡育種栽選出來的,叫做Rochester。這次前來,也惦著要特別再看一眼這個與城市同名的品種。


Lilac at Highland Park Posted by Hello

先 前查過文字描 述說Rochester Lilac是白色的丁香,她是最早被培育出的五瓣的品種,小白花一朵朵叢聚在一起,看來豐富華麗。人家在描述Rochester Lilac時,都說這種品系的花朵格外”creamy”──是因為白白的軟軟的一大團像奶油嗎?於是我在一叢叢粉紅淡紫色彩深淺不一的丁香裡穿梭,特別留 意著白花的品系,耐心走著看著,就讓我找到了。拍了幾張照片,仔細觀看花簇與枝葉的模樣,自以為認識記得、不會忘記她了,才繼續往前走。


"Rochester" Posted by Hello

"Rochester" Posted by Hello

走到栽植區的盡頭,回返,再度路經那叢白花,決定再多親近一下,多留取幾個鏡頭,然後就滿意地回家。回到家,整理相片,發現前後的白花丁香怎會看起來不一樣,才明白原來後來憑印象多拍的那幾張,主角都不是Rochester lilac。看來看去,自以為已經熟識認得了,終究還是看不分明認不清。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以前去逛"來來"花季
倒是沒特別注意到白色的品種
只記得忙著跟粉的紫的那些照相
或許阿兜仔形容白色一大片的東西
都用"creamy"這個單字吧
看起來是狀"形"字
不曉得嚐起來如何?是不是也很可口呢?

Anonymous said...

纖毛蟲也寫起了花系列喲:p
動植物的色彩總賦予人神奇印象
記得許多次落英繽紛的杜鵑花開
滿山遍野號稱六月雪的油桐花開
還有一號館前的雪白流蘇

不過 每次我要寫這些東西的最大難題是
我常常都不知道它們是什麼動物,植物
又最怕別人問我那是什麼動植物
唉!誰叫我是唸生物出身的 真是一種另類的難堪呀 :p

Anonymous said...

仔細看"Rochester"品種的最後一張放大照
我突然想起來!對了!這花簡直長得跟華納威秀電影院裡的爆米花一模一樣嘛~
白色的爆米花一朵一朵 還有濃濃的奶油香味~
難怪叫"Creamy" ^0^

水灣 said...

不識紫丁香前都以為那是一種花,後來才知道是樹。
不識紫丁香前不知道那是紫丁香,後來不小心在字典上看見,才知道原來我的花園裡有紫丁香。
(愕。)

Anonymous said...

haha...Cheryl.. 聯想力真好..:)
真的很像爆米花ㄟ....:D~~

hm...I miss the ice-cream of Haagen-Dazs...:P

纖毛蟲 said...

也是愛吃達人的雪螺:
嗯, 奶油爆米花... 很會聯想, 謝謝提供各種解釋. 不過請用想像就好, 不要偷吃, 免得加速回復膨膨狀態.

colisa:
是哪, 以前校園裡的紅粉白各色杜鵑花, 或是一號館前的那棵白流蘇, 我想每個待上四年的人都很難忘記吧.
名曰動物系, 但不教學生須盡識蟲鳥魚獸花草... 咳咳, 這不正是我們系上的近幾年來的特色嗎?

水灣:
你家的紫丁香是什麼顏色的? 我後來才知道它的品種很多, 花型色彩都不一樣.
所以聽過與認識, 還是兩回事. 而以為很遠很陌生的, 原來就在身邊. 哈.

Hazel:
想念Haagen-Daz冰淇淋? 這個簡單, 去店裡買就有啦!

水灣 said...

那天留完言後才發現漏了一句:
終於認識紫丁香的不久後,那株樹幹約男人手臂粗的紫色紫丁香就被房東砍掉,樹幹則被我們拿來當柴火燒,不然棄之可惜呀~~
不過我們秋天的新居,已經計畫要種上一棵紫丁香.

{聚水藏風} said...

我很喜歡紫丁香,尤其是他小巧的花型和淡淡的香味。據說紫丁香可以入菜,可惜我還沒拿到食譜,家旁的紫丁香叢,目前只能觀賞用:P

纖毛蟲 said...

水灣:
這位房東真是狠得下心, 面對如此大棵的紫丁香竟下得了手. 新家種了丁香, 你家的春天就有更多粉嫩清香了.

聚風:
為什麼我們的名字都變成????的暗碼呢?
原來好多人家都有紫丁香. 丁香變美食? 這就超出我這種廚房白痴人的想像層次與鑑賞範圍了. 等你有一天試出來了再跟你問詳細吧. 至於目前, 我就每年春天用眼睛欣賞就滿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