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05

松樹林

Cumming Nature Center在城郊林野裡,其中有一片松樹林。從學校出發,走上15A 號公路後一直往南,再轉20A往東,最後到了小鎮Honeoye Fall後,經過紅綠燈,留心叉路,右轉,下個路口再左轉,往前走,注意路標就到了。目的地既然在荒涼的林野中,拿到手中的行車指示卻只有這麼寥寥數語,遺漏了所需時間與里程數。於是車子行在鄉間小路數十分鐘後,超出市鎮地圖的範圍,已不知道當下身在何處。只有告訴自己,方向似乎沒錯,終點應該在前方,堅持信念繼續下去,好像就要到了──大概會到吧?這個過程好像在讀博士班。我突然這樣覺得。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就是秋景燦爛的時分,欣賞艷紅鮮橘金黃葉色是美麗的經驗。但是幾週來的連日降雨與濕冷使落葉早衰,讓這個秋季的葉景尚不成熟卻已殘破。然而走進松林裡,景色迥然不同:松樹直挺挺地佔據土地,疏密有致,整齊均一。抬頭看天日,只剩塊塊隙隙,地上則舖滿落下的厚厚針葉。偶有少數幾叢矮木與蕨類,得以攫取林空灑下的陽光而探出頭,在紅褐葉毯中點綴一些嫩綠。

自然中心的解說員說,這片人工林應該是當年經濟大蕭條失業嚴重時,政府以工代賑,雇人栽植的。他又說,樹齡可以從主幹的枝痕來推算。一時之間好多人都舉起手指,一二三四五六七…,隔空點算,口中念念有詞。

算不清楚到底真否有幾十個枝痕。經過這些年,數十寒暑,當年植樹者不知現今安在,而小苗已變大樹、山野變成密林,劃出一個純粹而排他的世界。終年青綠的樹冠讓季節變化顯不出表徵,綿密緊迫的栽植則使其他草木難以共同生活,於是大片林裡就只有松,姿態堅定地把四鄰的落葉秋色隔絕在外。讓我想到了造訪過的幾個大城裡的中國城,韓國街,小義大利...等移民社區。

寄居他鄉的遊人,走入落葉林野內的常綠松林,真不知是該讚佩松木另地生根、隨遇而安的強韌,還是同情它們劃地維生、自成一格的孤獨。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
看完這篇文章 使我想起三年前旅行捷克布拉格時 也曾迷路在森林中 時近黃昏 不免有些微憂心 雖然同車還有十餘位旅伴 只緣奧地利司機對地理不熟悉之故 不過也因此我们意外地走入黑森林裏 蒼鬱森黑的圖象 如今還鮮明在記憶裏 阿華姨

纖毛蟲 said...

謝謝四姨的留言與分享.進到黑森林,一定是段深刻難忘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