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4, 2006

螢火蟲與I-390


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完整認識一個地方?

離開羅城的前兩天,與幾個朋友一同吃晚飯。吃飽了,有人提議去看螢火蟲,他說點點螢光上樹,跟聖誕燈一樣。雖然我知道住家外面的草地也有流螢飛舞,不過他說的地方到底在哪裡呢?大家說去看看吧,飯後散步運動一下也好。

我們從學校宿舍區旁的步道入口,走上伊利運河邊的小路。這條步道就離我的住所這麼近,多年以來卻從未走過。走著走著,要左轉上一座鐵橋。那是多年前鐵路經過學校時所殘留的痕跡。後來鐵道廢了,鐵軌拆了,鐵路舊址變成學校旁的長條帶狀停車場,而我們走上的鐵橋,就是從停車場末尾延伸而來。鐵橋跨過州際公路Interstate-390,橋的另一邊是暗夜無人跡的草叢與樹林,氣氛有些陰森可怕。要不是有一小群同伴相隨,自己一個人大概沒膽量獨闖。然後有人發現螢火蟲了,這邊一隻,那邊一隻,接著不知道是眼睛適應了微弱的光度,還是大群螢火蟲突然一起現身,有幾棵樹果真鑲著一明一滅的光點,此起彼落。這些閃爍螢光的顏色似乎沒有宿舍草地上的那些那麼黃綠,而且亮暗交替的頻率也快多了。或許是不同種的螢火蟲吧。雖然不如聖誕燈飾那麼亮麗,但是一眨一眨的微光,就跟天上的星光呼應。

欣賞了片刻,回到原先的小路,再往前行一小段,是另一座陸橋。再度走過橋去,這一邊樹林更深濃鬱暗,看不到螢火蟲,反而蚊子大軍襲擾不已。一行人倉皇逃離,走回陸橋,這座橋兩邊的護欄是鐵絲網,讓腳下I-390高速公路上車輛的奔馳穿梭看得格外清楚。突然來了輛大貨櫃車,轟隆隆驚天動地呼嘯飛奔來去,橋面隨之振動,真刺激。大家竟不約而同索性停下腳步,等待下一輛大車。一群人或站或蹲,靜默不語,腳下是時速百里的車燈軌跡劃過,等了一陣子,大車就是不來。有人笑說:我們好像電影裡面的徬徨頹廢青少年喔… 是啊,我們變成一群大孩子,在無聊的夏夜,尋求簡單的快感。這種感覺似乎陌生也熟悉,好像過去的生命中某段時光曾經有過,如今卻已遺忘了。

住了七年,竟然不知道在這個離住所只有幾分鐘路程的地方,有這樣的風景;以為應該很老成世故成熟了,年少無所謂卻不經意地就跑了出來。於是我想--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完整認識一個地方?要走過多少路徑,才能真正認清自己?

(The picture is taken by Ken Wronkiewicz. More information can be obtained from his web site http://www.wireheadarts.com/)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最熟悉的地方總是最容易被忽略的‧‧‧

Anonymous said...

嗯,不好意思請問纖毛蟲一下,可以將你的文章與照片寄回自己的信箱收藏嗎?

離開一年多後重讀關於羅徹斯特的點滴,發現居然滿懷念這個地方,卻無隻字片語可供自己保留,所以腦筋動到你這兒來了(當年的問題可能是看到你拍得好寫得好,所以我可以名正言順地懶!)

如果可以,要怎麼寄回自己信箱呢?拜託...

纖毛蟲 said...

louis:
沒錯沒錯. 嘿, 最近你說的話都很有哲理喔!

蒙特婁貓Huai:
要怎麼收藏啊... 我也不知道有什麼好方法.
就土法煉鋼, copy/paste 吧.

Anonymous said...

blogspot被老共放生,但不知會持續多久,反正就走著瞧吧,來簽到.還在匪區.

Anonymous said...

上週在魁北克看鯨魚,
回來後大湖上就有人提醒,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復返....

這首歌頂殘忍的,纖毛蟲蟲說呢?

(更狠的是有人用它來代替生日快樂歌!)

纖毛蟲 said...

蒙特婁貓:
哪個這麼不識相的傢伙用這個當生日歌,太可惡了!罰他不可以吃你下廚做的好吃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