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6, 2009

雪路人生


這個頻雪的冬季,常常要踩著雪路去學校。

雪落下。雪停了。大馬路汽車要奔走,積雪會有政府派人來刨刮,但路旁人行道則要各家自掃門前雪,把家戶前這段清乾淨。只是有的屋主勤勉,有的屋主怠惰。勤勞人家的雪很快就清空堆到兩邊,露出平整路面;懶惰主人的門戶前則是無人打理,任由過路人自己踩出路徑來。

水泥路面清掃乾淨後,稍晚落下的薄雪留不久,陽光一照,地溫升高,只剩行人踩密壓實的腳步烙在地上變雪印。但是接續降下的新雪落在舊雪沒有鏟刮乾淨的路段上,通通加入殘雪融冰復凝的循環:白天是腳步踩踏混攪的雪泥,入夜後重新結凍成又滑又溜的冰浮雕。遇到這種路面,急也急不得,旁邊沒被踏密的雪層還比較好走呢。


走在下過雪的通往學校的人行道,短短十來分鐘的路程,一段一段,跟人生一樣。這邊可以跟著前人足跡,放膽快步疾走;那段就要分外小心落腳處,避開他人踩出的滑溜冰痕,想快走也快不起來。

在異鄉頻雪的冬季,踩著雪的途中,有了雪路人生的體驗。遠遠不如小魚逆流而上的故事那樣簡明易懂與激勵人心,可見我當不了偉人。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怎麼找到小學課本的連結呀?
我可是很乖的把整個課文默讀一遍喲

Anonymous said...

我今天可是也體會到版主的雪路人生了

但試試新雪靴 呵呵
目前雪雖厚 但鞋子尚算管用

Sage

纖毛蟲 said...

justwalking:
真乖,還去唸課文.那是無意見在別人家看到的.

Sage:
春分剛過,春天正式到來.希望不要再有雪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