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5, 2009

雪山


停車場裡有一座座堆起的雪山,甚至比人還高。

雪山的雪最初當然是從天下落下來,不過不真是降下這麼厚的雪。若真如此,這個城市早就深埋雪堆中。雪山是清理停車場地面積雪後所堆積出來的。降雪停了,工人就開著車前掛著可升降大鏟的重型車輛來回刨刮地面,把幾吋的積雪推到角落去,於是整塊區域的雪集合在一起,幾吋變幾呎,聚雪而成山。

紐哈芬的降雪不頻繁也不盛大,雪山的壽命短短,很快就消融殆盡。以前住在大湖區的時候,雪山則是冬天的常景。停車場旁的小雪山甚至還不是落雪融化前的最終去處。貼著大湖南岸的城市有了源源不絕的水汽賞賜,大雪小雪常常下。停車場這麼大,累積堆高的雪山可不只一暝大一寸。於是雪一停歇,推土機與鏟雪車先應急把停車場地面的雪清空,堆出小雪山;每天入夜到清晨,怪手與大卡車再來回不停地把小雪山挖走,送到校園旁樹林邊的大片空地去堆放。雪季開始後,攢聚了整個校區各停車場積雪的大雪山很快地就長成好幾層樓高,煞為壯觀。人們還以停車與運輸服務處主任的名字為這座大雪山命名。有一年雪季漫長,學校舉辦了比賽,請大家預測哪一天這座高達幾十呎的大雪山會完全融化消失,獎品是雪鏟一把。結果呢?那年的雪山的最後一磊殘冰,終於在夏至前一天的六月二十日告別羅城。

比起前幾年,紐哈芬今年有個多雪的冬季,雪山因此駐留了好幾週,讓我想起大湖邊上小城人們生活的無聊單純。讓雪山的來去不只是過渡冬日的慣常,也是想望春季的儀式。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多的雪!! 我要開二小時車到山上才有可能看得到!!!

纖毛蟲 said...

amanda去滑雪嗎?
學校放春假了, 但今天早上看到停車場裡的雪山, 還剩下一坨一坨黑黑髒髒的殘冰. 美國東北部的冬天真是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