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0, 2006

尋找父親的旅程 (二)

看了紀錄片《My Architect》,導演Nathaniel Kahn在著名的建築師爸爸Louis Kahn去世二十五年後,重新去認識在他年幼時就過世的非婚生父親。影片的感染力強到讓我忍不住上網查一查路康還有哪些建築作品,赫然得知他也曾駐足我們這個城市,建了一座教堂。看了地址,距我的住處只有十來分鐘的路程,於是傍晚飯後天光仍亮,我前去看看大師的作品。

這棟幾十年前完工的土黃色建築站在薄暮下的馬路旁,前面有個小廣場,後方有個小花園。現代感十足,只可惜傻瓜數位相機捕捉不了實體的感覺。是怎樣的教會,會大膽採用路康的設計?或許鄰接馬路的建築牆面上,那幅歡迎同志與支持同性戀婚姻合法化的彩虹小布幔,可以說明一切。

我繞著建物後慢慢走一圈,繞到正面時,兩位坐在廣場長椅聊天的中年女士問我:你是建築系的學生嗎?我連忙說不,坦白告訴她們我來此的緣由。其中一位馬上說她知道這部影片,”My Architect, right?” 她說她看到孟加拉國會大樓那一段,感動得哭了。我說,我知道,我懂。她說當年路康於此地的設計也有所爭議,尤其是空間配置,他要移走前面的樹,闢岀廣場,讓人們可以從正面直視到建築…。不過,”You should go inside and see.” 另一位隨即點頭附和說對對對,裡面才更是讓人印象深刻,他設計了這個那個….。只可惜週日晚間,教堂早已關門,不能進去了。又隨便與兩位友善的女士聊幾句,然後告別。臨走除了那些客套道別的寒暄話,她仍不忘說,”Come another day. You should really see inside.”

我大概不會真的再跑回去看看內部設計了。不過,在這趟夏日傍晚的小小造訪後,我似乎可以了解,為何Nathaniel會這樣想急切去尋找父親的形象。畢竟能有多少人,在離開世間之後,還會留下些什麼,讓人津津樂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