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1, 2006

夏天來了

記得聽長輩說,未到五月節,冬衣還不能收;五月節一過,粽子吃下肚,夏天就真的到來。美國人不過端午,不吃粽子,季節正式起訖是看著夏至秋分的繞日週期為準。現在不過五月底,想官式宣告夏季到來還得等一下。不過對一般人來說,這個有著長長白晝的度假季節,其實是包夾在兩個長週末連假中。夏日序曲由陣亡將士紀念日(Memorial Day,五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開始,到了獨立紀念日的煙火遊行達到鼎盛,然後由美國勞動節(Labor Day,九月的第一個星期一)劃上暑假的句點。

Memorial Day的長週末剛過,端午節緊接著登場,不管是用美國人還是台灣人的慣例來衡量,夏天都該到了,而夏天也真的到了:氣溫一舉衝破華氏九十度,又熱又濕又悶,感覺竟然像台北。

夏天到了,那春天呢?蒲公英、黃水仙、鬱金香、紫丁香,還有不認識的紅白樹花,早已紛紛開了又謝,歐洲椋鳥、美洲知更鳥更已大張旗鼓地四處活動,草地上樹叢間四處可以看見聽見蹤影與鳥聲。連年回返的遊隼又生下好幾個蛋,如今幼雛也孵出來了。望見白晝天光愈來愈長,草木從淡黃粉嫩的生澀萌發變成深綠成熟的放肆滋長,整個世界大步向前演進,自己卻停在一種不好不壞,不進不退,不上不下的狀態中。本以為只要撐過雪融冰褪就好,不料竟把花開花落都錯失了。

讓在大湖邊上的最後一個春天匆匆走過,也把七個春季草草寫完了。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Congratulations!! P.

Anonymous said...

哇,好久沒造訪,一來就看到好消息。

可是「昔我往矣,陽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恭喜了!

Anonymous said...

我比較喜歡滿地可這樣的翻譯,更接近法文的原音。 P.

Anonymous said...

恭喜恭喜, 終於熬過最後這一關啦! 你的論文好厚啊! 果然七個寒暑沒有白費.
我們七月中左右會搬過去, 那時你離開了嗎?

Anonymous said...

學長, 恭喜!.... :)

Hazel

Weichuen You said...

恭喜恭喜,你看吧!很多苦是沒有白受的,從今之後小妹就得稱呼您曹博士啦!

希望將來只會越來越好!

Anonymous said...

恭喜呀!恭喜
纖毛蟲大大終於解脫了 :)
接下來要去那裡呢?
好好享受一下這個暑假

Tatiana said...

學長,恭喜啦!
有暑假可以放嗎?還是馬上就要搬家上工?

纖毛蟲 said...

謝謝P., Huai, 貓爸, Hazel, WC, colisa 以及塔提雅娜.

不過要澄清一下,我只是把東西寫好了,還沒上擂台進木人巷比武,還未出師下山啊.七月中才要赴考,不過八月就要上工了.這之間準備口試收拾舊實驗與搬新家,大概沒什麼假期了.

Anonymous said...

我們七月十七搬過去, 或許你前往 Yale 的路上可以路過小憩. 反正就在 I-90 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