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8, 2006

地下鐵

這個人口二十萬人的城市,有一條地下鐵。當我這樣告訴人家時,對方的反應都跟我首次得知這件事的反應一樣,驚訝而難以置信。

是的。羅城確實曾有地下鐵,在西元1928年到1957年之間營運,連接郊區的周邊市鎮到城中。地下鐵的興築跟伊利運河的改道有關。運河起初流過市中心,後來在1900年時部份改道遷徙到城市的南邊,舊日的運河道就變成一條乾涸露天的明溝,後來市區交通擁擠,有人買下了廢運河道,鋪上鐵軌,闢建車站,還把市中心的那段加上屋頂變成了道路,於是加蓋的廢運河就變成了地下鐵的隧道,原先駛船而過的運河橋也成為地鐵列車行走的通道。

其實當年名曰Rochester Subway真正在地底隧道的路段並不長,大部分的行車路線都是在地面上。就跟今天波士頓T的綠線類似;列車也只有一個車廂,型式看起來跟多倫多街道上的電車相仿,屬於輕軌纜車,不是中高運量的捷運系統。話雖如此,羅城的地鐵確實真的行駛在市中心地面之下,是貨真價實的地下鐵。

所以將近八十年前,羅城成為北美洲史上擁有地鐵輸運系統的都會中最小的一個城市,之後營運了三十年,最後一班客車停開。就像鐵路取代了水運,交通運輸方式再次演進,部分地面路段變成了州際公路Interstate 490,部分地底隧道繼續供貨運列車運送報紙,一直到十年前報社印刷廠遷離市區,整條地下鐵至此終於完全停用,結束了羅城的地鐵時代。

廢棄近五十年的舊地鐵站,與停用了十年的地底通道,如今還有些斷垣殘壁留存。河邊有條步道可以讓人走到運河橋旁,而這段一百多年前是運河、五十年前是地鐵的通道,今天變成無人管理的街頭畫布,滿是油漆噴畫塗鴉;往另一邊望去,不見天日的黑暗隧洞裡據說是遊民棲身的場所,地上散佈垃圾,氣氛恐怖陰森。我不敢久留。趕緊走上地面。繞道另一頭,緊鄰I-490的高速公路邊可以看見往日遺留未拆的建物遺跡,但是四周草木蔓生,已經難以想見當年載客交通往來是怎樣的情景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纖毛蟲老兄:已經開始進行'告別羅城'的回顧之旅了?這個小小的美麗的地方,有著多少的回憶啊!

纖毛蟲 said...

rrt阿妹:

沒有啦.沒有回顧之旅,只是去看看以前知道但沒去看過的地方.
不過一旦離開這裡,就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再回來了.

cct阿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