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2, 2006

4401


每個週末早晨,就是我跟爸媽講電話的固定時段,多年來都是如此按表操課。每次媽媽最關心的例行問題之一,總是早餐吃了沒,吃什麼,要吃得好一點喔,不要把錢節省在這上面。

有次告訴媽媽我正在吃桃子,超市買的白桃white peach。媽媽問,哪一種?是不是4401?

啊?什麼4401?

原來媽說的是超市裡水果上面貼的那個小標籤,有個四位數的產品代碼。看了看才撕下丟棄的小標籤,沒錯,果然就是4401。媽說4401的果肉甜嫩多汁,不像有些別的桃子,水分比較少,吃起來感覺乾乾的。爸媽在台北也都買這一種。

突然間,我對於所謂的globalization,又有新的體驗。雖說歐美的跨國公司無所不在,早已不是什麼令人驚奇的事件,我在台灣吃麥香堡一號餐,在美國去McDonald也點Number 1;而那年在義大利街頭一時不知道要去哪裡吃東西上廁所,金色M字拱門商標竟變成心安熟悉的歸宿。在地球的不同端的星巴克/Starbucks,可以喝到一樣的大杯拿鐵/Grande Latte,美國人/台灣人更同聲對《Snakes on a Plane》/《飛機上有蛇》片名的通俗又有力討論不已。這些我們早已習以為常。但說到水果,這樣似乎應該是親近土地、有生命、有個性的農產品,終究也被化約成一串統一代碼,通行四海,不免有些驚嘆。

驚嘆歸驚嘆,沒有全球化的經貿交易,我大概也吃不到它。何況香甜多湯的大白桃4401真是很好吃。要吃什麼,聽媽媽的話就對了。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以前都沒有注意到桃子的編號,這下子我才知道挑4401就對了!

Anonymous said...

兩人在地球不同的兩端看同一個月亮叫做浪漫,但如果地球無論哪端的生活都被全球化制式了,那還是令人悚然.當然我一點都不介意到哪個國家都可以喝到口味一樣的珍珠奶茶啦:P

纖毛蟲 said...

RRT:
糟糕, 這樣好像有廣告之嫌.

水灣:
我想起以前實驗室我問一個美國同學說,如果她像我一樣離開家鄉,會懷念美國的什麼?結果她說:Barnes & Noble 書店,還有... Starbucks! 我當場就噗哧笑了出來.
我也不介意到處都可以喝到好喝的珍奶.水灣繞著地球爬爬走,就靠你大力宣揚啦!

纖毛蟲 said...

自己補充幾句:
讀到台大外文系張小虹老師的文章>,倒數第二段寫到陪她撰寫論文的隨伴,這四個數字也在其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