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1, 2006

認榆樹

榆樹(elm)之於紐哈芬,就如紫丁香之於羅城。從開拓早期,紐哈芬陸續栽植了很多榆樹,有個Elm City的別稱。丁香綻放在Flower City的初春,雪白粉紅深紫的小花是容易辨識的特徵;但是混雜在綠樹陰濃的盛夏榆城裡,榆樹到底長什麼樣子?

上網詢問萬能的Google,看到榆樹與榆樹葉片的模樣。有個概念後,來回住所與實驗室的路上,我打量站立幹道路側的行道樹,試圖辨別哪一棵是榆:先以主幹粗細來判斷,選定有年歲傳統的候選樹;再用消去法把已認得的楓樹與橡樹、以及看起來與圖片中榆樹模樣明顯不像的排除。最後索性摘了幾片樹葉,回家對著書細看。書上說,榆樹有互生的單葉,葉片交替長在細枝的兩側而不相對;葉形卵圓而有細尖端,葉緣是深淺交替的雙重鋸齒;從中肋分岀的葉脈,粗而明顯。看看帶回的樹葉,其中好像真有兩片是榆葉。

那天問人知不知道到底怎麼認榆樹?朋友搖搖頭,不過告訴我說:城中綠坪旁的Elm Street兩側,不就都是榆樹嗎?去那邊看看就知道了。

榆街上有好多榆樹──這麼明顯的事,我怎麼都忘了?後來經過榆街,趕緊抬頭看看頂頭的樹葉:互生,長圓葉,有尖端,雙鋸齒,粗葉脈… 認得了!

走在路上,可以從夾道樹木裡找出榆樹來。這個仍然陌生的城市,開始感覺不是那麼生疏了。

(圖片取自 http://www.keele.ac.uk/university/arboretum/photos/wychelm.jpg)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靠認葉子來的‧‧‧

PS既然你來到康州
記得要看「GILMORE GIRLS」喔!

{聚水藏風} said...

榆樹的薄片葉子雖然好看
但榆樹本身也是很多人的過敏原阿

Weichuen You said...

真好,可以找到每個城市的代表植物,我覺得是件很幸福的事。

纖毛蟲 said...

louis:
唉, 看不到看不到, 我家天線只能收到兩個頻道.

聚水藏風:
榆樹會讓人過敏啊, 是因為榆樹花嗎?
不過天下事不都這樣, 有一好無二好, 是趨是避因人而不同啊.

miragee:
可以在熟悉不過的城市裡旅行而每天都有新發現, 更是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