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7, 2006

我家門前有路跑


Labor Day的清早,我家門前有人賽跑,一年一度的紐哈芬路跑賽(New Haven Road Race)。20K正式組跑二十公里,迷你組則是五公里,據說共有五千人參加。

路跑以市中心的紐哈芬綠坪(New Haven Green)為起點,迷你組的路線在研究生聚集賃居的鄰里,而正式組則從市中心往西南跑到海灣邊,繞過大半個市區來到城市北郊的公園,然後經過我家門前的幹道,跑回綠坪的終點。就在離家幾個街口的地方,正有一個給水站,八點多起跑,到了九點多,迷你組的大隊人馬已經陸續抵達,一出家門就聽到工作人員用擴音器不停地喊著:Good job! Keep going! Do you feel good? Yeah!

走向前,沿線路邊有三五成群的觀眾,有的似乎等待參與的親友,有的則全然只是旁觀加油者。迷你組的跑者有許多是全家出動,爸爸媽媽跟小朋友一起跑。上午的天氣是典型美國東北部的夏末,頭頂著藍天白雲,陽光煦煦卻不炎熱,而小朋友跑得臉蛋紅通通的,洋溢著健康與歡樂。

從巷道繞一圈走回家,接回主要幹道時,發現這段路已經開始管制車輛進出,對街以及鄰居已經有人搬出摺椅,坐在家門前等候。又過一陣子,前導車與開道的警車閃著警示燈遠遠地駛來,跟在後面的正式組跑者將抵達了,看看時間,距離開跑已經一個多小時。領先者奮力往前,追隨者緊跟在後,旁觀的路人紛紛鼓掌加油歡呼,跑者個個好像都很累了,但是依舊步履節奏堅定,一步一步向前。


我逆向往跑者經過的路線走去,看看熱鬧。折彎進入公園邊的街路,有個主辦單位設置的給水站。好幾位小朋友跟爸爸媽媽一樣,穿著工作人員的T-shirt,站在路側,手伸長,舉著水,供路跑者取用。有個跑者經過時拿了一個小妹妹的水,小妹妹高興得不得了,笑開了嘴,跑去桌子邊又取了另一杯,繼續歸隊回路側,把手伸長舉高。遠遠另一邊的路口,有一家人抬出兩個野餐冰桶,三四個小朋友跟隨在旁。我以為他們是闔家野餐觀賞路跑,過了一會兒,小朋友們也一人拿著一小杯冰塊,問跑者要不要冰。原來他們也設了一個非正式的給水站。聽著聲聲 “Ice! Ice!” 的稚嫩童音,我想,從小就這樣體驗參與社區活動的小孩,以後應該不會變得冷漠自私吧。

大集團抵達,跑步的人有年輕人,有壯年人,也有老阿公老阿媽,滿臉皺紋一頭銀髮,腳步雖慢,也很努力地跑著。看了大半個早晨,發覺不論是跑步的,打雜送水的,還是路邊搖旗吶喊的,參與的以白人最多,也有一些拉丁裔與非裔,但是黃種人就屬於極少數。這似乎跟我在校園裡看到的人口結構不太一樣。

折返走回家,幹道上一戶一戶房子離得遠,沒有人群夾道歡呼的壯觀,但是住戶三三兩兩,或坐或站,在家門口為跑者拍手叫喊打氣。我索性也坐在門前的行道樹下,看到好像跑不動的人就為他們拍拍手。於是這個夏末明亮舒爽的上午,門前幹道沒有平時上班車輛奔馳的引擎呼嘯,有的卻是擊掌拍手的鼓勵聲,此起彼落、遠近呼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