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8, 2008

新聞啊新聞(三):敵視,扭曲,偏頗?


今年是閏年,四年一度,二月多一天。閏年也是台灣與美國的總統大選年,一個年頭,一個年尾,選舉新聞輕易地盤據在地球兩面的新聞頭條。

實驗室裡的兩位中國籍同事,對於美國與台灣大選十分感興趣,熱衷的程度可能更勝於美國同事與我這個台灣人。美國民主黨初選到底最後會是 Hillary Cliton 還是 Barack Obama 勝出,台灣的國民黨馬英九應該是十拿九穩,民進黨那個叫做謝什麼的沒指望了吧…。兩人都有不少評論意見。

看到兩位如此熱情,想到他們家鄉雖也有普選投票,但是只限於村里層次,選出來的村長還是要聽黨委書記的指示。所以人家吃麵,他在喊燒。那種旁觀者的急迫參與感,或許是因選舉頻仍感到疲乏厭倦的台灣人所無法體會的。

不過我感到奇怪的是他們的消息來源,都是透過中國的網路新聞。一到休息時間,他們就連上大陸的中文網站,閱讀中國的通訊社或新聞媒體所編纂的消息,官方的發言,網民的評論。對台灣的新聞如此就算了,對美國的消息竟然也一樣。這就讓我很驚訝了。

當然,我承認閱讀母語當然比讀外文輕鬆容易。但是身在美國,要獲知身旁的即時現勢,美國的新聞媒體難道不是最新最快最正確的來源嗎?我們每天在實驗室所收聽的 NPR 公共廣播電台,難道比不上中國中央電視台深入正確嗎?CNN 或 New York Times 的網站甚至 Google News,對於民主黨內初選兩人的廝殺剖析,難道不比大陸方面的節譯精準嗎?可是他們就是習慣、並且信賴中國網站新聞。我注意到這兩位同事對於初選結果的評論,往往晚了一天──我猜想是翻譯外電所需的時間遲差吧。不只大選新聞如此。廣播裡面紐約州長召妓道歉的事情充耳不聞,等到兩天後才跟我們討論知不知道「第九號顧客」是個怎樣的偽君子。老兄啊,人家剛剛正召開記者會宣佈辭職下台哪。

有次聊天時,提到中國全面封殺演出《色,戒》的湯唯在媒體出現的機會。一個猜測是共產黨內領導高層某個老頑固對於「美化漢奸」的不可接受。他批評這種「國家民族大是大非必須強過兒女私情」的僵硬教條;另一位則認為是某些中級官員揣摩上意拍馬屁,才會自做主張,做這種指示。兩人都認為時代早就不同了,何必如此,一副不以為然的樣子。我問他們,如果輿論對這樣的封殺感到荒謬反感,為何沒有報紙雜誌為文批評呢?兩位笑我不了解中國的情況──人在屋簷下,誰敢啊?媒體報新聞要審查,上級領導有壓力啊。新聞還不是完全自由的。

嘿,所以他們其實也知道中國的新聞不自由,有些言論立場無法發聲。可是為什麼還是如此偏愛,甚至仰賴這種消息來源呢?

然後是西藏的騷亂。藏人起來反抗中國的統治壓迫,要求獨立,引起當地中國武裝部隊的鎮壓。兩人看過中國的新聞,不滿「達賴集團」等分離主義分子在幕後策劃與興風作浪,更氣呼呼地跟我抱怨西方媒體對中國的敵視,刻意扭曲事實,偏頗報導,矇騙世人。美國人都被 CNN 騙了。喔,這時候又變成中國的媒體比較公正,西方媒體會騙人?

我說,我不了解西藏問題的複雜。不過兩個語言文字宗教生活習慣通通不一樣的種族,一個強勢統治,一個弱勢被統治,會發生摩擦是必然的。兩人還討論解決之道,七嘴八舌,結論是藏人終究會被漢人「文化融合」,再過幾十年就不成問題了。我真不知道該說什麼。突然想到日本 NHK 的紀錄片《激流中國》曾經探討過西藏,問他們看過沒有。他們說有興趣一看。

於是我搜尋到網址,打算介紹給這兩位其實很友好溫和的同事。或許他們會了解藏人的困境,能夠有一點同理心,破除那種自大狂妄的大中國漢人本位想法。

不過,我突然想到,我這個台灣人所提供的「小日本」所拍攝的影片,在他們眼裡,會不會又是「外國反華勢力」的結合,刻意扭曲事實,偏頗報導,矇騙世人?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唉!看了這片子感觸良多,有些不忍、也有些反省,當一切只有用金錢衡量價值的時候,所有無價的都變成廉價了!

可否讓我將這段影片放在我的blog上?

Anonymous said...

colisa:

我當初也是在別人那裡看到這個系列,出處已經忘了,這次是在網上搜尋找到的.

《激流中國》系列已經拍了好幾集,討論的問題從可怕的城鄉與階級貧富差距,到新聞媒體受到的限制與壓力,到高齡化社會,到一胎化後獨子的教育與期待,到北京奧運搶奪水資源的問題... 用「激流中國」當關鍵字,去 Google 一下就可以找到.每一集都很值得去看,去了解中國當前面臨的社會問題.

看到這系列影集,我就很感嘆台灣媒體,講到中國,只會拍大陸尋奇之類的旅遊或風土,或是青藏鐵路或北京奧運之類等同替中國政府宣傳,卻不知道去深入探討真實生活與社會議題.更感嘆台灣的媒體,對台灣自己的現狀問題,有多少能像NHK,可以不帶政治立場,去訪查細究探索?

Anonymous said...

謝謝你啦!我找到相關連結了!

台灣媒體淺碟化的現象,真的令人感慨,特別當自己也算是相關領域的工作者時,該怎麼讓人們知道新聞報導不該只是眼前所及的這些而已,還有一些別的可能存在時!真的有種千頭萬緒不知該從何說起的感觸!

Anonymous said...

蠻高興終於見到面啦!

這一集激流中國我看完了,但總覺得有點意猶未盡,很希望有更多的延伸閱讀或深入報導呢。其他集的激流中國我有空的時候也會去看看低。

先給你一個部落格,是我學姊的,有很多不錯的文章,這三篇是關於公投的:

http://blog.pixnet.net/ironsnow/post/15566584

http://blog.pixnet.net/ironsnow/post/13007673

http://blog.pixnet.net/ironsnow/post/13944139

纖毛蟲 said...

影片中那家觀光飯店的網頁在此

colisa:
我好像常把對台灣政治與現狀的不滿,遷怒到媒體身上.也許不該這樣嚴苛.

Jessie:
謝謝你介紹的文章,很有深度,也不是很容易看.要慢慢想.
電視節目還是有侷限性吧.最多也只能擷取某個斷面借題發揮.
是啊,後會有期.

Anonymous said...

我常逛的防毒軟體論壇有不少大陸人(畢竟大陸是病毒程式最大生產國),曾經有位老兄說:「你們台灣的媒體管制太嚴重,都不知道大陸真正的情況」……

另一句名言是「貧富不均是經濟發展的必然現象」……靠!到底是你們是共產黨,還是我是共產黨……

之前有另一個網站請大家支持公投,也有一堆大陸人拼著各種手段繞過知名的超級防火牆跑來PO戰文……只能說他們有強烈的民族自尊心,自己罵自己可以,外人來參一腳就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