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7, 2008

台灣,中國,時代百大


收到了這一期的《時代》雜誌 (TIME),是年度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 (TIME 100)的專輯。封面最外層是這百人的照片。左起第二行、從下往上算起第三位,就是本年度入選的一位台灣人士,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先生。

在百大影響人物個人介紹文章旁的空白處,《時代》的編輯有時會加上一個小眉批花絮,標註一些與該人士相關的統計資訊。比方說,講到 Facebook 這個熱門同儕網站創始者 Mark Zuckerberg 時,小眉批就說 Facebook 是當前網路上排名第十三名的最受歡迎網站,而前十名網站的主要推手中,就有七位曾上過 TIME 100 的影響力人物榜單。

介紹馬英九先生時,正好也附上了一則小眉批。不過內容卻是這樣的:

增長的影響力
十三位來自中國的人士曾經入選 TIME 100。這是美國以外的其他國家中,人數最多的。」


我算了算今年的百大人物,兩岸華人有胡錦濤、馬英九、樓繼偉,如果把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也算在內,不過也才四人。所以這所謂十三位來自中國的人士,應該是自從2004年《時代》開始舉辦年度評選活動以來的統計吧。而看到馬先生照片旁小花絮配上了五星徽記,又提到中國與日俱增的影響力,心頭總是感到不自在。我突然想到:既然要這麼算,這十三人中,有多少是台灣的貢獻呢?隨便查了一下,共有四人:

2005,陳水扁
2006,李安
2007,王建民
2008,馬英九

這個百人名單區分為五個類別評選:領袖與革命家,英雄與先驅,科學家與思想家,藝術家與娛樂,創業家與巨擘。扁、馬兩人是政治領袖,李安是藝術家,王建民則是偶像英雄。

另一則小花絮提到,五年來雖每年挑選了一百人,但有多人曾經數次重複進榜,所以至今只有 461 人。而其中只要十三人,竟然就構成美國人以外的最大宗,不知道是該說各國人士分配很平均,還是說這個美國雜誌挑選的名單,實在太以美國自我為中心了。

13 - 4 = 9。扣除了四個台灣人,如果也不計入達賴喇嘛,在美國主流媒體的眼中,中國還有多少有影響力的人物?這一兩個月來北京奧運聖火全球傳遞過程中的抗議,激起了中國人複雜巨大的民族主義狂熱。在我MSN名單上僅有的四位來自中國大陸的朋友,有三位都加上了「紅心China」的「愛中國」暱稱。平日再溫和的大陸同學,講到西方媒體對中國形象的偏見,對中國崛起的「打壓」,都忿忿不平,揉合了自卑自尊自傲引發的不滿不甘心。他們認為近兩百年來積弱苦難的中國終於光榮站起來了,為什麼就得不到肯定,非要這樣污衊他們呢?

與過去相比,中國是開始變富變強了。但在美國與西方價值觀中,中國要晉升與他們並駕齊驅,成為現代文明國家,還有長路要走。台灣離西方比較近,中國距西方還很遠。細看TIME 100中不符比例的華人名單,在訴說中國崛起之外,不正反映出兩岸的落差?

4 comments:

Das Rheingold said...


我前幾天在書店書架上翻看那本時代雜誌看到那個怵目驚心的五星旗在馬英九頭上時

內心也是無限感慨

不知道英明的馬總統有沒有去函更正成中華民國的國旗

還是我們需要另一個愛國導遊?

纖毛蟲 said...

Das Rheingold:

我想這是 TIME 的編輯做的好事.我是不知道馬英九到底有沒有看到這篇報導(他還有時間閱讀雜誌或書籍嗎?),但是你倒提醒了我一件想做卻沒去做的事:寫信給 TIME, 表達對他們在中華民國總統當選人的頭頂上放了一面五星旗,這是對於所有台灣人民的不尊重.

或許我們不該奢望別人來維護尊嚴,不管這個他人是英明總統還是敢面對大陸人勇於嗆聲的愛國導遊.我們自己就應該挺身而出,表達意見.

現在就寫信去.

Anonymous said...

纖毛蟲的新聞鼻子愈來愈敏銳了. 觀察入微,
引人深思.

多數西方世界的人畢竟無法了解中文迂迴含混的邏輯. 以英文文獻紀錄為主的資料為基礎, 時代雜誌的作法有什麼問題呢? 讓我們看看:

1) YJ Ma was born in Hong-Kong, which is part of China.
2) YJ Ma declared himself a Chinese, a citizen of ROC.
3)The UN has fully recognized that PRC (the official representation of China) succeeded and replaced the membership and rights of ROC (UN General Assembly Resolution 2758, 10/25/1971). Therefore ROC becomes PRC.
4) The Taiwanese government also insists on using the title ROC, which "IS" PRC by UN's record.

時代雜誌編輯理解到 馬英九自認是中國人, 代表一個叫Republic of 中國的國家.所以找了中國的國旗圖樣說明他的出處, 這要清楚地說明有什麼錯誤, 用英文, 很難.

面對區區二千三百萬人的抗議和全球數十億
中國憤青的咆哮和暴動. 如果你是那位編輯, 你會做什麼選擇?

我們應該最個有正義感的人去指出錯誤. 但我
不知道該如何告訴西方世界 YJ Ma is not
form China?

看他自己把BBC的記者都搞得一頭霧水吧...
http://tw.myblog.yahoo.com/sftaanews/article?mid=142&prev=253&next=133&l=f&fid=11
Again, please listen to the English content if you can.

纖毛蟲 said...

那晚太累了,我想寫給 TIME 的信還是沒寫完.另個原因也像 CRS 所說的,不好解釋.

我不認為 TIME 會真搞不清楚台灣與中國的分別,我也不相信這跟馬英九與許多台灣人堅持「一個中華民國」卻無法以此清楚闡述現狀的窘困有關.把台灣算在中國裡,只是 TIME-Warner-Fox 集團西瓜倚大邊的在商言商立場,也純粹就是因為 TIME 有意要顯示出他們掌握了中國崛起的趨勢,想用華人的影響力日增來當例證.至於馬英九頭上有個五星旗,或許是美編排版時剛好選到他,來擺個這個註腳小花絮.

只是我覺得仍有向 TIME 溝通的必要.首先是我之前留言所說的,中華民國準總統頭上放上五星旗,這根本嚴重傷害了台灣民眾的感情.我想,贊成統一自認是中國人要實行三民主義領袖遺教捍衛中華民國的民眾,不會喜歡自己被標上五星徽才對吧,更不必說具有台灣主體意識的人了.TIME 是可以細心體貼一點避開的.另一方面要跟 TIME 抗議的原因,不是因情感好惡,更涉及所謂「由 TIME 100 反映中國崛起」這個編輯所透露潛在命題本身的真否.因為當歐美人士驚嘆所謂「中國崛起」的時候,這裡的中國指的是不包括台灣(甚至不含港澳)在內的中國大陸,但是 TIME 100 的例子中,台灣人卻佔了相當比例(我沒注意到有多少香港人入榜).我想這是因為台灣的政經體制與文化風潮隨著美國亦步亦趨,兩國價值觀相近,台灣人的表現容易獲得注目.所以如果扣除入選的台灣人,扣掉達賴喇嘛,真正出自大陸的中國人有多少?還能真正顯示出中國影響力日增嗎?

不過話說回來,這是自大的美國人自選自評的名單,我們似乎也不必太在意,否則又陷入唯美國價值馬首是瞻的窠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