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2, 2009

臭鼬,坐禪


早春的林子裡,草木剛甦醒,才冒出小苞小芽,點點淺嫩的淡綠隱沒在光禿禿的枯枝裸地中。走著走著,有水流過的土溝中有另一番景象。某種草本的葉片已經伸展開來,一棵棵新鮮飽滿,生意盎然,想不注意都很難。回來問人,人說這是 skunk cabbage,臭鼬甘藍。只要摘一塊葉片,放在鼻前嗅一嗅,就知道為什麼會有這個怪名字了。

不過我已經坐在電腦前,沒能在林野中去親身檢驗臭鼬甘藍是否名實相符,只好上網查一查。才知道雖然名字裡有個甘藍,新葉也看起來像蔬菜,卻跟甘藍菜沒什麼關係,反而跟海芋是親戚。它不僅分布在北美洲,東亞北方的溫帶氣候區也有;在中國,人們把它叫做臭菘。地球兩邊的人同以臭字稱之,可見這個搶先在初春露臉的植物確實臭名遠播。

我還發現日本人叫它「坐禅草」。跟海芋一樣,這類天南星科的植物有著特別的花序,中央的肉穗花被外面的佛焰苞所包覆,花朵看起來像是禪師在帳幕中打坐。而且更特別的是它會行獨特的生化代謝反應來產熱,所以不僅可以存活在天寒地凍中,還可以在白雪覆地時分搶先融雪,探頭來開花。

只是它先開花,後長葉。到了早春葉片延展時,花朵已不見。如果人們未及時在冬末的樹林溼地中遇見冰雪裡坐禪修行的佛焰花,等到春來沾染上葉片的草汁,雖然青翠蓬勃外觀看來可愛可親,再三傳述的印象卻是獨特的刺鼻氣味。

這邊嫌臭,那邊尊禪。草仍是草,花還是花。所以時機很重要。錯過了,感覺就不一樣了。


後記:
隔了一週,去附近公園裡的樹林散步,滋長中的樹葉已可遮陽成蔭。那裡也有好大一片 skunk cabbage。摘了一葉,揉一揉,聞一聞--喔,好臭好臭,真的好臭!

2 comments:

justwalking said...

"時機很重要。錯過了,感覺就不一樣了",很深刻卻也很真實。

纖毛蟲 said...

柳教授也有所感觸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