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3, 2005

在地球的另一邊(二) :看看無米樂

我看不到紀錄片《無米樂》,只能從網路上讀取大家的觀影心得感想。既然沒看過這部影片,當然沒有辦法寫出任何觀後感。對這部片子的所有印象,都不是第一手的閱聽體驗而來。但是從大家描寫看電影的情況,講述導演到場的說明,以及觀眾與幾位片中主人翁的互動相處,我卻也能有另外的直接且真實的感動--這不是觀看《無米樂》的感動,而是由閱讀「看《無米樂》」這一件事而觸發的。



不久前發牢騷地寫了篇東西,吐露對於台灣的媒體把家鄉面貌扭曲的不滿,幾位朋友都留言說,真正的台灣是在大多數平凡熱切生活著的人們身上所實踐與彰顯。所以,當我看到《張大魯的攝情不拉格》的文字與影像記敘,尤其讀到這一篇《無米樂之煌明伯引爆熱情》,照片中緊握的雙手與真切的擁抱,這些人與事,動人且誠摯。

沒錯,故鄉的美好家國,真真切切地存在單純可愛的同胞們之間,不在群魔亂舞的媒體翻雲覆雨中。讀著看著想著寫著,竟然有了一點情緒。趁等著Lab meeting開始前的空檔,在實驗室裡上網偷懶,不可以太張揚。還好,也不過是眼眶濕濕的與鼻頭酸酸的,應該不會太明顯。

1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
你好,如果已經訂了DVD,我就不用再寄給你了。
另,對於你在我留言版說的(難道是要介紹後台慶功照片中的美女跟我認識嗎?)
我只有一句台語~~生吃都不夠了,還要曬干嗎?
哈哈!
謝謝你的支持。

大魯

Chat Noir said...

這幾日雖然來潛水,很享受新文章,但腦袋昏昏,沒想到該留什麼。

看來無米樂還真值得去看呢!

Anonymous said...

嗨~纖毛蟲你好:

跟著魯叔的腳步來到你家,
竟然看到遊隼和隼寶寶的照片,簡直驚為天人!
哇~好棒的照片喔!
好幸運,可以看到這樣精彩的鏡頭!
我也很喜歡遊隼,雖屬猛禽,但是體型和樣子卻比大型猛禽溫和許多。
每次在野外看到遊隼總會讓我開心很久...^^...

另,還有紫丁香等植物的介紹,看樣子,又是一位高手囉!..^O^...


PS、哇哩咧!魯叔~請解釋,你那句話是什麼意思?...要把我曬乾來吃嗎?..@@*...


喔,忘了自我介紹了,你好~我是小肋骨!...^^...

纖毛蟲 said...

小肋骨:

哇,真高興!歡迎來訪.請放心,你的魯叔沒有要把你曬乾,只是想生吃獨吞罷了.
我不是高手啦,連游隼與蒼鷹都搞不清楚,哪能跟你們這種跑野外從事田野調查的專家相比.
小隼長得很快喔,母親節的隔天才破殼而出,現在就已經這麼大一隻了.

夏諾瓦:
無米樂,等我看過之後也可以借你樂.不過還要等一陣子,月底才會發行.

大魯先生(我就不僭稱你大魯兄了,否則人家叫你魯叔,我卻稱你為兄,我豈不變成別人的蟲叔了.):
哈哈,人家自己找過來了...

Elephant said...

謝謝你來我家玩 來打個招呼

有空常來玩囉 有緣交個朋友
謝謝你的祝福 我個人覺得我是屬於大城市的人 呵呵~所以這裡 嗯~度度假可以 太久我可能會有點.... 所以我的確是開心的回家去 哈哈
另要解釋一下 我不是simon的學生 不夠優秀 我是台灣的博士班學生
因為有規定-要出國才能畢業 所以你看 我是不是真的在牧羊哩?任期到了 就可以回京城啦:P

請問一下喔
對了你的專業該不會是化學吧?
如果是的話 我是叛徒逃兵 哈哈哈

Chat Noir said...

嗚,果真是來不及去看了,那只好等你樂完借我吧,我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等,先多謝啦!

纖毛蟲 said...

夏諾瓦:
請等著,沒問題.
話說回來,你這趟旅程不會愈跑愈西邊去了吧.

小象:
謝謝回訪.沒錯,有緣交個朋友.不過你已經岀使期滿要回京城了,我繼續苦守邊疆.
我不是化學"專業"的(註:大陸人用語),我是玩纖毛蟲的.
化學轉商學,你的叛逃資歷很傳奇哩.

Anonymous said...

纖毛蟲先生,我回答你的問題囉~
在我的版上。請過目。

Chat Noir said...

你真是太冰雪聰明了,
粽子節快樂喔~

纖毛蟲 said...

小肋骨:
謝謝你的長篇回覆. 真是認真.

夏諾瓦:
我的<無米樂>跟<跳舞時代>已經寄到台北的家中了,我就快要可以又舞又樂了.
祝你北國之行旅途愉快囉!

Chat Noir said...

等你舞完樂完有空再借我樂樂舞喔~
yeah!這樣有一點點動力回美國了。
你還會再去波城嗎?
我雖人還在北國,但已經有人招手要我去加拿大玩耍了,搞不好會路過你們那。但,一切都還不確定。

纖毛蟲 said...

夏諾瓦:

OK. 我先樂,然後再寄去借你樂.你要開開心心,換上新的心情回美國.
我們這裡有渡輪通到多倫多,每天兩班來回,單趟航程大約兩個半小時.所以你要路過,還可以走水陸兩棲喔.

Chat Noir said...

謝謝你的打氣和大方預借DVD....

你的留言之前已經看到了,
只是有時候,會覺得沒有力氣回....

問個白癡的問題:渡輪也可以載車車嗎?
聽起來很炫的樣子。
(而且不用繞湖邊好大一圈感覺真不錯)

纖毛蟲 said...

夏諾瓦:

這個船不小, 車車可以開上去, 不久前才重新開航的. 請看http://www.rochestertourism.com/rochester-fast-ferry/index.php
就時間上而言, 等上船巡航加上等下船, 其實跟繞著大湖跑時間差不多, 不過在船上可以玩就是了.

我了解. 就像我看到酒館裡的話, 常常也想說一點什麼, 不過有時很累, 有時又不知道該怎麼講. 所以就又默默走了.

Chat Noir said...

纖毛蟲大哥:

我回米國了
你也回大湖邊上了嗎?
不知是否可以跟你借無米樂來樂一樂?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