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0, 2007

黃昏無限好


秋日午後造訪濱臨長島灣的Silver Sands State Park,純粹是走錯路回頭找路的途中看到路標,臨時起意、改變計畫的意外偶然。

入園,下車。走過跨越溼地草澤的長木橋,就抵達號稱銀白的砂灘。夾雜貝殼的淺色粗礫沒有特別白,倒是海中央不遠處的綠色小島抓住了我們的目光。退卻中的潮水讓出一條路徑,彎彎地從沙岸往小島延伸而去,似乎可以通往島上。原來這條海中路是個連島沙洲(tombolo),真的可以連接傳說中藏有海盜寶藏的Charles Island。不過天色已晚,水位仍高,加上海風強勁寒冽,不是冒險的好時刻。

走回岸上,沿岸散步而行。旁邊有一片芒草原,芒花隨著海風舞動,逆光中閃耀著金色的光芒。時間已經不早,太陽即將落下。看看清朗的天空,低空有雲飄動,我們決定稍作等候,說不定這會是個讓人驚豔的傍晚。

日落不久即至。人說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但感嘆美景將逝的傷感已經說了千百年,而照相的人手忙腳亂,無暇去重複無意義的陳腔濫調,只想在光度色彩快速變換的急迫中捕捉住某一剎那,喀答喀答一直按相機。光圈快門的組合嚐試中,或許會有美麗的可能。


意外,等候,試誤與機緣,有著抓住美麗的可能。於是我說黃昏無限好,只因有夕陽。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從另一個角度看事情
一切都會不一樣

所以不要太在意一些老問題
盡力就是,你說是吧

纖毛蟲 said...

嗯,呃,很有哲理.多謝柳大師開悟.

Weichuen You said...

這些照片很棒!唉呦,就是活到了六七十歲,人生還是會有你無法想像的各種可能!

Anonymous said...

學長,秋天好。
學長搬了家,認真學術之餘還是勤餘發表文章,真叫懶惰的學妹汗顏哩!
我現在腦袋裡好像只剩下漿糊了.....

Anonymous said...

看樣子最近版主心情不錯.
還有照片很美唷~~

纖毛蟲 said...

miragee:
怎麼一回事? 「人生還是會有你無法想像的各種可能」,「你不要隨便過日子,因為生命會用一種含蓄但美麗的方式回應你」
我的哲學家朋友還真多啊.呵呵.

tatiana:
你做研究之外還有家庭要打理,這更是了不起啊.

amanda:
多謝誇獎.原來我看起來心情不錯喔.那就多笑幾聲,嘻嘻.

Jessie said...

呵呵,雖然還沒到,但是先祝你明天生日快樂囉!
ㄝ.... 不曉得留言在這裡有沒有太高調,有的話就請不用猶豫刪掉吧,不過祝福的心意還是要留著喔。
祝你天天都開心!

纖毛蟲 said...

jessie:
謝謝! 禮尚往來喔. 朋友的祝福怎麼可以隨便刪呢? 也祝你天天開心天天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