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2, 2007

冰鐘乳與冰筍

新聞說紐約上州暴風雪肆虐,積雪數呎,鏟雪人鏟雪車沒得休息。我看窗外,康州臨海的這一邊卻是冬陽明艷,一片雪花都沒有。自去年入秋以來,紐哈芬沒有下過大雪。屈指可數的幾次降雪也只是意思意思地染白地面,一下子就消融殆盡,不像過去在大湖邊上的冬季,雪片降下,數月不化,人們得天天踏雪而行。

雪下得大下得密集,積聚在屋頂。雪停後太陽出來,表面積雪開始融化,雪水沿著屋頂邊緣滴流而下,但是夜暗後氣溫低,雪水又凍住了。經過幾個這樣融冰復凝的交替,冬季後期家家戶戶屋簷門廊窗台邊,都垂掛著一條條水晶冰錐,晶瑩剔透,是多雪長冬帶來的華麗裝飾。

這一季少雪的紐哈芬,成排垂吊的冰錐是見不到了,卻在鄰居的屋旁發現兩根小冰柱。原來鄰居有個不知道連通什麼的排氣管,日夜不停排出熱蒸氣。蒸氣來到戶外變冷凝集成水,水滴落地面後卻被連日華氏一二十度的低溫給凍住了,於是一點一滴,一暝大一寸,最後竟變成半透明的冰柱。如果屋簷垂下的冰錐像是鐘乳石,那這種地上長出的小柱子就成冰筍了。

過去有奢華的冰鐘乳,如今有陽春的小冰筍。不管有雪無雪,只要天氣夠冷,自有不同的風光。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人家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你這是隨手捻來就有鐘乳石呢!

對了
是不是這種時候
就會懷念起大湖邊上呢?

纖毛蟲 said...

啊,懷念過頭,今天就下雪了.不過才下幾吋的雪,很多人竟然不來上班或提早下班,說是路況不好,風太大,天氣太冷等等.國際學生辦公室跟我約好要談事情,我在寒風冰雪中走了十分鐘趕過去,竟然放我鴿子,就因為下雪不上班.

要是這樣就放假,那在大湖區不就週休好幾日.
紐哈芬的人真是嬌生慣養啊.

Anonymous said...


那天也有個TA的學生寫EMAIL給我
說天氣只有0F上下
凍得她好生受不了
問我可不可以不用上課
我跟貝蒂看到EMAIL真的都變成小丸子了

小杜白雲 said...

哈!
我是小杜白雲..預官47期..
到此向同在馬祖當兵的學長問好..

Anonymous said...

還好舊金山灣區這裡的天氣不錯 這幾天白天還出太陽
溫暖的陽光照得人心情好極了:)
今天是台灣時間的農曆除夕 美國時間的小年夜
先祝纖毛蟲新年快樂 希望豬年諸事順心:)

纖毛蟲 said...

先祝大家新年快樂!

colisa:
謝謝, 也祝你們諸事大吉, 一切順利! 好好享受加州的陽光吧!

louis:
你應該告訴她: 應該要學習梅花的精神, 堅忍卓絕, 不畏冰霜, 愈冷愈開花....

輔仔:
論職務, 你是我的長官, 我要先跟你敬禮才對. 不要這樣客氣啦.
真沒想到多年之後竟可以這樣在網路上重逢啊.

Anonymous said...

新年快樂喔!

因為小杜台長的關係
知道原來我們還多了層預官的關係呢!

I belong to the 47th!

Anonymous said...

纖大哥新年快樂~~

那個冰筍很可愛歐,你是隨身帶像機還是用手機照的?

纖毛蟲 said...

冰筍是小Casio拍的, 冰鐘乳才是手機拍的.

這兩天天氣變得暖和許多(都在華氏40多度/攝氏7度以上), 早上出門看一看鄰家的冰筍, 竟然已經化掉了.

Anonymous said...

纖台長
我本來要連這個文章的
結果要用GOOGLE ACCOUNT
所以我就沒有註冊
自己在自己的文章中附上台長的文章
結果引用通知自動出現在文章下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