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8, 2007

綠洲,孤島,雜貨店


造訪過北美洲幾個城市的中國雜貨店,不管是開在大都市還是小城,彷彿都有著相似的形象,讓人一進門就能輕易地看到聞到聽到。

充分利用空間,是這些中國雜貨店共同的特色之一。當然店面有大有小,貨色或豐或寡,但不變的是排滿的櫃架與窄小的走道,整個店面看起來擁擠不明亮。這樣的配置並不難理解。這些雜貨店原本就像鄰里的商舖,不是市郊零售超市的大型連鎖店。店家競爭的關鍵是商品的獨特與難以取代,不在乎門面裝潢是否光鮮亮麗.所以醬米油鹽鍋碗杓筷乾貨零嘴鮮魚生菜瓶瓶罐罐大包小包,皆以我看雜亂無章,他說亂中有序的姿態,集聚在店裡。

既是大江南北齊聚一堂的擁擠豐富,中國雜貨店裡通常也都有種獨特的氣味。那是種揉合了貨倉庫房與生鮮攤販的味道,有陳年不透風的霉臭,也有葉菜冷藏的濕涼,與魚蝦豬牛散發的腥氣。所以就算被人矇上眼睛牽到中國雜貨店裡,鼻子也能很快地告知自己現在到底在哪裡。

除了看到聞到,中國雜貨店也可以聽得到。來店光顧的客人大多是華人,結伴交談講的自然是中文。南腔北調的捲舌普通話是少不了,偶爾會聽到台灣口音的國語,但更常見的是店家老闆夥計大聲嚷嚷的一口廣東腔。於是座落在店外的英語國度之中,雜貨店裡是個泛用中文的隔離小世界,彷彿大海中的孤島。

離市區與校區不遠,在Whitney Avenue上店名叫做「香港」的超市,就是這樣典型的中國店。東西是琳瑯滿目,佈置則亂七八糟。善於經商的廣東人店老闆不光賣菜賣雜貨,裡面還有廚房小隔間,擺上幾張桌椅,設了間小餐廳賣麵飯自助餐。或許進貨賣相不佳的菜肉原料,經過烹煮加工成為一道道家常菜,更有附加價值。而對懶得下廚與不會做飯的學生,三樣菜外加一大堆米飯,美金五塊半就可以讓大男生吃到撐。另一家在Orange Street上的J-Mart,店裡賣的雖是類似的東西,卻與其他中國雜貨店感覺完全不一樣。敞亮乾淨,貨品擺得整整齊齊,各種餅乾零嘴尤其多,有蝦味先乖乖王子麵以及孔雀香酥脆。店內沒有自助餐廳,卻有個珍珠奶茶bar。原來店主一家人是台灣移民,舊家在台北天母。老闆娘尤其會招呼客人,對待台灣同學特別親切。有人帶著免費的豬大骨回去熬湯,有人則在店裡被請吃點心。


農曆新年來到,紐哈芬當然是沒有什麼中國年節的氣氛。除夕前一天的中午,我到香港超市吃自助餐,店裡掛上一些艷紅春節裝飾,音響傳來不知道哪裡流行的節慶歌,敲鑼打鼓的樂聲中有些快過年了的感覺。吃完飯,穿過窄小的走道要出店,地上亂堆擋住路的紙箱裡的內容物卻吸引了我的注意,那是裹著白芝麻,長長圓筒狀的糕點--這裡竟然有「麻烙」米果!雖然我過去並不是特別愛吃,但是此時此地見到它,卻讓我驚喜。掏出零錢,買了一包帶走。踏雪走回實驗室的一路上,竟有辦了年貨的快樂心情。

於是,在那天,擁擠凌亂的中國雜貨店不但是座汪洋人海中的孤島,供往來移居遷徙的候鳥遊子補給停留;還是塊綠洲,在日常瑣事的規律乾涸裡,讓寄居異邦後漸漸凋零的故鄉年節心情,得以回春滋長。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來到美國後,逛超市多少也成有一種解悶的活動。大而明亮,還常可看到打折品,一趟下來,可是收穫滿滿。洛杉磯的有些華人超市也不遑多讓,不僅可收解鄉愁之效,且價格總是比起美國超市低廉許多。但是對於 new haven 的華人超市,完全沒有這總閒情與樂趣了。雖說也是會去,但對於 J-Mart 的相對昂貴物價實在不解;對於 香港 的雜亂更是不敢領教。突然開始懷念洛杉磯了,呵。

Euphtw said...

以前在Ann Arbor的時候,有三家華人超市,台灣人開的、香港人開的和中國人開的。從明亮、整潔程度和擺設,可以猜出哪家是哪裡人開的。台灣人的整潔舒適,沒有怪味。香港人開的有各種活魚海鮮。中國人開的價格最便宜,又充滿南北雜貨的味道,所有的商品是把箱子的蓋子切掉後直接連箱子上架。我們依時間和心情選擇去哪一家。雖然比不上有華人大超市的城市,但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了吧!

Anonymous said...

纖大哥元宵節快樂.

那張天空的照片真是漂亮.

隨便一間又擠又有味道的超市都可以被你寫得如此有感覺, 真是佩服佩服. 不過麻老快吃完了才記得要照相呀...

纖毛蟲 said...

看來在美國待過一段時日的人,都對華人超市很有心得.

justwalking:
我也很喜歡逛超市, 以前在台北的時候就常跑去大葉高島屋地下室亂走.
聽說待過西岸的人就不喜歡東岸; 習慣大城市的人對小地方都很不習慣. 從LA到New Haven, 真是委屈你啦.

euphtw:
Ann Arbor還真不錯, 華人超市雖不多,吃粗飽吃氣味的都有.讓人羨慕喔.

amanda:
阿小妹元宵也快樂!
對啦對啦,我就是嘴饞忍不住先吃了才想到應該拍照,妳就別笑我了啦.

Anonymous said...

哈,我可是從東岸到西岸的人。對於東岸,真的有說不出的懷念。很多時候,還真的希望當初沒有離開過上州。

或許是來到了大城,所以才對當初的小鎮念念不忘。這裡的人總是來來去去的,許多人都只待了短短三個月就離去,變化太快,少了家的感覺。

當初離開Buffalo的時候,那邊的華人超市剛剛擴建、重新裝潢完,現在應該是非常寬敞明亮的。不過我的記憶中,還是存在著那間擁擠的小雜貨店。

水灣 said...

德國多稱為亞洲商店,店主多為越南人,至今我還沒碰過華人開的店哩。離家一公里半最近的一家是一對韓國夫婦開的,裡面不兼賣熱食卻賣很貴的生魚片與壽司,市中心漢堡最大的一家則是越南人的店,裡面商品從東南亞到日韓都很齊全。

「掏出零錢,買了一包帶走。踏雪走回實驗室的一路上,竟有辦了年貨的快樂心情。」讓人鼻酸呢,這樣的心情我竟可以完全體會。

Weichuen You said...

你這麼說,我對華人雜貨店的回憶全都回來了,包括那味道,很奇怪呢!為什麼會這樣陰暗並且有特別的味道,好像在雜貨店裡就可以感受到華人文化在美國只是次文化。

Anonymous said...

下個年度 on sabbatical, 計劃要回到大湖邊過著半年每週光顧「光盛」或是「西湖」的日子了。

P.

Anonymous said...

我們這種小地方
也就真只有用「雜貨店」或是甘仔店可以形容的店舖了

Jessie said...

!! 我今年也在 Flushing 的香港超市發現麻老!! 和你買到的這一包一模一樣。因為是小的時候過年必吃的東西 (有可能是因為過年時才回到南部才吃得到的關係,這東西是不是過年盛點我不清楚),所以也有辦了年貨的感覺哩!

Jessie

纖毛蟲 said...

chunglin:
我去過兩次Buffalo, 比起Rochester, 感覺已經像大城啦!
人都是念舊的吧. 隔著一段距離回憶, 小小臭臭擠擠的店好像也比較美了.

水灣:
其實美東的亞洲超市大間又便宜的都是韓國人開的. 有次去DC訪友的時候就見識到了.我倒是沒見過越南人的店.
在國外待上一陣子後或許偶有類似的心情, 不過還好啦, 隨遇而安, 也沒有多悲情啦. 不是嗎?

miragee:
想一想, 不只華人雜貨店, 連中餐館也一樣. 若非雕樑畫棟特地裝飾成清代宮廷來滿足中高消費美國人的異國風情, 其他的中餐館也都有某個味道.

P:
又要回羅城啦? 乾脆從滿地可多帶點東西過去吧.

Louis:
甘仔店也不錯啦. 以前在大湖, 我們就是倚靠兩間小甘仔店來補給.

Jessie:
真巧啊, 來, high five 一下! 會不會美國買得到的麻老就只有這一種啊...

Anonymous said...

How about check the forth posting in the following link

http://mitbbs.com/article_t/Connecticut/177993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