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0, 2007

運河裡有船


運河裡有五十艘鋼骨小船,載滿了紅紅的磚頭,灰灰的石礫,或是白白的牡蠣殼。

只是運河早已乾涸。

原來一百多年前,曾經有這麼一條Farmington Canal,溝通長島海灣(Long Island Sound)與麻州南部。可惜水運並未帶來足夠的利潤,運河荒廢了,變成了鐵道。多年後,有的河段仍是鐵道,有的變成公園,有的則被人們冷落、遺棄、忘記,就像穿過紐哈芬市區的這一段。

受邀前來為城市公共造景的藝術家,注意到荒廢的舊運河。遺忘的過去常與往日的榮光相連結。運河的過往似乎不甚光彩,這個城市卻不乏當年勇。二十世紀的上半葉,風靡全美的不鏽鋼積木玩具組Erector Set就是在紐哈芬生產,直到發明人兼玩具公司創辦人去世,公司轉賣他人而隨後結束營業。於是藝術家用放大的積木造型製作鋼骨小船,拼裝出紐哈芬遺忘的歷史與往日的榮光。


在這個夏天,在市區的一隅,在鐵絲網圍著的乾涸運河中,運河裡有船,載著磚頭礫石與牡蠣殼。今天是公開展示的最後一天。趁著清晨,我來到廢棄運河邊,跟即將拆除的小船說再見。載著遺忘歷史與往日榮光的小船用去整個夏天,從這條街開到那條街;明天過後,不知道要開去哪裡?不知道能開去哪裡?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哇!真佩服你的關察力,
想想,其實我自己從那走過幾次回,
也的確注意到了運河裡的船
但驚喜之餘,卻沒有放慢腳步
我想身邊處處有驚喜,
只是很多都被自己給忽視了吧

纖毛蟲 said...

不好意思,不是什麼觀察力好.是偶然看到報導,特別去看的.
不過我相信處處有驚喜是真的,差別就在人們看得到還是看不到了.

Weichuen You said...

真好,就是被遺忘的一角也能作公共藝術,如果是偶然發現一定會大吃一驚!

Anonymous said...

superbes images!

纖毛蟲 said...

Merc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