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1, 2007

[看電影] Once


去看了曾經。愛是唯一》(Once)。走出電影院後,整個晚上樂音盈耳,在腦子裡迴蕩。

這是部愛爾蘭電影,片長只有八十五分鐘,情節很簡單,劇中人甚至沒有名字:片尾字幕稱男主角 Glen Hansard 飾演的角色為“Guy”,而女主角 Markéta Irglová 則飾演 “Girl”。Guy 是在都柏林街頭唱歌的吉他手,真摯動人的歌聲吸引了賣花 Girl 的注意。吉他男跟父親合住,開了一家修理吸塵器的小店;賣花女是捷克移民,爸爸以前在交響樂團演奏,她也喜歡音樂。賣花女知道吉他男會修吸塵器,約定隔天要把故障的機器帶來給他修理。於是兩人有機會再次交談,一起到樂器行借鋼琴,試試他寫的歌。他彈吉他主唱,她鋼琴伴奏合音。

歌聲樂音,如此動人。




吉他男自此打開心扉。我想他從那一刻起愛上了她,故事就這樣開始。不過,這算是個愛情故事嗎?坦白說,我甚至不確定她是否也愛上了他。但是兩人的音樂激盪共鳴,彷彿天生就有某種默契存在,和諧共振,交流分享,直達情感深處。如果這樣的 chemistry 說不上愛情,我也不知道該用哪個詞彙來描述了。

吉他男仍惦著遠去倫敦的分手女友,而賣花女帶著老母與稚女移民來到愛爾蘭,丈夫卻遠遠地留在歐陸的一端。音樂帶給這兩人相逢相知的機緣,現實有沒有辦法通往相伴相惜的終點呢?

劇情就不再多說了,甚至結局會是如何似乎也無所謂。這部電影必須親自去看,去聽──即使愛爾蘭腔英語不易聽懂,即使不知道歌詞到底是什麼,但是看著畫面,聽著音樂,就跟許多心裡知道、但是說不明白的事情一樣──Follow your heart. Enjoy the process.

放映這部電影的 Cine 4 是小小舊舊的電影院,位在市區外圍荒涼的公路邊。看看其他三個小廳上演的片子,也都是獨立製片發行的非主流作品。來看電影的人果真稀稀疏疏.零零落落,但卻像約定好了一樣,雙雙對對、兩兩成行。

燈火亮起,我走出放映廳,想著他與她,情緒自然滿了出來。坐上車,發動引擎,關掉收音機。Falling Slowly。樂音盈耳,在腦子裡迴蕩,不知道要跟誰說,怎麼說。於是回家的一路上,我不由自主地哼著這首歌。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來除了THE LAST FOUR SONGS
又多了部有關音樂的電影要看呢!

Unknown said...

Let's go to watch a movie together when I go to see u.

Jessie said...

好像很好看.... 改天也來去看一下~

纖毛蟲 said...

louis:
多謝你的消息.我也會去看看這部The Last Four Songs.

yangchun:
兄弟啊,一起看電影絕對沒問題,就怕你忙著賺大錢,沒空來找我啊!

jessie:
有機會是可以去看看.

有趣的是我後來回來看網路上影評人或是一般觀眾寫的影評,發現有不少人在談電影時,也又會提到Before Sunrise/Sunset.
所以喜歡後者的人,大概也會喜愛前者.

Didi said...

今天我也去看了這部電影, 不論劇情, 音樂就是很精彩的部份, 坐到最後, 發現裏面的音樂都是來自男女主角的創作, 不知是先有音樂還是先有電影, 大概也不重要。
看電影時也想起 Before Sunset 茱莉蝶兒最後唱歌的樣子, 還想起了樂風很像的 Damien Rice。

纖毛蟲 said...

didi:
家搬完啦,有時間去看電影囉.
真是不知道是先有歌還是先有故事,還是兩者一起.不過我覺得在這部電影裡,兩者是不可脫離.少了另一個,感覺就可能差很多.
你有沒有跟許多人一樣,看過電影後,就忍不住要去找原聲帶...?

Anonymous said...

我想請問一下,可不可以請你給我他主題曲男女對唱的版本還有歌詞??因為我只有男主角唱的版本耶!!不過我還想要男女對唱的!!

纖毛蟲 said...

阿璞:
你說的主題曲,是不是指《Falling Slowly》這首歌?
如果是,歌詞按這裡;歌曲當初在Fox的電影官網提供了線上聆聽mp3的連結,現在已經沒了,改成Flash播放,就不好下載了.不過mp3檔案還在他們的電腦上,請按這裡

Anonymous said...

謝謝你喔~~~~
超開心可以有男女合唱的!!
我大概7.8月的時候在芝加哥看,
超~~好看的.而且歌也超好聽
整個就是愛上了,很想買專輯
不過,因為怕太貴,所以沒買
感覺有點可惜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