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7, 2008

[看電影] Juno


Juno 是個十六歲的女生,反應敏捷,說話刻薄。她雖聰明機伶,也平凡無奇,不好不壞。既非安分用功規矩乏味的聽話乖乖牌,也不是玩樂放縱顛倒眾生的正妹萬人迷,只是個高中校園裡有個性的尋常中等美女。Juno 常跟一個沒什麼個性的田徑隊男孩 Paulie 一起打發時間,玩音樂做功課抄報告。但是,那一個鴻運當頭的夜晚,兩人上了床。然後,Juno 懷孕了。

電影就從 Juno 走去雜貨店買驗孕棒再三確認開始。她冷靜地面對 Paulie,決定為 自己與寶寶的處境謀求出路。她找到一對想領養嬰兒的年輕中產階級夫婦。她告訴父親與繼母自己懷孕了的壞消息,他們沒有責備,陪伴她一起面對眼前的問題。季節流轉,當一切安排妥善,她的肚皮一天天隆起,眼看就要走過這段歧出小徑,重回人生大道,事情卻不是意想中那麼單純。面對 Paulie,面對領養夫婦,她真的困惑了。

年輕的Juno,無敵的青春依舊放肆,也表現出超齡的成熟與堅強。但她最不明白的是自己。之前爸爸告訴Juno 說,他以為她是那種到時候知道是否時候到了 的女生。Juno 回答:其實我根本不知道我是哪種女生。Juno 對自己感到困惑,所以對如何愛人,如何被愛也產生了疑問。

事情愈變愈複雜。Juno 承受不住,告訴爸爸她對人心失去信念了,很懷疑到底兩人真否能相愛終老,甚至能否幸福相處一段時日就好。爸爸告訴她:"The best thing you can do is to find a person who loves you for exactly what you are." 不管是好心情壞情緒,不管是美是醜,"the right person will still think the sun shines out your ass"。這就是你該去堅持相守的人。

認識自己到底是怎麼樣的人,找到一個能夠愛自己真實模樣的人,人生就會幸福。複雜的課題,簡單的答案。獲得四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的《鴻孕當頭》(Juno) 是部讓人看了心情愉快的獨立製片電影。我喜歡它單純的故事。我喜歡片中似無間斷的配樂(雖然實在過多了些)。我喜歡飾演 Juno 的 Ellen Page 稚氣堅毅的眼神(她以此入圍最佳女主角)。我喜歡父母 (Allison Janney 與 J.K. Simmons) 慈愛體諒的態度。我喜歡 Paulie (Michael Cera) 溫和害羞的神態。我喜歡領養的年輕媽媽 (Jennifer Garner) 的深情渴望。我還喜歡 Paulie 與 Juno 合唱改編後的《Anyone but You》,不成熟但真實素樸的聲音:


You're a part time lover and a full time friend
The monkey on you're back is the latest trend
I don't see what anyone can see, in anyone else
But you

Here is the church and here is the steeple
We sure are cute for two ugly people
I don't see what anyone can see in anyone else
But you

We both have shiny happy fits of rage
You want more fans; I want more stage
I don't see what anyone can see in anyone else
But you

You are always trying to keep it real
I'm in love with how you feel
I don't see what anyone can see in anyone else
But you

I kiss you on the brain in the shadow of a train
I kiss you all starry eyed; my body's swinging from side to side
I don't see what anyone can see in anyone else
But you

The pebbles forgive me; the trees forgive me
So why can't you forgive me?
I don't see what anyone can see in anyone else
But you

Du du du du du du du du du du du~
Du du du du du du du du du du du~

I don't see what anyone can see in anyone else
But you


最後,我喜歡Juno去實踐簡單卻艱難的解答。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To BB:

The best thing you can do is to find a person who loves you for exactly what you are." 不管是好心情壞情緒,不管是美是醜,"the right person will still think the sun shines out your ass"。這就是你該去堅持相守的人。

From PP

Jessie said...

哦,已經有中文翻譯片名啦?鴻孕當頭翻得真不錯,蠻有創意的!

我很喜歡 Ellen Page 喔,她在 2005 年有演過一部片叫做 Hard Candy 超棒,她在那裡面爆發力十足,喜歡她的話可以找來看看。

不過如果我是 Juno 的話,我可能不會把小孩交給中產階級女主人耶,我覺得那個女主人雖然人很好,但是給人的壓力實在太大了。

纖毛蟲 said...

jessie:
Hard Candy--ok, 就去Netflix弄來看看.
那位中產階級女主人確實是太誇張了.看她在挑選嬰兒房油漆顏色的樣子,我還真同情她的先生.

順便在此打個廣告:

台灣紀錄片《醫生》將於2月16日下午2時於紐約現代美術館首映

片名: Doctor (醫生)
導演:Mong-hong Chung(鍾孟宏)
放映時間: 2008年2月16日下午2時
(放映後將與主角溫醫生及副導演藍雅玲座談)
放映地點:紐約現代美術館 MoMA
票價:成人US$10; 65歲以上(攜帶證件)$8;全職學生(攜帶證件)$6;16歲以下免費但仍需要持票進場

新聞稿全文請見這篇

Anonymous said...

我也看了这部电影。成长真是件痛苦的事情,总是那么多的困惑和矛盾~~欣喜的是Juno都能直面……

纖毛蟲 said...

關於 Juno 這部電影,Chloe 有個很有趣的評析觀點.有興趣的朋友別錯過.

maggie:
或許就是要充滿這些滋味,才會真正讓人長大吧.抱歉詢問一下:「直面」是什麼?是「直接面對」的意思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