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4, 2007

大學口路邊攤


來到紐哈芬之後,我的午餐有一大半是仰賴大學口的路邊攤。

大學口的名字是我胡謅的,但是路邊攤則確有其事。每週工作日的午餐時刻,一攤一攤的小餐車,來到 Sachem Street 與 Prospect Street 的路口附近,集結成市。記得新學年剛開始的某一天,我在餐車旁排隊買午餐,身邊站著一位新鮮人模樣的棕髮小男生,對眼前盛況一臉疑惑的樣子,東張西望,探頭探腦,最後忍不住開口問:Are they here every day? Is this a street fair or something...?

原來這個路口就在管理學院的系館旁,天文物理化學生物地質等科系所在的「科學丘」(Science Hill)高地前緣,附近還有森林與環境科學院。中午時分,各系所飢腸轆轆的學生教職員工來來往往,自是吃食商機匯聚的所在。於是十來攤小餐車,每天中午來到定點,熱熱鬧鬧地開市。

小攤販像逐水草而居的遊牧民族,跟隨學生活動而聚集,並不稀奇難理解;不過這個紐哈芬版的大學口路邊攤,販賣食物類型的多樣,倒是讓我有些驚喜,也難怪初到此地的菜鳥小弟弟會好奇。其中除了一兩攤賣漢堡熱狗香腸,還有三攤供應墨西哥食物,四攤販售泰國菜。賣衣索比亞食物的小攤子這個學期似乎很少來了,不過倒是多出一位賣 wrap 三明治捲的女士。而那輛可遮雨避風的印度料理餐車,據說則是此地午市的開創鼻祖。

泰國菜的餐車有現烤雞腿肉,隨風飄送的醃料碳香是招攬人客的宣傳利器;賣漢堡熱狗的則在貨車旁搭起大遮陽棚,也把瓦斯烤肉架排開來,爐火上肉餅香腸滋滋泛油光,簡直就像美式足球場外舉辦 tailgate party 的樣子。這裡賣的墨西哥食物是各式軟玉米餅皮與餡料的排列組合,碎雞肉碎牛肉萵苣葉番茄丁黑豆長米與起司屑無法用香氣薰人,綁著頭巾的小販乾脆把手提音響的音量大開,讓節奏輕快的墨西哥音樂來打動人心。印度菜在大學口只此一家,沒有花招,不過最近開始兼賣地中海食物,推出 cous cous 與 bruschetta 來試賣打頭陣,繼續開拓新利基。就是這些各式口味,滿足了外食者不同偏好的需求,還可以天天吃得不一樣。

既然每週吃好幾次,各攤輪流買,經過了一年多,較常光顧的印度菜與泰國菜小販對我也面熟了,生意不忙時除了禮貌招呼之外還會隨口聊一兩句,說給你這塊比較大片的肉吧。問題是認識了之後,路過他們的攤位前,手中卻拿著其他攤販的食物,就有些不太好意思。只好趕緊匆匆走過,避免與小販目光接觸。但是我漸漸發現這些小販們雖然彼此競爭生意,卻不是爭搶顧客的敵對仇家。天寒地凍的嚴冬,衣索比亞菜先生總躲到旁邊溫暖密閉的印度餐車內取暖;我也曾看過墨西哥菜太太拿著一盒 quesadilla 給泰國菜先生一號當午餐,回報他先前的招待;而有一次泰國菜夫妻二號的太太沒來,泰國菜先生三號的東西賣完後就跑過去幫二號先生舀菜;更別說夏天午後稍晚,顧客人少了東西賣得差不多了,大家通通聚在漢堡攤的棚蔭下閒聊。

合作又競爭,掙錢過日子。當寒風起冰雪至,賣 wrap 與熱狗漢堡的美國白人已經躲起來不做生意了,固守街頭的還是這幾攤泰國人印度人中東人非裔墨西哥裔移民。也許顧客夠多,不必獨占賺大錢;你我相互照應,辛苦的日子比較容易過。畢竟彼此都是遠離家鄉,努力打拚討生活的人。

而對隻身在外懶得下廚的我而言,這些小販在商業往來之外其實也是夥伴關係。一餐三、五塊錢,我支援你的生計,你打理我的胃腸,日子容易過。畢竟彼此都是遠離家鄉生活的人哪。

5 comments:

Euphtw said...

奇怪,我待過的學校都沒有快餐車,但我老弟的學校就有。

最近常在想,怎麼沒有人在我們學校附近賣台式自助餐?這裡這麼多台灣under,應該會有生意才對。

Anonymous said...

學校旁邊的餐車...好懷念哪!
不過其實懷念的是作業做不完, 報告寫不完的的學生生活. 和現在比起來, 那時候的我真是無憂無慮呀.

Anonymous said...

以前去Carnegie Mellon時,曾經看過類似的餐車,覺得很新鮮。因為自己就讀的學校,從來沒有這樣的東西。U Buffalo在Student Union和Commons就有大量的餐廳和自助餐;U Washington則是學校旁的U Way上滿是餐廳和小吃店。

纖毛蟲 said...

euphtw:
要是像台大那一樣學校附近到處有得吃,大概就不會有快餐車了吧.
我們這裡那家中國雜貨店倒是也兼賣自助餐,是中式口味,雖然太油膩,華人們倒是很捧場.

amanda:
紅牌broker賺錢太辛苦大餐吃太多,開始懷念寫報告吃快餐車的年代啦.

chunglin:
學校附近有大量餐廳與小吃店--怎麼看來看去,你的學校都比我當年在大湖邊過日子的時候好多了.我們當年若不自己帶飯,就只能去學校的cafeteria吃沙拉漢堡三明治了.

Unknown said...

Rochester downtown這邊就有兩台餐車...
不過我猜他沒素食 所以一直沒去光顧
還有一台是會在週末晚很多Bar的那條路上會出來賣